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变的绳子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18:06:43

说两句

  活动来源

  新学期开始,给幼儿发新课本时老师们把捆书的绳子丢在一起,准备当废品处理掉。没想到孩子们看到以后,如获至宝,纷纷拿起绳子自发地在院子里玩了起来。有的把几根绳接在一起跳绳,有的两人一组翻绳;有的聚在一起说:“我的绳子硬,能变形”;有的说:“我的绳子颜色最漂亮”。任何一件看似平凡的物品,在孩子的眼中都是新奇的、有趣的、好玩的。尤其是大班幼儿,他们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动手欲望强,对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因此,普普通通的几段绳子,对处于探究时期的孩子们却充满了吸引力,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探究热情。

  《纲要》中提出:孩子们的探索活动应从身边的事物开始。生活中有许多不起眼的东西,其中往往蕴涵着丰富的教育价值。为此,我设计了本次活动——围绕《多变的绳子》,引导幼儿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活动。

  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一物多玩的创新意识,发展幼儿的创新能力。

  2.引导幼儿主动与同伴合作,培养合作意识。

  活动重点、难点

  如何引导幼儿想出更多新颖的玩法,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活动准备

  1.不同材质、颜色的绳子(粗、细、长、短、软、硬):毛线绳、麻绳、尼龙绳、棉线绳、纸绳、艺术绳、塑料绳、草绳等。

  2.辅助材料:细铁丝、串珠、纸盒、鞋子、小桶、手编篮子、橡皮筋等。

  活动过程

  1.“花操”导入,激发兴趣。

  师:孩子们,让我们拿起手中的花跟着音乐一起跳起来吧!

  (师幼在音乐声中共同做“花操”,引入课题。)

  2.扩散思维,相互交流。

  师:说一说你们手中拿的花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

  幼:我觉得这花是用五彩绳做成的。

  幼:我的花是用各种塑料绳做成的。

  幼:我的花是用彩纸搓成的绳子做成的。

  (幼儿互相说,个别说。)

  师:你认为用绳子还能做什么呢?

  幼:我会用塑料绳跳绳。

  幼:我会用毛线编小辫子。

  幼:我能用丝线穿手链。

  幼:我觉得可以用这样的细线缝衣服。

  (引导幼儿自由选择各种材质的绳子进行第一次操作,并在教师的引导下相互交流作品,教师予以小结。)

  3.创新想象,合作体验。

  师:我们找自己的好朋友,两人或多人合作来玩这些绳子。看看谁能想出更好玩的玩法。

  (引导幼儿共同合作,体验玩绳的乐趣,在合作中创新绳子的玩法,感受绳子的奇妙。比如:翻绳、花样跳绳、游戏拔河、钓鱼、捆送货物等。)

  4.材料启迪,升华经验。

  师:老师给你们准备了好多不同的材料,我们再动手做一做,看还能不能找出绳子更多的玩法?

  (教师引导幼儿自由分组,利用教师投放的各种辅助材料,自由操作玩绳,鼓励幼儿玩出与众不同的花样。)

  师:你们来介绍一下这次又有什么新的发明吧!

  幼:我们这一组的小朋友是把细铁丝这样一弯,缠绕上一些彩丝绳做成了头卡、发卡还有蝴蝶结。

  幼:我们这一组的小朋友有的给鞋子系上鞋带,有的给小桶、小篮子都系上手提带了呢!

  (鼓励幼儿大胆讲述,互相评价。)

  5.逻辑分类,归纳整理。

  师:今天,咱们小朋友制作出了这么多物品,真是让老师大开眼界。但是你们知道吗?这些物品都有他们自己的类别。比如:你们制作的“蝴蝶结”如果放在衣服或戴在头上就会让人觉得更漂亮,像这样的物品属于装饰品;像你们把铁丝围成圈缠绕上彩绳,制作出的呼啦圈和滚环等属于游戏用品;还有把纸盒缠绕上有松紧的绳子,做成的能弹出声音的古筝属于艺术品。

  (引导幼儿依次找出所做物品哪些是装饰品,哪些是游戏用品和艺术品。)

  6.概括总结,拓展知识。

  教师总结绳子的用途,说明绳子的种类多、用途也很多。比如,毛线绳可以编织,做工艺品;艺术绳可以编中国结;麻绳可以捆绑东西;尼龙绳可以编织网袋;纸绳可以做手工艺品……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绳子,比如钢丝绳可以拉住桥面、吊集装箱等。那么还有哪些特殊的绳子呢?它们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什么用处呢?小朋友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网上或图书馆搜集一下关于这方面的资料!

  活动反思

  优点

  1.选材生活化

  《纲要》中提出:孩子们的探索活动应从身边的事物开始。本活动的内容、材料来源于生活,有效地利用了废旧资源——绳子。结合活动引导孩子们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有趣和奇妙,教师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准备,但孩子们兴趣盎然,同时体验了合作的乐趣。

  2.环境宽松化

  整个活动注重每个孩子的参与、尝试,幼儿在探索中发现问题——操作寻找——解决问题——经验升华。幼儿表现出了很好的合作意识。教师在活动中是材料的提供者、问题的观察者和探索活动的引导者、启发者,为幼儿营造了一个宽松、自主的探索氛围。幼儿充分体验了自主活动的乐趣,体现了幼儿的主体意识。

  3.材料丰富化

  本活动的材料——绳子,看似简单,其实蕴涵了丰富的内容。它的颜色、形状、材质都不同。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绳子及一定的辅助材料,既避免了幼儿操作时的争抢,又提供了自主选择、探索的机会。

  缺点

  由于所准备的辅助材料有限及幼儿动手能力的限制,导致幼儿想创新的一些具有难度的物品未制作出来。今后在进行此类教学活动时,应尽量给幼儿提供充足的辅助材料,平时也要注重对孩子进行操作方面的练习,使幼儿的探索欲望得到充分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