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长大一岁了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29 17:37:02

说两句

  主题说明:

  新年虽然过去了,但孩子们仍然沉浸在新年的欢乐气氛中。孩子们一开学见到我就告诉我他们过年时放了焰火,品尝了过年时缺少不了的各种糖果,还收到了压岁钱。孩子们对过了年长大一岁有了他们自己的疑问和想法,还不是很明白什么叫“长大”?人为什么要长大,为此非常有必要和孩子们来共同探讨有关“过年”和“人长大”的事情。

  为此我设计了我们长大了这节课,又希望通过新年的主题,让幼儿体验到“过年了,大家长大一岁了”,从情感上感到自豪与自信,进而唤起他们懂得既然长大一岁了就要更加懂事更加能干的道理。

  主题目标:

  通过观察周围环境的布置,人们多彩的庆祝活动,让幼儿感受节日的快乐。使幼儿懂得新的一年自己又长大了,应该更好地学习,更能干。

  活动名称:元宵节

  活动目的:

  1、激发幼儿参与制作元宵活动的兴趣,体验大家一起庆祝节日、分享劳动成果的快乐。

  2、指导幼儿学习用团、捏、滚等技能制作元宵。

  3、引导幼儿了解元宵节的意义、民族习俗及元宵的来历、品种等。

  活动准备:

  1、橡皮泥。

  2、教师、幼儿提前收集关于元宵节民间习俗的资料。

  3、音乐《喜洋洋》等。

  活动过程:

  一、引入主题(以喜洋洋音乐为背景音乐)。

  小朋友,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对,今天是元宵节,你们高兴吗?为了庆祝元宵节,我们一起来表演一个节目,好不好?

  二、元宵的来历。

  小朋友们表演的真棒!老师知道你们不仅节目表演的好,而且都是爱动脑筋的好孩子。下面老师要考考你们。

  1、哪位小朋友知道元宵节在什么时候?(正月十五)

  2、元宵节人们有什么习俗?(吃元宵、挂灯笼等)

  小朋友们真聪明! 老师讲述:元宵的来历。

  三、说说元宵。

  1、小朋友们看,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几样礼物,( 教师展示几种元宵)问:这是什么?

  你知道它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吗?(糯米粉、各种馅等)元宵这么漂亮,你想不想也来做元宵呀?

  2、大家先不要着急做,谁知道元宵分几部分?元宵是什么形状的?我们怎样把元宵做成圆的呢?(把它捏圆了、用滚的方法、把元宵包好后放在手里团)小朋友们真聪明,我们现在就开始做元宵。

  四、制作元宵。

  1、小朋友们,我们这里有做元宵的材料,大家把做好的元宵放进自己面前的小盘子里。呆会儿看谁做得多。

  2、幼儿开始制作,教师巡回指导。(放背景音乐喜洋洋)

  五、幼儿展示自己的作品。

  现在,小朋友们都已经做完了,我们看看谁做的又快又好。接下来就是我们的“快乐恰恰恰“时间。请各位小朋友吃元宵。老师统计好个数,给小朋友盛元宵。(老师动员做的多的小朋友让给做的少的小朋友。)

  七、吃元宵。

  刚才你做了多少元宵,现在就可以吃多少元宵。

  八、教师总结

  今天,小朋友们在一起渡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我们不但知道了元宵节吃元宵,还知道了怎样去做元宵。你们开心吗?

  老师宣布:本次活动到此结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活动名称:过年

  活动目标:了解春节过年风俗的由来,知道春节是中国人的节日。

  活动准备:

  鞭炮的声音;红包袋;

  活动过程:

  一、交流生活经验

  1、(听鞭炮的声音),这是什么声音?什么时候要放鞭炮?

  2、(出示红包袋),这是什么?什么时候会拿红包?

  二、听故事,了解过年的由来。

  1、年是什么?

  2、老爷爷想了什么办法?

  三、说说去年和今年两年是什么年?去年我们的国家(自己)有什么高兴的事?

  四、说说自己春节里什么事情最开心?

  五、教师介绍别国庆祝新年的方式。

  活动名称:拜年

  活动目的:

  1、知道拜年是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亲朋好友见面应该说一些吉祥的祝贺。

  2、说说自己是怎么样拜年的?

  活动过程:

  一、春节里你们有没有拜过年呀?

  二、那你们和谁一起去拜年的?给谁拜年了呢?是怎么拜年的?

  (师可以提示幼儿:在拜年的时候你们拿了什么?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三、亲戚朋友们又是怎么说怎么做的呢?

  四、游戏:拜年

  幼儿自由结伴商量角色,回忆扮演春节里拜年的情景。游戏时可以换游戏伙伴,游戏可重复多次。

  活动名称:放鞭炮和烟花

  活动目的:回忆春节里放鞭炮和烟花的情景,尝试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活动准备:纸、笔。

  活动过程:

  一、启发谈话,引出主题。

  1、春节里你们在家里有没有放鞭炮和烟花呀?你们放的鞭炮和烟花是怎么样的呀?是在什么地方放的呢?

