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名字的故事

来源:网络 2009-11-28 21:20:57

说两句

  设计意图:

  近阶段我们正在进行《我自己》大主题中《我和别人不一样》的小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让幼儿知道我是人群中的一个,体验和大家做朋友的快乐,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习根据同伴的表情调节自己的行为。

  首先我们从外形感知“我和别人不一样”,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记录从粗略到细微发现了每个人身体的不同,既是对幼儿观察能力更进一步的培养,也有利于幼儿感受个体的多样性。当幼儿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了平时未注意到的某些特征时,他们会显得兴奋和好奇,这种学习的积极性将成为他们继续探索的动力。有的孩子在探索中发现我们的名字也是不同的,名字也是区别他人的一个方面,但对于自己的名字的独特性和含义幼儿了解的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为孩子提供了一个认识名字的机会。在活动前我们请家长与孩子谈谈孩子名字的含义和故事,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观察比较、大胆的交流表达,让幼儿了解自己名字的与众不同以及家长对自己的期望。

  目标:

  1、引导幼儿大胆地交流关于姓名的由来,了解自己名字的独特性和含义。

  2、感受中国姓氏的丰富,激发幼儿认识百家姓的兴趣。

  准备:

  1、事先请幼儿向家长了解自己的名字写法、含义和取名字的小故事。

  2、 写有幼儿名字的小纸片(把幼儿的姓与名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笔写,让幼儿能分清)分成四行贴在大黑板上。

  过程:

  一、寻找名字的秘密

  1、 请你们猜猜这些写满字的小纸片上写的是什么字?(幼儿的名字卡片排成四排,做好标记)

  2、你能找到自己的名字在哪里吗?(幼儿用“我的名字在第几行、第几个,我叫***”的句子响亮、神气的来表达) 3、 这些名字都一样吗?

  4、总结:原来,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名字都是有两个字或者是三个字组成的,只有一小部分的名字是由4个字组成的。有的名中有个别字是一样的,有的字是边旁上一样的。

  二、寻找姓的秘密

  1、 名字中的第一个字是什么?

  2、 你们的姓是怎么来的?

  3、能不能把名字前面的一个字改掉呢,为什么?

  4、小结:有的孩子是跟爸爸姓,有的孩子跟妈妈姓。

  5、你知道有哪些姓吗?(幼儿举例,教师写出黑板上没有的姓氏,当幼儿说出黑板上的姓时,教师把这张卡片拿出来,让幼儿了解)以擂台赛的 方式进行讲述,以激起幼儿的兴趣

  6、教师总结:我们中国的地方可大啦!一共有10几亿的人口,所以有好多的姓,那么多的姓我们就叫他百家姓。(出示自制《百家姓》的书)

  三、说说我的名字

  1、你们的姓是跟爸爸妈妈的,不是随便起的,那你们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有什么小秘密吗?

  2、小结:原来我们的爸爸妈妈不是随随便便给我们取名的,都是有一定意义的,表达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和对我们美好的祝愿。

  四、延伸

  1、你喜欢自己的名字吗?

  2、你除了这个名字,还有别的名字吗?别人会怎么叫你?

  3、你愿意为朋友取一个即特别又好听的名字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