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美术教案:父与子

来源:网络 2009-11-25 21:37:45

说两句

  设计思路

  进入大班以后,孩子们特别喜欢看漫画。一有空闲时间,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漫画书来看,常常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漫画也以它独特的艺术形式感染着孩子们,它夸张的手法、幽默大胆的想像、简洁的图文、出乎意料的结局,正符合孩子们阅读和欣赏的特点。因此,我选择了漫画欣赏这一新的教育内容,将美术欣赏与语言讲述活动有机地整合起来,引导幼儿从艺术的领域去欣赏漫画,从语言的领域去读懂漫画,使幼儿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想像。

  重点难点

  1.欣赏和感知理解漫画作品,需要幼儿集中注意观察,这也是能否达到目标的重要条件。因此,我从活动开始便设置了一个个悬念,直到结尾也就是高潮部分,我没有直接揭晓答案,而是留给幼儿一个充分的想像空间。这样,使幼儿的注意得以长久保持。

  2.了解漫画特点对幼儿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也不是一次活动所能完成的。因此,在活动中,我们不能空洞地将一些抽象的词汇灌输给孩子们听,而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提问和让幼儿欣赏一些有代表性的漫画作品,有机渗透在活动中。我还设置了漫画墙作为准备和延伸活动,长期贴在教室里,使幼儿自己从中慢慢体会,不断深入地了解漫画。

  活动目标

  1.理解漫画作品内容,尝试运用语言和图画创编故事结尾。

  2.通过漫画欣赏、初步了解漫画的基本特点,更加喜欢漫画这一艺术形式。

  3.养成细致观察和大胆想像的习惯。

  活动准备

  1.漫画书《父与子》一本,完整的4幅漫画作品、不加背景的图4一幅。

  2.供幼儿续编添画的作业纸每人一张、黑色水笔每人一根。

  3.布置一个漫画墙,上面贴有许多有代表性的漫画作品(单幅的、连环的、黑白的、彩色的、有趣可笑的、充满幻想的、讽刺褒贬的)。

  活动过程

  1.幼儿在漫画墙前面自由欣赏漫画。

  2.谈话:小朋友,你们喜欢看漫画吗?为什么喜欢?(可根据幼儿回答归纳漫画的部分特点:幽默,夸张;文字很少,小朋友、外国人不识字也能看懂;有彩色,有黑白;简单,一目了然……)

  3.在理解作品的基础上,再次感知漫画的特点。

  介绍漫画书《父与子》及作者,为幼儿理解作品做铺垫。

  师:今天,老师给小朋友带来了一本漫画书。作者是德国著名漫画家卜劳恩,卜劳恩很爱自己的儿子。常常把父子之间发生的有趣的事画下来。

  介绍漫画作品名称《假日的第一天》,出示图片1~3幅,引导幼儿观察、讲述。

  讲述参考

  第一幅:假日的第一天早晨,儿子还在睡梦中,爸爸和一个叔叔轻手轻脚地走进儿子的房间,要给儿子一个惊喜。

  提问:你从哪里看出来他们是“轻手轻脚”?还可以用什么词?

  第二幅:他们轻轻地把儿子抬上了汽车。

  第三幅:儿子睡得可真香,还没有醒。汽车开在马路上,马路上的人都奇怪地看着他们。父亲把手指放在嘴上示意大家别吵醒儿子,指挥交通的警察也让大家保持安静。

  师:猜一猜。爸爸究竟要把儿子抬到哪儿呢?

  出示第四幅没有背景的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图片中儿子的表情,想像、讲述。

  分组讨论:每组一名幼儿将自己小组讨论中最“惊奇、大胆、浪漫”的情景,讲给大家听。

  出示漫画原稿,感受漫画带来的惊喜与幽默。

  提问:这是什么地方,景色怎么样?

  讲述参考:父亲把儿子抬到了森林里(或公园里、牧场)。太阳出来了,儿子醒来一看吃惊极了:“咦,我是在梦中吗?”他看到了…… 以为在做梦呢。爸爸躲在树后悄悄地笑了。

  4.教师和幼儿一起小结:假期到森林里玩正是儿子的心愿,这幅漫画体现了父亲对儿子深深的爱。

  5.幼儿完整讲述漫画作品。

  延伸活动

  幼儿尝试用漫画的手法创作故事结尾。

  教师:今天,小朋友通过自己的想像,编出了和画家不一样的故事,非常了不起!我们也来做个小画家,把你们编的故事画下来,好吗?

  给每个幼儿一张缺少背景的作业纸,幼儿创作漫画结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