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孩子编故事

来源:网络 2009-11-28 21:35:50

说两句

  活动说明:

  编故事是培养幼儿创造能力的一种途径,然而好题材难找,幼儿编讲的积极性难以调动,是目前教师最感困惑的问题。我认为如果教师想让幼儿从被动变为主动,从部分幼儿参与到全体幼儿参与,就不能固守“主观赐予”的做法,不要牵引幼儿围绕一个中心转,这样教师累,幼儿也累。为此,我尝试让幼儿利用沙子、水、毛线、棉花、易拉罐等物品随意“做”出各种抽象、虚幻的画面。这种具有不确定性的画面给予幼儿充分想像的空间,增强了幼儿的编讲兴趣。而老师则成为热心听众,鼓励幼儿大胆尝试、积极交流。

  这类活动有以下特点:

  ① 简易好玩。这些作品的制作过程简单、好玩,既是学习又是玩乐,这样的活动怎么会不吸引孩子呢?

  ② 富有想像。由于画面含义是不确定的,全凭编讲者自己去搜索、去解释,所以编讲者有很大的自由度,有任意发挥的余地。

  ③面向全体。这类活动能人人动手,人人编讲,避免了少数幼儿参与,多数幼儿旁听的现象。因为没有压力,又没有划一的要求,所以特别适合那些能力弱和胆怯畏缩的孩子,使他们也能轻松参与。

  ④ 形式多样。这类活动的组织方式灵活多样,可以是集体活动、小组活动,也可以是个别活动。这些活动能吸引孩子反复做、反复讲,所以也适合在区域活动中进行。

  活动一 沙子讲述的故事

  材 料:沙子、玻璃板(边缘打磨过)、幻灯机。

  做 法:

  幼儿分散操作。将沙子任意、不规则地撒在玻璃板上,有的地方密,有的地方疏,有的地方厚,有的地方薄。然后将玻璃板平稳地放到幻灯机上,屏幕(或平整的白墙)上就会出现沙画的影子。这是什么地方?好像有谁?发生了什么事?哈,看出来了,是有趣的事情,我来讲给你们听。

  活动二 水讲述的故事

  材 料:颜色水(有浓淡之分)、宣纸、玻璃板、幻灯机。

  做 法:

  ①水印法。利用水能在有的物品(如宣纸、布)上扩散的性能,将颜色水任意滴洒在宣纸上,也可将宣纸放入颜色水中浸蘸,任其逐渐扩散,形成不规则的水印(有浓有淡,有多有少),孩子可据此展开想像。

  ②水影法。将颜色水滴在玻璃板上,端放到幻灯机上,用嘴吹散板上的水,然后打开幻灯机,屏幕上就会出现各种模糊而奇异的影子,幼儿可据此展开想像:“这里好像是小猫,那里好像是棵树!”想变一变吗?只要变换角度吹,水的造型就会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新的联想。

  活动三 毛线讲述的故事

  材 料:毛线段、胶水、纸。

  做 法:

  幼儿分散操作。将胶水任意涂抹在纸上,再按需取毛线段让其自由下落。这些自由落体的毛线能在纸上“勾画”出意想不到的形象。正看、倒看、斜看,画面便各不相同。“这像什么?有谁?在做什么有趣的事?”还可以提起纸的一端来看,因为有的毛线被粘住,有的没被粘住,画面又变样了。这样不是可以讲出许许多多故事吗?

  活动四 “云朵”讲述的故事

  材 料:棉花、胶水、深蓝色纸。

  做 法:

  幼儿分散操作。将棉花任意撕扯成薄片状,粘到深蓝色纸上。想让云朵变一变吗?只要扯一扯棉花,云朵就变样了,新的故事又产生了。

  这个活动很适合小组合作进行。在一张大大的深蓝色纸上,你飞上一朵云,我飞上一朵云,大大小小,形态各异。“这像什么?这朵云在和那朵云说话哩!它们好像要去做什么?这里好像发生了什么事?”大家互相启发,你接着我说的编,我接着你编的讲,越讲越多,好不热闹。

  活动五 易拉罐讲述的故事

  材 料:空易拉罐、各色颜料、白纸。

  做 法:

  幼儿分散操作。将较浓的颜色水滴在白纸上(可使用空眼药水瓶,容易控制),可滴多种不同的颜色,随意布局。再取易拉罐横放在纸上任意滚动碾压,颜色水不仅会扩散,还会相互交融,形成多样的形态、丰富的色彩,这非常有助于幼儿想像。“哇!这里面藏着有趣的故事!这好像是什么地方?这好像是什么动物?它们在做什么?”

  指导要点:

  1.参与。教师可用自己的参与行为来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交代方法。例如:“我能让沙子讲出有趣的故事,奇怪吧?那就瞧我的!”

  2.设疑。孩子的想像需要激发,教师可用“设问”的方式帮助孩子打开思路,引发孩子想像。例如:“咦,这像什么?这像什么地方?”

  3.倾听。幼儿有了想法,最喜欢讲给老师听,老师的倾听就是对他的支持和鼓励。在倾听中,教师除了点头、微笑、赞许外,还可以适当指导。有可能的话,最好边听边记录孩子编讲的故事,然后再念给孩子听。

  4.交流。本活动大多是分散进行的,教师应有意识地建议幼儿互相欣赏、倾听。例如,教师可以用自己的欣赏态度来感染幼儿,提议幼儿合作编讲故事,相互欣赏各自的作品,也可组织分组的或集体的故事交流会等。

  建 议:

  1.应简单、有效地让幼儿知道操作的方法,使他们尽快进入情境。

  2.在熟悉材料的使用方法后,可启发幼儿不受原制作法的局限,创造性地变化材料的用法,使幼儿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各项活动内容也可根据需要交叉或同时进行,使活动丰富多彩,更有吸引力。

  3.尊重幼儿的想像,不要以成人的所谓“合理性”来苛求孩子。幼儿的想像是精彩的,也是幼稚的,对此,要欣赏、宽容。只要幼儿能“自圆其说”,就要加以肯定。指导的重点在于:促使幼儿喜欢想像,鼓励多角度想像,想得新颖独特。

  4.可采用幼儿喜欢的讲故事方式。如可使用扩音器讲故事,讲的人有精神,听的人也更能集中注意力。也可对着录音机讲故事,再放出来自己听或让大家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