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比比谁喝水多

来源:网络 2009-11-28 13:08:12

说两句

  活动案例

  一天,我和孩子们正在整理自然角,“油桶车”里的吊兰被原原一不小心碰掉了一截儿,这立即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他们小心翼翼地捡起它,捧到我面前。“老师,小吊兰掉下来了,是不是会死的?”他们急切地问道。“它受伤了,肯定会死掉的,我们快想办法救救它吧!”孩子们焦急的情绪也感染了我,于是我们一同商量着怎么来救它。有的说用胶带纸把它粘到掉下来的地方,可是大多数的孩子都不同意这个办法。最后我们决定把它重新种起来,看看是不是能把它救活。这时,佳伟提议,想把它种到水里试试。飞飞也指着窗台上的洋葱和大蒜说:“老师,我们把它们也种上吧。”于是,我们决定把吊兰、洋葱和大蒜一起放在水中来养。比一比,它们三个谁能活,谁能长得足快更好。主意拿定后,我们开始行动起来。我们找来三个果酱瓶子洗净,装满水,然后将吊兰、洋葱、大蒜放到了水中。

  两天之后,大蒜就长出了绿绿的芽,孩子们可高兴了。又过了两天,洋葱也长出了绿芽,只有吊兰还和原来一样。孩子们可着急了,每天都跑来看它。时间一天天地过去了,吊兰一点儿动静都没有,孩子们都在猜测它活了没有。

  忽然有一天,洋洋叫了起来:“吊兰没有死,它活了,你看它长出根来了。”果然,吊兰不声不响地、慢慢地长出了新根,只是它长得很慢,让人以为它一直都没有长。看到吊兰长出了新根,孩子们可高兴了,因为他们救活了一个“小生命”。

  日子慢慢地过去了,吊兰也长大了许多,根也越来越长了。这时洋葱和大蒜已经长得很高了,它们的根把瓶子装得满满的。有的孩子说大蒜的根像乱糟糟的毛线;有的说洋葱的根像老奶奶白花花的头发,有的说吊兰的根上面粗下面细,像个锥子。而且他们发现这些根也不一样粗。吊兰的根最粗,其次是洋葱,大蒜的根最细;大蒜的叶子和吊兰的叶子很像,只是吊兰的叶子宽些,大蒜的叶子窄些,而洋葱的叶子是圆的,好像吹的笛子。孩子们都兴趣盎然的关注着它们的成长。

  有一天,洁星突然对我说:“老师,你为什么不多给大蒜浇些水呀?大蒜的水那么少?”我一看,果然是大蒜瓶里的水最少,原来大蒜的根最多,吸水量也最大。但我并没有把这些直接告诉孩子们,而是悄悄地在瓶子壁上贴上了刻度,然后我们一起给瓶子里浇满了水。第二天,孩子们发现瓶子里的水少了,还是大蒜瓶里的水最少。于是,我便问孩子们:“瓶子里的水为什么少了呢?水到哪儿去了呢?徐一清看着瓶子想了想后说:“水让根给喝走了。”“那为什么喝得不一样呢?谁喝得多,谁喝得少呢?”我又一次提出了问题,并请他们仔细观察瓶子里的水和根。“老师,大蒜喝的水最多,它喝了四个格。洋葱喝了三个格,吊兰喝了不到两个格。”洁星发现了瓶子壁上的刻度说出了答案,“那为什么喝得不一样多呢?”我提醒他们观察根的多少与喝水多少的关系.结果他们发现:根多喝的水就多,根少喝的水就少。

  吊兰的根还在长,而大蒜和洋葱的根就长得很慢了,那么有一天,吊兰喝的水会不会超过洋葱和大蒜呢?孩子们正在探讨这个问题,期待着早日找到答案。

  目标

  1.学习吊兰的另一种种植方式——水植。

  2.认识植物的根和叶,并学会比较不同。

  3.培养幼儿爱观察、喜探索的精神及珍爱生命的美好情感。

  内容与材料

  1.内容:

  有一天,在整理自然角时,“油桶车”里的吊兰被原原一不小心碰掉了一截儿,立即引起了围在身边的几个孩子的注意,孩子们商量着把它种上,看能不能活下来。有的孩子又提出,想把它种到水里试试。于是我尊重了孩子们的意见,把吊兰种到了水里,同时我们又在水里种下了一个洋葱和一头蒜,请他们比较一下这三者之间谁长得更快些。几天之后,孩子们发现种在水里的吊兰、洋葱和大蒜三者中,大蒜长得最快,吊兰长得最慢。而且它们的根、叶的形状也不同,吸水量也不一样。孩子们每天都在关注着它们,希望它们长得更高更大,同时新的探究活动还在继续进行着。

  2.材料:

  在尊重幼儿建议的前提下,为了鼓励幼儿观察,我找来三个果酱瓶,洗净,装满水后,将洋葱、大蒜、吊兰种到了里面。同时为了便于幼儿的观察,又在瓶壁上贴上了刻度。

  指导与提示

  1.指导幼儿探讨掉下来的吊兰该怎么办,尝试新的种植方式。

  2.指导幼儿观察吊兰、洋葱、大蒜三者的根和叶之间有何不同。有的说大蒜的根乱糟糟的,像弄乱了的毛线团;有的说洋葱的根像老奶奶白色的头发,有的说吊兰的根上面粗下面细,像个锥子,粗的地方像我们吃的蒜苔;有的说大蒜的叶子和吊兰的叶子很像,不过吊兰的叶子宽些,大蒜的叶子窄,洋葱的叶子像个筒儿,像吹的竹笛。

  3.指导幼儿观察瓶子里水的多少,讨论水到哪儿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