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丰富的表情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18:17:30

说两句

  [活动由来]

  人类的感情细腻深刻,表情丰富多彩。一方面,幼儿很小的时候对成人的表情就特别敏感,大班的孩子对他人表情的变化更加敏感,有的幼儿在看到他人某一种表情时会感到特别好玩,故意让对方再现这一表情,他们开始“研究”表情了。另一方面,在幼儿园三四年的集体生活中,幼儿和同伴之间发生了无数喜怒哀乐的故事,他们对表情和心情的关系很自然的建立了一定的关联。在这一前提下,如何让幼儿进一步体验表情和心情的关系,并初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促进心理建康呢?因此,在进行《特别的我》这一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我开展了这一系列活动。

  [活动目标]

  1、体验人的面部表情(主要是眉毛、眼睛和嘴巴)的变化和人的心情的关系。

  2、能以绘画的方式再现人物的各种表情(笑、惊、惧、哭、怒、愁等)。

  3、对与表情、神态相关的成语感兴趣,产生认读、理解的愿望。

  4、知道人人都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初步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

  [活动准备]小镜子人手一面、水彩笔、废旧报纸、绘画纸;黑板、粉笔。

  [活动过程]

  1、对比观察人笑和哭时的不同表情。

  (1)教师讲个笑话。请孩子观察教师和小朋友大笑或微笑时的表情。请幼儿说说老师或小朋友大笑或微笑的时候,眉毛、眼睛、嘴巴是什么样子的。

  (2)观察幼儿哭的相片。请幼儿说说哭的时候,他的表情是怎样的。

  3)幼儿和教师一起小结两种表情的不同。笑时,眉毛扬起,眼睛弯弯的,嘴角上翘。哭时,两眉呈八字形,眼角下垂,嘴角下垂。教师一边小结一边在黑板上画出两种不同的表情。

  2、幼儿人手一面镜子,观察自己不同的表情(笑、哭、生气、惊讶、悲愁等),并及时画出来。教师适时指导。教师可提供几个场景,帮个别幼儿产生相应的情感,表现该种表情。

  比如:你正在搭建高楼,忽然一个小朋友把你的高楼弄塌了。这时候你很---生气(提醒幼儿看看自己或别人的表情)。

  你知道吗?我们这么大的小朋友一般只能认识几百个字,可是有一个小朋友他能认识三四千个字,他不仅能看一般的书报,而且能读我们中国的四大名著!听了我讲的这个故事,你心里感到怎么样?吃惊。(提醒幼儿看看自己或别人的表情)

  3、展评作品。

  (1)请几名幼儿讲讲自己的作品。

  (2)幼儿相互赏评。

  [延伸活动]

  区域活动:

  交谈区——不高兴时怎么办?(该活动也可以进行集体活动)

  活动经验:

  知道人人都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初步学会用恰当的方式调节自己的情绪。

  活动材料:

  图画故事《丁丁的一天》、情景图《怎么办》、办法统计纸若干。

  规模:6-8人。

  教师指导:

  教师介入以问题或事例引导幼儿阅读、思考。重点引导幼儿明白要讲道理不能耍赖、学习用一定的方式排解、发泄消极情绪(如与知己交流、艺术转移、不伤害他人的其他方式的发泄等)。

  阅读区——表情成语集锦

  活动经验:

  1、感受、体验人的情绪变化和面部表情的关系。

  2、对表情情感成语感兴趣,产生认读、理解的愿望。活动材料:教师自制图画书《丰富的表情》、表情成语集锦(教师和幼儿一起搜集)、表情成语故事、字卡。镜子六面。

  活动规模:

  4-6人。

  教师指导:

  1、幼儿能否结伴学习、充分交流,遇到困难能否主动寻求同伴或老师的帮助。

  2、幼儿能否认读或理解常见的表情成语。如怒发冲冠、喜气洋洋。

  亲子作业:

  1、人物表情书或人物表情故事书。

  2、亲子搜集:好玩的漫画表情

  活动反思:孩子们对这一系列活动很感兴趣。一方面,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人类丰富的表情,了解表情成语故事;另一方面,孩子们明白了每个人都有消极的情绪情感,重要的是要学会控制、调节情绪,进而调节自己的行为,而不去伤害他人。

  亲子作业完成后,我和孩子一起对小书进行了赏评。自由活动时,孩子们对自制的表情书和漫画表情更是百看不厌,津津乐道。

  任何一个活动,其活动目标有深有浅,有窄有广,而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一个活动开展的比较深又比较广,仅仅靠一次活动是难以达成的。因此,充分利用区域活动达成更深更广的目标,教育效果是非常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