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我们会没有水喝吗

来源:网络 2009-11-28 21:08:08

说两句

  设计依据

  水是一个能引发幼儿探究,能与幼儿已有经验建立联系,能有效整合多方面教育内容并能给孩子极大发展空间的活动主题。在孩子们的讨论中,对于“我们会没有水喝吗?”这一问题的分歧最为突出。这个论题能引发孩子多角度地思考水的问题,能为孩子们表达、交流不同见解提供机会。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的“教育活动的组织……应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的思想,我设计了本次辩论会。

  活动目标

  1.关注水的作用及与人们生活的密切关系,形成爱护水资源的意识。

  2.能用多种方式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能大胆质疑。

  3.注意倾听对方讲话,在相互交流中恰当、有效、灵活地使用语言。

  活动准备

  1.开展关于水的生成活动:围绕水的话题组织漫谈并和家长一起进行关于水的调查、观察生活中水的使用、参观自来水厂、访问水专家、查找有关水的资料。

  2.了解辩论基本方式,商量辩论内容及表达方法。

  3.观点展示表每组一张、标记每组一个、投影仪及多媒体课件。

  活动过程

  1.激发兴趣,引入辩题。

  (1)老师: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小朋友边看边想,片中发生了什么事。

  (观看水龙头中的水从有到无的课件演示)

  (2)老师:你们认为这种情况真的会发生吗?我们真的会没有水喝吗?小朋友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那我们就来辩一辩吧。今天我们要来开个辩论会,辩题就是:我们会没有水喝吗?

  2.确立观点,展开辩论。

  (1)老师:现在,辩论双方陈述观点,说明依据,并把资料展示出来。请分组用绘画、演示、讲述、表演等形式陈述自己的观点。

  (根据查找到的资料,幼儿陈述观点及依据)

  (2)辩论双方分别讨论,为自由辩论做准备。

  (3)老师:接下来进入自由辩论,辩论双方可以自由发言,可以就对方观点提出疑问和不同看法。为了让大家听得清楚明白,每次只能有一位小朋友发言,前一位小朋友发言结束后,下一位才可以继续发言。

  (老师仔细倾听每位幼儿发言,有目的地提问、启发、点拨,把辩论引向深入)

  (4)老师:自由辩论结束了,小朋友的辩论十分精彩。我想问一问,通过刚才的辩论,有改变看法的小朋友吗?如果有,可以移动你的位置,到你赞同的一方坐下。与你旁边的小伙伴说一说为什么改变主意。

  3.交流感受,畅谈体会。

  (1)老师:我们邀请的嘉宾听了大家的辩论,她会有什么想法呢?会不会有跟大家不同的观点呢?会不会有好的建议呢?我们欢迎她告诉大家。

  (2)幼儿交流体会和收获。老师鼓励幼儿大胆谈出自己参加辩论后的感受。

  (3)老师:今天的辩论会到此结束。大家可能还有很多话想说,还有一些问题不太明白,那我们就再去问一问、想一想、找一找,然后大家一起来讨论,好吗?

  (小结活动,激发继续探索的兴趣)

  延伸活动

  1.继续收集关于水的资料。

  2.给中小班小朋友讲述水的重要性和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的简单方法。

  3.制作节水标志,张贴在教室和家里。

  4.提出节水的小措施。

  反思与评析

  1.重视孩子在活动过程中获得发展。

  在辩论会之前,我们围绕水这一话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孩子们带着各自的兴趣需要和已有经验去探索发现、开拓视野、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在辩论中,辩论技巧、辩论结果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敢于用自己善长的方式说出哪怕是还不成熟的想法,能初步形成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态度,更重要的是师生互动,使孩子们能在活动过程中去体验、去感受、去发展。

  2.鼓励孩子大胆提问和质疑。

  提问和质疑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表现之一。以前的活动往往是老师一问到底,这样就不太可能为孩子留下提问和质疑的空间。本次活动的辩题来自孩子的探究,论述的观点和表达方式符合他们的视角,因此,在辩论过程中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无疑会带给孩子更多更深入的思考。自由辩论环节完全由孩子来互相提问、互相反驳,这样,不仅营造了幼儿质疑的氛围,还训练了孩子的反应能力和理解能力,提高了他们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

  3.用接纳和尊重解读孩子的百种语言。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每个孩子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观察世界、表达认识。作为教师要接纳和尊重他们的不同意见。在辩论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孩子们自由分组、自主选择、自己决定表达方式,我都给以积极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在辩论过程中,我尽可能多地把活动时间和空间留给孩子,让他们有表现机会,有成功体验,以使辩论会真正成为他们自己的舞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