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我们的心情区

来源:网络 2009-11-28 17:28:31

说两句

  目标

  1.了解自己的情绪、情感变化,能大胆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和体验。

  2.能运用绘画的方式表征自己的心情。

  3.能主动与同伴交流,感受他人的悲喜忧伤,会运用恰当的方式帮助和安慰别人,表达自己的爱心。

  准备

  制作与幼儿人数相等的小蜗牛,幼儿的照片(贴在小蜗牛壳上,画的心情贴在照片的下面)、画心情的纸。

  指导要点

  1.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情绪变化,倾听并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支持、鼓励幼儿大胆地表达出来,并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帮助幼儿摆脱不良情绪。

  2.引导幼儿把自己的心情用喜欢的绘画形式表现出来。在绘画过程中,不强调技能技巧的要求,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真实的内心情感。

  3.在活动中引导幼儿感受其他小朋友的作品,并与同伴相互倾诉不同的心情,相互理解,一起想办法去帮助和关心他人。

  活动实况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孩子每天都有不同的情绪表现,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自由、宽松的倾诉自己内心情感的空间,我们创设了心情区。当孩子生气、高兴或者难过的时候,就到这里选择不同表情的脸谱,向小蜗牛或同伴倾诉。我们还准备了纸和笔,幼儿也可用绘画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孩子们尽情地宣泄着自己的喜怒哀乐,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和体验,实现了自己与他人情感的交流与沟通。心情区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老师也经常到这里了解每一位幼儿的情绪变化,并适当地给予安慰、关心和帮助。

  为了让幼儿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他人的感受,增进同伴之间的交往,我们还引导幼儿经常观看其他同伴的心情纸,了解同伴今天的情绪变化,并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一次,富楷突然跑过来说:“潘老师,家乾今天不高兴了。”“你是怎么知道的?”“我看他的心情纸上用黑色笔画了一个小孩儿在哭。”“那你能不能去问一问他是什么原因?”“好!”富楷点点头,马上跑到家乾的身边,俯下身轻声地与他说着话。一会儿,他又跑到我身边说:“潘老师,我知道了,原田带来的恐龙书没有给家乾看,家乾就生气了,他说以后不和他玩了。”“富楷,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呢?”“我会和那个小朋友再商量商量,或者拿一本书和她换着看。”“你想的办法很好,你愿意帮助他们和好吗?”“我试一试吧。”到了下午活动区活动时,我看到家乾和原田正一起看书呢,我来到富楷身边对他说:“你帮助小朋友解决了矛盾,真棒!”富楷的表情很自豪。

  班里的小兔子不幸病死了,孩子们也把自己伤心的心情画下来,与同伴一起交流,表达对小兔子的怀念。勐勐小朋友摔伤了不能出去玩,他便把自己难过的心情画在心情纸上。小朋友们发现后都自愿要陪勐勐在室内看书、下棋,勐勐感受到了同伴的关心和爱护,回家后对妈妈说:“我们班小朋友真好,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也要去帮助他们!”

  心情区的开设,使生活在我们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真正地走进他人的情感世界。在心灵与心灵的相互交流中,孩子们学会了关心,学会了互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