  2、那你们能不能把你们放鞭炮、烟花时的情景画出来呢?

  二、幼儿尝试画。

  现在我请你们把自己放鞭炮、烟花时的情景画出来好吗?

  幼儿开始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三、相互欣赏作品。给同伴介绍作品的内容。

  四、将幼儿的作品陈列出来。

  活动名称:我长大一岁了

  活动目标:

  1、通过大带小活动,培养大班幼儿在异龄交往中的接纳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小班幼儿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兴趣。

  2、引导幼儿体验“长大一岁”的快乐和过新年的欢乐气氛。

  活动准备:

  1、各种面具、蜡笔、粘贴纸

  2、用废品制作的服装、如马夹袋、报纸、各种粘贴纸、皱纸

  3、各种装饰用的头花、口红等

  活动过程:

  一、大班老师与孩子在门口迎接小班小朋友的到来,大班孩子招待小班孩子坐下,参加“迎新年”活动。

  主持人导入:你们发现我们的活动室里为什么打扮的这么漂亮?(因为过新年了)对了,新年到了,我们小朋友也都大一岁了,现在我们几岁了?那么        长大一岁了,你该怎么样呢?(幼儿自由说)

  二、大小班幼儿擂台赛

  1、 大班幼儿集体表演儿歌“新年”。

  2、 小班幼儿表演儿歌“大一岁了”。

  3、大班幼儿进行表演游戏。

  4、大小班集体表演歌曲:“新年好”(中文)。

  三、混合游戏:玩具车

  玩法:一个大班孩子带一个小班孩子,两人面对面坐着,开车子(分组进行)。

  四、大、小合作制面具

  要求:大班孩子出创意,策划,告诉小班孩子怎样装饰,如让他涂色等,观察大班孩子和小班孩子在合作中的表现,是否能接纳和容忍小班孩子的行为。

  五、合作制作服装、帮助小班幼儿化装、装饰

  要求:老师提供用废旧材料制成的半成品的服装,如马甲袋背心、报纸做的裙子等,引导大班孩子和小班孩子一起装饰服装。制作好了,大班孩子帮助小班         孩子穿上服装、画好妆,带上假面具,大班孩子也画好妆,带上假面具,小班孩子也可以帮助大班孩子作力所能及的事。

  六、假面舞会

  全体幼儿听着音乐一起跳:“健康歌、啪啦啪啦舞”,音乐结束大家一起欢呼“新年到了!”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七、分发新年礼物。

  活动名称:一年过去了

  活动目标

  1.乐于倾听他人的讲述,能为同伴的进步而感到高兴,体验新年的快乐。

  2.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及大胆自我表现的能力。

  3.知道新年过后自己又长大一岁了。

  活动准备

  1.庆新年音乐带、诗歌《一年过去了》。

  2.为幼儿贴上红五星,表扬他们的成绩;提出新的要求,鼓励幼儿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更大的进步。

  活动过程

  1、引出主题——新年来到了

  小朋友们,咱们一起动手把教室装扮得这么漂亮,这是为什么呀?(新年到了)对,咱们把教室布置得漂漂亮亮的是为了迎接新年。

  2、 诗歌《一年过去了》——结合诗歌内容和自己的生活谈谈自己是怎样过新年的?

  (1)提问:诗歌中都讲了什么?你觉得在这一年中你自己有变化吗?长高了吗?重了吗?咱们再来想想看老师都教会了你什么呢?也算算看我们离上一年级还有多长时间?

  教师小结:每个小朋友一年中都长高了、长胖了,也学会了很多本领,看着你们长大快上小学了,老师也很开心。

  (2)讲讲自己是怎样过新年的。(提示环境、衣着、交往等方面)

  你们自己又是怎样过新年的?(放鞭炮、礼花、穿新衣、参加聚会、走亲戚、拜年、收压岁钱。)

  教师小结:原来每个小朋友的新年都过得这么有意思啊,可以穿上漂亮的新衣服去亲戚家吃饭,还可以收到压岁钱,因为我们小朋友年龄小,所以我们可以看大人放鞭炮。

  4、请幼儿自己或结伴选择表演道具,同老师一起随音乐自由舞蹈,师生同欢乐。

  活动延伸

  1、在活动区活动中进行歌舞表演。

  2、发挥幼儿想象,绘画或者利用各种材料制作新年来到了。

  附儿歌:

  一年过去了

  一年过去了,新年又到了。

  量量看,我高了多少?

  称称看,我重了多少?

  想想看,老师教我的本领学会了多少?

  算算看,离上一年级的时间还差多少?

  妈妈呀!

  我又长大了一岁,进步真不少。

  老师夸奖我真好!真好!

  活动名称:新年好

  活动目的:

  1、通过大带小活动,培养大班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和自主能力以及自信心

  2、激发小班幼儿向哥哥姐姐学习的愿望,体验混龄活动的快乐。

  活动准备:

  大人们庆新年的图片以及歌曲磁带;课前排练大班孩子表演歌曲《新年好》。

  活动建议:

  1、看图片讨论:大人们怎样庆祝新年的到来?

