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新妈妈产后该怎样养“心”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22:53:15

说两句

  孕育、分娩,产妇经历了一个由女人到母亲的转变,生理、心理及角色等的转变,易使产妇情绪波动而产生心理疾病。产后抑郁就是产后常见的心理疾病。

  研究表明,国外产后抑郁的发病率为8%~50%,其中重症抑郁的比例为8%~15%,而国内发生率大概在5.5%到17%左右。产后抑郁不仅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而且导致婴儿的认知能力、情感、性格、行为障碍及家庭关系的不和睦。其多在产后2周内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多表现为疲乏、易怒、焦虑、恐怖和抑郁,流露出对生活的厌倦,有的产妇有思维障碍,迫害妄想、甚至出现伤婴或者自杀行为。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众多的研究认为,可能与内分泌激素的改变、遗传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有关。

  内分泌因素:妊娠后期体内雌激素、黄体酮显著增高,皮质类固醇、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脑内和内分泌组织的儿茶酚胺减少,从而影响大脑活动。

  遗传因素:遗传物质基础发生病理性改变,如染色体数目和结构异常,以及基因突变等均可发挥致病作用。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心理因素:孕期妇女的功能状态,在许多方面处于明显低水平,如躯体功能、社会功能和活力,以及由于身体健康问题而引起的功能受损,这些状态一直持续到产褥期,故对孕产期的各种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异常,其中常见的心理应激有非计划妊娠,对妊娠分娩的恐惧、担心婴儿健康、婴儿性别、对母亲角色的不适应等均可造成心理压力,当心理冲突不能解决,可能导致产妇抑郁症的发生。

  社会因素:社会支持系统(主要包括丈夫的关心程度、家人对婴儿及产妇的满意度、产妇家庭的和睦程度、经济能力、婆媳关系的和谐程度、产妇自己的工作取向和孩子照管情况)的缺陷是促发产后抑郁症的危险因素。另外,产妇住院期间医务人员对其的关心、治疗、指导、随访等也是社会支持系统的组成部分。

  既然产后抑郁严重影响产妇的家庭和宝宝,产妇该如何保持健康的心态以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对此我们有如下建议:

  1.培养夫妻平等的特质,彼此尊重、体谅、欣赏其差异性。重建夫妻平等的社会价值观。

  2.强化彼此间的沟通(包括与丈夫、家人或其他成员等),多一点关怀、坦诚、倾听和赞美,避免互相歧视。产妇产后应有一个安静、舒适、生活方便的环境休养,丈夫和家人要多给予饮食、情感上的支持,精神上的爱抚,尤其是丈夫在此期要多付出些,给妻子创造一个心情愉快、适应妻子机体恢复的环境,顺利地度过产褥期,也是全家人的幸福。

  3.生育和养育是家庭事件而非女性一人的职责,故整个家庭每一个成员须调整自己,共同经历角色转换。

  4.女性要在认知上不断自我成长和自我突破,做个独立自主的女性,认识自己的价值,并肯定其角色重要性。在照顾孩子的同时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抽时间作一次全面的体检。

  5.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6.保持充足的睡眠,也许年轻妈妈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并不容易,不妨在自己睡眠不足时,请丈夫也值几次班,这样,孩子也会与爸爸更亲近一点。产妇在产褥期负担着养育宝宝的任务,所以要注意自己精神和心理上的调整,不要过分地苛求自己,室内乱些、脏点没关系,只是暂时的,不要过于要求与责怪你的丈夫和家人,因为大家都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主要是加强营养和休息,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7.可利用社区安排各种家庭主妇活动,彼此交换生活经验,免得整日在家忙孩子家务而落入情绪低潮中。

  8.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参加户外运动,可以激活人体内生态酶的活性,加速各种激素的分泌,有效地抵抗疾病的侵袭。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制定运动计划。这需要产妇投入时间和毅力。如果因照顾宝宝实在抽不出时间,可将体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在做家务时收缩一下腰腹部的肌肉;忙里偷闲在阳台上弯弯腰、踢踢腿,或者与孩子一起做做亲子健身操。

  9.笑口常开,一旦遇到挫折,不妨请可以信赖的亲人好友充当倾诉的对象,适时发泄吐吐苦水,勿积存心中。与孩子一起捕捉生活中的快乐。根据最新的生物学报告,当人体处于快乐状态时,体内会分泌一种能有效地除去人体内的自由基、防止机体的老化的物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快乐是无所不在的,你也可以与孩子一起创造快乐,比如在餐桌上搞一些小发明,一起创作一幅画。如果你能学会用孩子的眼光来审视世界,你一定会发现很多快乐。

  10.当压力过大时,不妨找专家谈谈问题所在,或参加支持性团体,寻求压力缓解之道,让每一个压力成为你成长的助力。通过咨询专家,产妇与先生及其他家庭成员可以对产后忧郁症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发现可能影响产后忧郁的因子,可以一同来面对与解决这些问题。举个例子而言,若是产妇照顾婴儿太劳累,通过婴儿照顾的分摊,会让产妇有更适当的休息时间;若产妇情绪压抑、缺乏情绪的支持,可利用心理治疗,将从怀孕到生产所承受的负担与苦痛甚至是寂寞与忽略的感受,让他人了解以得到情绪的疏解,以减低产后忧郁的发生。还有其他常见的如产妇面对小孩出世后所产生的担心、期待等失落情绪等问题,可以有效减轻。

  如果这些建议仍没有改善产妇的抑郁现象,也可在医生的建议下应用抗抑郁症药物,主要是选择5一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三环类抗抑郁药等。这类药物优点为不进入乳汁中,故可用于产褥期抑郁症。

  产妇在产后会出现一些心理负担,不及时疏导的话,很容易发生心理障碍。出现了这种抑郁情绪,除了不利于家人的相处,还会影响正常哺乳,甚至影响孩子的生长以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产妇应保持健康的心态,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妈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