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大班社会教案:白鼠公主的南瓜车

来源:网络 2009-11-28 11:50:51

说两句

  设计意图:

  《白鼠公主的南瓜车》是一个图画故事,故事情节拟人化,讲的是白鼠公主因为贪玩而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在现实生活中,老师发现有的幼儿控制不好时间,形成了不良的行为。因此我依据现代教育理论和幼儿日常行为,精心设计了本次活动,旨在教育幼儿要有节制的玩乐。

  活动重点:

  理解故事大意,感爱故事所蕴含的道理。

  活动难点:

  帮助幼儿通过迁移生活经验深入理解故事,并学习大胆表达。

  活动目标:

  1.欣赏故事,理解故事的内容,学习有节制的玩乐。

  2.能够清楚、连贯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1.与故事匹配的课件(根据图画书改编制作)。

  2.情景录相(选取幼儿生活与学习中的事例)。

  3.时间表及记号笔人手一份(幼儿设计用)。

  活动过程:

  1.播放课件,引导幼儿观看并猜测。

  师:今天,老师带来了一个好看的图画故事,我们一起看一看,故事里有谁,猜猜它们在干什么?

  2.完整欣赏课件及故事,理解故事内容。

  (1)白鼠公主为什么要到黑鼠王国去做客?

  (2)黑鼠王子是怎样招待白鼠公主的?

  (3)白鼠公主想开车回家了,这时发生了什么事?

  3.情景设疑。

  (1)情景(一):做客

  A、这段录像中发生了什么事情?

  B、红红这个时候还在别人家对吗?为什么?

  C、告诉幼儿,如果去别人家做客,一定要注意控制时间,以免造成主人的困扰。

  (2)情景(二):看电视

  A、小朋友在做什么?

  B、如果换了是你,你觉得应该怎么做?为什么?

  C、告诉幼儿,要遵守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不能因为贪玩而忘记了时间。

  4.迁移经验。

  (1)说说自己是不是也有过因为贪玩而忘了时间,结果太晚回家了、迟到了,把重要的事情忘记了?

  (2)制作“时间表”,学会按计划做事情。

  (3)小结:今天我们知道了我们可以玩,但是开心玩的同时记住要控制好时间,不然会影响到别人,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活动延伸:

  将时间表贴在家里,跟爸爸妈妈一起遵守时间,按计划做事情。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以好看的图画故事导入,引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然后借助动画片帮助幼儿进一步感受和理解故事内容;再通过观察录像、语言讲述等形式再现幼儿生活;最后迁移生活经验,支持幼儿大胆、完整地表达自己的理解。制作“时间表”知道了尽情玩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时间,做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纲要》主张各领域内容相互渗透,促进幼儿情感、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学科的综合是其一,其二就是形式、手段的综合,让幼儿有了多种体验和感受,从而得到多方面的刺激与发展。

  附故事:白鼠公主的南瓜车(学会有节制的玩乐)

  白鼠王国位于宽阔的原野上,这里有一片广大的农场。农场里种植了各式各样的粮食。白鼠们整天吃得饱饱的,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白鼠王国里有一位公主。她却觉得这种耕田的生活很单调,很无聊。她常常站在城堡上,望着远处黑鼠王国的城堡,心想:如果能去那里玩,一定会很棒!

  有一天,白鼠公主终于做了决定,要坐车到黑鼠王国的城堡去看看。然后,她找来很多工匠,要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做出一辆车子来。于是,白鼠工匠们四处收集做车子用的材料。他们发现一个大南瓜。“嗯,是做车子的好材料。”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挖门窗,有的装方向盘……漂亮的南瓜车就做好了。可是,轮子还没装上呢!白鼠工匠们想了好久,想不出来要用什么当轮子。白鼠工匠向公主报告说:“公主,我们找不到适合做轮子的材料。”“你们怎么那么糊涂!前些日子收了很多马铃薯,用它们来做轮子不是很合适吗?”公主不耐烦地说。白鼠工匠很快地把四个轮子做好了。轮子装上车后,整部南瓜车终于完成了。白鼠工匠把南瓜车拉给公主。

  白鼠公主坐上南瓜车出发了。一路上,风景非常美。没有离开过白鼠王国的白鼠公主十分开心。不知不觉中,她已经快到达黑鼠王国的城堡了。这时,许多小黑鼠从地洞里钻出来迎接白鼠公主。到了城堡,有人送上鲜花,有乐队演奏音乐,白鼠公主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黑鼠王国的工匠用大豌豆做了一辆很别致的跑车。黑鼠王子开着豌豆跑车,带着白鼠公主四处参观游玩。黑鼠王国的景象和白鼠王国完全不同,有许多古迹和雕像。白鼠公主看了,觉得很新鲜、很有趣。她越玩越开心,舍不得回家了。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黑鼠王子也有他自己的事情要忙,无法再陪伴白鼠公主游玩。白鼠公主一个人玩,觉得有点孤单。她开始想家了,最后,她决定返回白鼠王国去。白鼠公主离开城堡,来到停放南瓜车的地方,她这才发现,漂亮的南瓜车烂掉了,轮子也发芽长到土里去了。

  车子不能开了,该怎么办呢?没有车,白鼠公主只好走路回家了。唉,回家的路这么漫长,真不知道要走多久,她才能回到家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