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故事后羿射日

来源:网络 2009-11-28 21:17:43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内容,积极感受故事中的语言艺术,并尝试运用。

  2.会按图意和页码的顺序阅读多页的图书,在人物之间的关系和事件的发展过程中理解故事内容。

  3.喜欢听中国神话故事,喜欢勇敢、关心别人的后羿形象。

  活动准备:

  1.幼儿已了解太阳的作用以及与人们生存的关系。

  2.人手一本《后羿射日》的故事书、故事中人物的形象图片。

  活动过程: 、

  1.交流对太阳的已有经验,引发倾听故事的兴趣。

  ★指导语:①太阳有什么用处?跟我们有什么关系?②天上有几个太阳,如果是十个太阳会怎么样?

  2.在人物和事件的关系中理解故事内容。

  (1)观察故事中人物的不同形象,激发阅读的兴趣。

  ★指导语:看看这些图片上都是谁?在这本书里,他们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我们仔细看一看。(2)自由阅读图书,理解故事内容。

  (3)在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故事的内容。

  3.完整地欣赏、讲述故事。

  (1)完整地欣赏故事。(2)尝试和同伴讲述故事。

  (3)讨论:你喜欢后羿吗?为什么?

  活动延伸:幼儿制作道具进行表演游戏,幼儿用植物做阳光方面的科学试验。

  资料链接:后羿射日

  很久以前,东海外的一个峡谷里有一棵高几千丈、粗一千多米的桑树。树上住着十只金鸟,它们是天帝的儿子,有三只脚。因为它们的身体会散出极大的热量,所以天帝规定每天只能有一只金鸟飞到桑树项上,用身体的热量给世界带来光明和温暖,使动植物得到生长。

  开始的时候,十只金鸟都能遵守规定,轮流到桑树顶上去。后来,金鸟们发现在桑树顶上海阔天空,心情舒畅,而桑树下的峡谷太窄太深,让人感到气闷。因此,谁也不愿呆在下面,大家都争着天天要到桑树顶上去。争来争去,谁也不肯让步。最后,它们干脆一起飞上了桑树顶。

  十只金鸟一起出现在天空,散发出了巨大的热量,地上的庄稼烤焦了,树叶烤黄了,石头爆裂了,河水烧沸了,许多人都被烧伤了,甚至被蒸死了、烤焦了。活着的人只好逃到深深的山洞里,晚上才敢爬出山洞,到河边、山林去捡一些白天被煮死的鱼虾、被烤死的禽兽当食物,勉强填饱肚子。由于地上的热量还未散掉,有的人一出洞就热死了。如果碰上出来找食物的野兽和怪物,有些人就会变成它们的食物。

  有一个叫后羿的天神,看见人间在遭殃,就去劝金鸟按规定轮流出来。金鸟们不但不听,反而发了脾气,一齐扇动翅膀,散发出更大的热量,使得大地上有好几处山林起火,好几座高山崩裂。后羿赶紧去找天帝,天帝让后羿传旨,命令金鸟们遵守规定,退回树下。后羿向金鸟们宣读过天帝的圣旨后,金鸟们纷纷飞过来向后羿又抓又啄,大声叫骂。后羿只好回到天宫,把情况告诉了天帝。一些天神也纷纷支持后羿,要求惩罚金鸟们。天帝只好命令后羿去惩罚金鸟并下界辅助人们。

  后羿是天神中勇敢的神箭手,接到天帝的圣旨后,他带上自己的弓箭,来到人间。他站在海边的高山顶上,对着天空大吼:“金鸟们听着,天帝让我命令你们赶快退下九个到峡中去,只留一个在桑树顶上。如果不听,今天一定要惩罚你们。”金鸟们听了,大声骂道:“我们是天帝的儿子,你敢惩罚我们?”后羿拿起弓箭,“嗖”地一声射出一箭,只听“当”的一声,空中坠下了一团火球,只剩下九团烈焰,空气立刻清凉了一些。

  剩下的九只金鸟,看见死了一个兄弟,非常生气,一起猛扇翅膀,满天红光,热气腾腾,大地上惨叫声一片。后羿看到这种情况,非常气愤,“嗖——嗖——嗖——”一连射出八箭,空中又坠下了八只金鸟,只剩下一只金鸟。

  大地顿时一片清凉,人们浑身舒畅,大声欢呼起来。剩下的一只金鸟,再也不敢胡来了,它每天按时爬到桑树顶上,完成自己的使命。人们因为它的辛勤劳动,不再叫它金鸟,而把它称为“太阳”。

  后羿杀了天帝的九个儿子,为人们除了害,是人间的大英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