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走进超市

来源:网络 2009-11-28 14:01:47

说两句

  目的:

  1.认识超市的购物环境,了解超市购物的基本常识。

  2.收集开办超市所需的材料,体验与同伴合作的快乐。

  3.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交往的乐趣,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准备:

  1.幼儿已具备一定的购物经验。

  2.有关超市的录像。

  3.共同收集、制作开办超市所需的材料及物品,如货架、收款机、存包架、购物篮、工作服等。

  过程:

  活动一 认识超市

  1.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幼儿尝试独立购买2元以内的学习用品。

  2.引导幼儿联系生活经验与购物经历,交流对超市的印象,重点讨论超市购物的优点(自选、省时、方便)。

  3.放录像,引导幼儿仔细观看超市购物的基本环节:存包一取篮一购物一付款一取包离开。

  4.制作商品标签,引导幼儿进一步了解超市购物的步骤以及物品陈列的特点。

  教师指导重点:

  1.让家长明确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以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2.倾听和关注幼儿之间的谈话,了解幼儿已有的知识经验,从而确定录像重点。

  3.启发幼儿大胆想像,以各种图形或符号制作物品分类标志,给幼儿充分想像、表达的机会。

  活动二 创建超市

  1.鼓励幼儿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开办超市所需的材料。

  2.引导幼儿根据自制的物品分类标志,将所收集的材料分区分类摆放。

  3.启发幼儿分组讨论、制作标价卡。

  4.开展店名征集活动,为超市取个响亮好听的名字。

  教师指导重点:

  1.教师参与收集活动,提倡废物利用,以物代物。

  2.引导幼儿互助合作,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如:怎样布置寄包处、收银区、货架,如何摆放物品才整齐美观,价格标示是否合理,等等。

  3.提示幼儿关注周围超市的名字,与爸爸妈妈一起为超市取一个响亮好听的名字,并能讲出店名的意义。

  活动三 经营超市

  1.幼儿通过竞选及自荐,分别担任经理、收银员、导购员等工作。

  2.超市开张营业,工作人员各就各位。部分幼儿扮演顾客,用自制的钱币(每次不超过10元)购买商品。

  3.引导幼儿感受不同的服务态度、不同的销售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结果,并以“出金点子”的方式想出有效的促销策略,如特价销售、买一送一等。

  教师指导重点:

  1.建议幼儿与父母一起了解超市的员工组成。

  2.引导幼儿互换角色,以体验工作人员的辛劳以及文明购物的重要。

  活动四 改进超市

  1.幼儿根据活动情况提出问题。如:没设进口、出口通道,不便管理;部分人不爱惜商品;老人购物不方便;部分人希望能送货上门,等等。

  2.讨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如:为照顾老人而开辟优先付款区,为满足部分人购物方便而开办电话、电脑订购业务,并送货上门。

  3.尝试将以上解决问题的方案付诸实践。

  教师指导重点:

  及时引导幼儿围绕关键问题进行讨论,肯定其合理方案,并鼓励幼儿大胆尝试。

  本系列活动体现了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的特点,贯穿整个活动过程的是师幼之间、幼儿与幼儿之间经验的彼此分享以及随处可见的互助与合作。在愉快和谐的氛围中,幼儿享受到了自主探索的乐趣。

  ①人人都是快乐的体验者。成功的教育能使师幼双方产生愉快的体验。愉快,意味着师幼都实现了自己心中的目标;愉快,意味着师幼在相互发现和欣赏;愉快,预示着新一轮的合作即将开始。在这一活动中,教师始终与幼儿共同创设丰富的具有情境性的环境,并且引导幼儿以角色的身份积极参与活动,满足自己的兴趣和需要。

  ②人人都是主动的探索者。成功的教育应该鼓励幼儿用自己的方式学习。在这一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通过请教、实践等多种途径了解超市,获取知识经验。在收集物品材料的过程中,教师更是给予幼儿足够的探索机会和时间,让幼儿大胆尝试,创造性地利用各种废旧物品制作电器、食品、饮料等超市商品,处处闪烁创造的火花。

  ③人人都是成功的表现者。成功的教育必定十分重视幼儿的经验,包括过去的经验、当前的经验和未来的经验。这一活动在关注每位幼儿经验的基础上,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鼓励幼儿大胆表现,充分体验成功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