  2、欣赏大班哥哥姐姐表演的歌曲《新年好》(英文)。

  3、跟大班哥哥姐姐学唱歌曲《新年好》(英文)。采用“一帮一”形式学唱。

  4、为歌曲编配动作,随音乐载歌载舞。

  活动名称:认识日历

  活动目的:

  1.     让幼儿认识日历,知道一年有365天,一年共分12个月。12个月中分大月、小月和平月,大月有31天,小

  月30天,平月(二月)只有28天。知道怎么分大月和小月,二月又为什么只有28天(不讲闰年和闰月)。

  2.让幼儿学会看日历,并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从而扩大幼儿的知识面,提高认识能力,并教育幼儿珍惜时间。

  活动准备:

  1.自制日历一大张(要求数字尽量写大)。

  2.回答问题的卡片若干张。发动全班幼儿收集各式各样的挂历、墙历、台历若干。

  活动过程:

  一、出示老师自制的日历,贴在黑板上,让幼儿观看。知道这就是“日历”。

  二、认识日历。

  1、根据大班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幼儿辨认这是哪一年的日历?并向幼儿介绍每一大格内是一个月的日历,数数一共有几大格,就知道一年共有几个月了。并告诉幼儿一年中所有的天数加起来共有365天。

  2、幼儿看黑板上的大日历,回答问题:

  a、一个大格子里(即每一个月)有多少天呢?(让幼儿自己看格子里的数字来回答)

  b、为什么有的格内是31天,有的是30天,有的又是28天呢?小朋友,想知道原因吗?

  师讲故事后小结:此日历使用至今,规定为一月大,二月平,……(老师一边说,一边指着日历中每一个月所示的天数给幼儿看)。

  3、继续教幼儿看日历,让幼儿知道,每大格内,第一排字表明的是星期几,从星期日开始,接下去是星期一至星期六(也叫周末)。要求幼儿想想今天是哪一年几月几日,星期几?昨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明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先集体回答,请个别幼儿上来在日历上找出这一天,然后再请个别幼儿回答,并自己上来在日历上找出这一天。

  三、幼儿尝试看日历。

  1、给每组幼儿发一张全年日历,让幼儿自己练习看日历,在上面找出自己的生日,说出是几月几日,星期几。再请小朋友二人一组,一人说出日期,另一人在日历表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几次后二人互换。

  2、提问幼儿:每周有几天要上幼儿园?(5天)包括星期六和星期天,一周共有几天呢?再指导幼儿看看自己的日历表,明确7天为一周,一周共有7天。

  3、老师讲解一年的意义,如过了一年,小朋友都长大了一岁。

  师问:2008年你们有多大了?那时你们想干什么事?(请幼儿自由发言。)

  四、巩固提问:一年有多少天?一年有几个月?大月是多少天?小月是多少天?平月是几月,有多少天?一星期有几天?

  回答完后,再让部分幼儿上来抽老师手里的卡片,卡片上提什么问题,就回答什么问题,答对的奖一朵小红花。

  五、欣赏诗歌《时间伯伯》,教育幼儿珍惜时间。    。

  六、各种日历展览。

  告诉幼儿,日历可做成各种形状,如挂在墙上的叫挂历,贴在墙上的单张日历叫墙历,放在桌上的叫台历,还有小日历卡,有的手机上也有日历。

  最后让全体幼儿自由地参观各种漂亮的日历,评评哪一种最好看,设计得最美,自己最喜欢哪一种。

  活动延伸:

  1、家中,让幼儿从日历上找到爸爸、妈妈的生日,并自己练习每天看日历。

  2、教室里挂一个日历,让幼儿每天来幼儿园时,轮流撕下一张,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

  附诗歌:时间伯伯

  时间伯伯时间伯伯, 你是伟大的旅行家, 你从不停止自己的脚步, 从过去走到现在, 从昨天走到今天,从现在走向将来。 时间伯伯, 叔叔阿姨告诉我们,

  “一寸光阴一寸金”,我们一定爱惜你, 跟随你的脚步, 做时间的小主人

  活动名称:长得要比爸爸高

  活动目的:

  1、通过儿歌,使幼儿知道自己又长大了,应该要更加努力的学习。

  2、教育幼儿做个有理想的孩子。

  活动准备:

  幼儿穿小了的衣裤。

  活动过程:

  一、引出活动内容。

  出示幼儿穿小了的衣裤,这些衣服我们还能穿吗?为什么?交代活动内容:儿歌《长得要比爸爸高》。

  二、师示范念儿歌。

  提问:1、儿歌里讲了什么?

  2、为什么说我长高了?你从哪句话里听出来的?

  3、我长大了,妈妈和爸爸怎么说?

  4、我是怎么跟爸爸妈妈说的呢?

  三、师再次念儿歌。

  1、爸爸有什么本领?

  2、“我”有什么理想呢?

  四、师带幼儿反复念儿歌。

  五、小结。

  小朋友们一天的长大,本领也一天比一天高。只有学到很多的本领,长大了才能做好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对吗?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