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学艺术的孩子品性好

来源:幼教网 2009-11-26 16:44:58

说两句

  作为父母,使孩子和艺术结缘,陶冶他们的情操,让他们在艺术的圣殿中自由地遨游,汲取艺术中最精华的灵感,将使他们一生受益,受用无穷。但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家长对孩子漠不关心,孩子的艺术火花无声无息地湮灭了;另外有一些家长利欲熏心,强迫孩子要成名成家,使孩子的艺术天赋扭曲、变形了。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艺术家,但是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去接触艺术、了解艺术,作为父母,为孩子创造这样的机会义不容辞,但不要把世俗的名利、欲望强加给孩子,画家、音乐家等虽然风光,但孩子的快乐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科学家们根据人类脑功能活动的特点,把人划分出三种类型:艺术型、思维型以及中间型。其中艺术型的人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知觉和记忆也更加形象。幼儿由于生活阅历浅,还没有被繁芜的世俗生活所污染,对艺术的接受能力和表现能力极强,因此或多或少都有艺术型的特征。实际上,幼儿的直觉感知比成人发达,他们和艺术家有着相似的感觉。

  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可以给人以美的熏陶,从小与艺术结缘,孩子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进步与强化,对他们的身心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音乐能极大地促进儿童的思维活动。

  音乐是智慧的源泉,是开启灵感的一把钥匙。不少科学家、艺术家都把音乐作为提高修养,启迪灵感和创造力的重要手段。常听音乐的孩子,能深切感受、理解音乐中所体现出来的优美、崇高的情感,伴随着节拍和旋律的变化,他们的思想也逐渐飞向远方,和优美的乐声互相交融,成为一体。

  电视里正在播放《牧童短笛》的音乐片。接着,屏幕上出现了一大片碧绿的田野,一头金黄的大水牛,而牧童骑在牛背上悠闲地吹着笛子。东东看着那如画般美丽的田野,听着优美动听的音乐,似乎感受到了牧童的愉悦心情,也陶醉在美妙的乡村景色中,不禁伴着音乐晃动身体。

  这就是音乐的魅力!通过音乐的熏陶,有的孩子甚至能描绘许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事物,这对其今后的成长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美术最能锻炼幼儿的观察力和艺术想象力。

  美术作品色彩协调,线条清晰,形象生动,而幼儿喜欢形象美好、色彩生动、造型有趣的玩具和图片,这就是幼儿天生的美感。儿童天生具有创造力,他们常常以独特的方式创造出各种新奇的意象。与美术接触较早的孩子往往表现得更加出众。

  舞蹈艺术也是儿童美育的手段之一。

  舞蹈要求动作优美,富有表情和节奏感,给人以强烈而直观的美感,有利于培养孩子对体形美的认识和韵律感。家长可以带孩子观看歌舞晚会,丰富孩子特别是女孩的舞蹈知识,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要求参加社会举办的儿童舞蹈班和课外艺术团等。

  总之,艺术之美千姿百态、气象万千,与艺术接触的孩子可以尽情地呼吸艺术世界中新鲜的空气,感受艺术王国中的鸟语花香,有助于陶冶孩子的情操,增强他们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