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带翅膀的小船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18:54:15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看懂拼图,了解故事的内容,并能用连贯的语言进行讲述。

  2、教育幼儿看到别人遇到困难,要乐意帮助别人,并且知道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3、鼓励幼儿发挥想像,利用多种方法来设计和搭建桥。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

  4、培养幼儿同伴之间友好合作的精神。

  活动准备:

  1、幼儿课前已会唱《小鸭歌》。

  2、挂有花环的布偶小鸭,布偶小兔。

  3、3张拼图,每张均切割成六块。数字卡片3张。

  4、大型积木, 纸,笔。

  活动过程:

  一、出示戴花环的小鸭,引入课题。

  师:“让我们一起用歌声把小客人请出来好吗?”

  “咦?小鸭子怎么戴了一个这么漂亮的花环呀?”(幼儿讨论,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

  二、幼儿动手拼图,鼓励幼儿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师:“这个答案就藏在老师给你们准备的拼图里,让我们大家一起动脑筋,来拼一拼,找一找答案吧!”(老师和幼儿一同参与拼图,引导幼儿找拼图的规律。)

  三、鼓励幼儿排图,并用连贯的语言讲述。

  1、师:“老师这儿有3张数字卡片,你们觉得图画的顺序是怎样的?”(启发幼儿发挥想象,把图画按顺序排好。但是要尊重小朋友们的意见哦!请个别幼儿来摆好顺序后,问其他小朋友是不是同意?)

  2、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讲述图片的内容。

  四、讲故事,通过提问的形式,让幼儿懂得当别人遇到困难要帮助别人。

  1、师:“老师把小朋友说的话编成了一个很好听的故事。”(老师讲故事)

  2、听完故事,教师提问:“你们知道谁是带翅膀的小船?为什么说它是带翅膀的小船呢?”

  “小鸭子为了帮助小动物过河,成立的带翅膀的小鸭船队。它的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所以,森林国王给小鸭子颁了一个助人为乐奖,还给它戴上了美丽的花环呢?”

  五、鼓励幼儿利用已有材料,设计和搭建桥。发挥幼儿的想象力。

  1、师:“小鸭子都会想办法帮助别人,我们小朋友能不能想个办法帮助小动物过河?”(幼儿充分讨论后,发表意见。)

  “愿意设计的小朋友就到设计组去,愿意搭桥的小朋友就到建筑组去。”

  (老师和设计组的小朋友一起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桥,建筑组的小朋友还“高价”买我们的设计稿,拿去施工呢!)

  2、大家互相参观了彼此的作品,而且还到小朋友们搭得桥上走了走。(这时我发现小朋友们的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因为他们的合作成果得到了肯定。)

  3、小白兔:“我觉得这里的小朋友们都非常的乐于助人,帮助我们设计了这么多漂亮的桥。我代表森林里的所有小动物,向你们说声谢谢!”

  师:“我们帮助了别人,心里感到怎么样?让我们一起到外面去找一找,看看有谁需要我们的帮助,你们说好不好?”

  活动自评:

  在一次偶然的自由活动中,幼儿们都非常热闹的围在了一起,我也过去凑热闹。发现他们对画册上的一幅图画进行着激烈的讨论。只听见有的幼儿说:“鸭子怎么会飞呀?”“鸭子有翅膀,当然会飞了。”“船怎么会长翅膀呀?”幼儿们谁也不让谁,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每个人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了迎合孩子们的这种需要,我设计了《带翅膀的小船》此活动。

  活动中,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欲望。通过亲自接触图片,到开动脑筋拼图的这个过程,使幼儿对图片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平时都是老师把图片布置好,这一次却能让自己动手,因此幼儿对这项活动非常感兴趣。但有的幼儿在一开始的时候看到这么多零乱的图片,一下子乱了头绪,对我说:“老师这太难拼了。”可在我的鼓励下,他们还是愿意“勇挑重担”。还有的幼儿还起哄的说:“看我的吧!”几个幼儿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把图给拼好了,看来小家伙们还真有主意呢!

  在本活动中,我给幼儿充分讨论的时间,鼓励他们积极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给以他们适时的肯定。比如幼儿在完成操作材料时,我有意识的让他们参观彼此的作品,或是和他们一起到搭得桥上走一走,虽然这些看似细节,但却给了幼儿莫大的鼓舞和肯定,好多小朋友脸都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他们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尊重幼儿的想法,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活动。

  教师和幼儿一同参与活动、参与讨论,也是本活动中的亮点,充分体现了幼儿与老师之间的互动,真正实现了教师是幼儿的引导者、合作者。

  附拼图三张:(暂无照片)

  附故事:《带翅膀的小船》

  半夜里,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河水把小木桥冲断啦。

  小白兔要过河去给妈妈抓药,走到河边一瞧,呀!小木桥不见了,她急得快要哭了。

  忽然小白兔发现河边竖着一块油漆还没有干的木牌子,上面写着:“请到大柳树乘坐带翅膀的小船。”

  小白兔跑到大柳树下,见到了小黄鸭。

  小白兔问:“咦!带翅膀的小船在哪儿?”

  黄鸭笑眯眯的说:“我就是呀,请上船吧!”

  小黄鸭把小白兔送到了河对岸,又到大柳树下,看见树下整整齐齐的站着一排小鸭子。小黄鸭惊讶地问:“你们怎么都来啦?”

  小鸭子们一起回答:“我们都是带翅膀的鸭船!”

  小黄鸭乐了:“太好了,那我们就成立一个带翅膀的小鸭船公司吧!”

  从此以后,带翅膀的小鸭船的顾客也多起来了。大家再也不必为过河而发愁了。清清的小河上,漂亮的小鸭船们忙碌着,小鸭子们还大声的唱着歌呢:

  天蓝蓝,水蓝蓝,

  我们是带翅膀的小鸭船,

  过河的朋友你别急,

  咱们马上就靠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