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综合教案 > 正文

大班综合活动:绳

来源:网络 2009-11-28 23:02:09

说两句

  主题来源:我班为丰富晨间户外活动材料时,发动家长收集了各种可供孩子玩耍的绳子。第一次玩绳时,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拿着自己带来的绳子告诉我:“老师,你看我的彩色绳很漂亮!”“我的是塑料绳!”“我的绳子很牢固,是麻绳!”“我带来的绳子最长,可以拔河!”……绳子的外观、材质、用途一时间成为了孩子关注的焦点。

  新《纲要》中的教育理念告诉我们:教育的内容应与幼儿生活经验相贴近,能符合幼儿的兴趣,满足每个不同幼儿的合理需要。在这基础上,教师激发幼儿的认知兴趣和探索欲望,引导幼儿生动活泼地主动活动,重视幼儿自身的实践过程,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通过直接体验来学习,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学习、探索以及与人合作、交流的乐趣。于是,我们师生共同产生了“绳”这一活动。

  活动目标:

  1、了解生活中各种绳子的用途。

  2、乐意开展创造活动,喜欢和同伴交流、分享。

  3、关心周围生活中的事、物,能利用其进行创造活动。

  活动准备:

  1、汉字卡片:挂、系、扎、串(已认识过这四个汉字)。

  2、将衣服、毛巾、图画;没穿鞋带的鞋子;各种有孔的珠子;包装盒分四组摆放。

  3、收集一些关于绳的资料。

  4、利用家长资源,请他们和孩子共同观察生活中的绳。

  5、宝物筐:各种材质不同、粗细不同、长短不同的绳子;衣架;夹子;剪刀等。

  活动过程:

  1、分组试一试,看看绳子有何用。师:今天老师带来了许多好东西,并把它分成了四组,每组的中间有一个字,看了这个字后,你就要动脑筋把桌子上的东西变一变!在“变”的过程中,你如果要用到其他材料,可以到“宝物筐”中找。

  (幼儿兴奋,一涌而上,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物品,开始了尝试活动。)第一组:“挂”衣服、毛巾、图画。

  幼儿A:这是“挂”字,老师让我们把衣服挂起来。(其他幼儿很快到宝物筐中找材料,有找衣架的,有找夹子的,有的找了细绳,有的找了粗绳。)

  幼儿B:我用衣架把衣服挂了起来。幼儿C:你不能一直拎着呀!我这有一根绳(细绳),我们把它挂在绳上吧!幼儿B、C:将细绳系到了小椅子上,可衣服刚挂好,绳子就断了!

  幼儿E:衣服太重、太多了,我们要用粗一点的绳子才行!(其他幼儿一起动手将粗绳系在了玩具柜上,并将衣服、毛巾、图画挂在了上面。)(评:幼儿对宝物筐很感兴趣。他们在相互平和的交流中进行了分工合作,在面临一次次的失败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也了解到了绳的粗细与载重物的关系。)

  第二组:“系”鞋带

  幼儿A:我知道,这是“系”鞋带,赶快去找鞋带!

  幼儿B:(在宝物筐中找了一会儿)没鞋带,怎么办?(又开始找,找到了一根短又细的绳,试了一试,可是绳子还是比鞋洞粗)太粗了,要换一根再细一些的!(评:在尝试中,幼儿找到了可以替代鞋带的绳子,发现了绳子的粗细,并知道了粗绳细绳各自的不同作用。)

  第三组:“串”珠子

  幼儿A:珠子可真小,我要一根细细的线就行了!(找了一根细线开始认真地串,串好后还打了结。)第四组:“扎”礼盒

  幼儿A:“扎”吧!这是“扎”字,把盒子扎起来!

  幼儿B:这是礼品盒,我要用漂亮一点的绳子扎!(评:幼儿发现了绳子的不同材质,并反映出了他们具有的审美能力。)(评:在整个操作活动中,

  幼儿兴致十分高涨,因为他们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了!他们在不断的动手操作中、不断的尝试中、不断的交流中,发现了绳子的粗细、材质、长短与事物间的联系,发现了它们不同的作用。)

  2、说一说用过的、见过的绳子。师:刚才你们干什么了?

  幼儿A(兴奋地):我们看了桌子上的字,把衣服挂起来了!

  幼儿B:我们给鞋子系鞋带了。……师:在这个过程中,你们用到了哪些东西?

  幼儿A:我们一开始用细绳挂衣服,可是断了,后来我们用了粗绳子就好了!

  幼儿B:我们用漂亮的绳子包装礼盒了!可我不会打结,妞妞帮助了我!……(评:在让孩子动手尝试后再总结,说说自己的发现,幼儿表现得更大胆,更有话可言。这种宽松热烈的课堂氛围正是我们所期盼的!)师:小朋友真棒!刚才我们用不同的绳子进行了扎、串、系、挂的活动,在我们的生活中,绳子还有什么用呢?

  幼儿A:绳可以编织鱼网。

  幼儿B:绳可以荡秋千。

  幼儿C:绳可以保护树桩。

  幼儿D:绳子可以量东西。(请他试一试)

  幼儿E:绳还可以做游戏。(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幼儿感兴趣的游戏为切入口,生成出游戏活动。)

  3、游戏:好玩的绳子师:老师请你用自己喜欢的绳做游戏,高兴吗?(幼儿随即开始创造、游戏)(评:一个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十分普通的绳子,竟给幼儿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激起了他们无穷的创造。一根根绳子在他们的创造下有了许多新奇的玩法。有的用短而细的绳玩手指游戏,有的用长而粗的绳拔河,有的两三个一群玩三套马车,有的将绳子摆成各种图案,进行蹦跳游戏……教师为他们准备的这些材料,让他们的想象变成了现实的游戏,而且教师也以玩伴的身份参与进去,孩子们兴奋不已。)


  活动评价:这本是一个科学活动,而我却将它与早期阅读、游戏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在整个实施过程中,孩子们表现的十分投入。师生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孩子们也越来越爱与我交谈了。他们就在一次次的发现中、一次次的交谈中、一次次的总结中,发现了绳子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的创造力、耐挫力也就在这诸多的一次次中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提高。在这个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如果孩子在我们的眼中只是被动的接受,一个传声筒,他们又怎能去主动的学习,怎能全身心的投入呢?孩子们只有从事他们感趣的事,才会有高水平的表现。他们才会学会多角度的思考问题,并在老师的鼓励下、帮助下勇于探索未知的领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