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应对孩子耍赖要治标治本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15:37:56

说两句

  在了解到孩子耍赖的主要原因之后,孙扶志教授提供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方法供广大父母参考。这些方法分为“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一共分8个步骤进行。其中“治标”的方法主要针对孩子耍赖时当场使用,而“治本”的方法则可帮助家长逐渐杜绝孩子的耍赖行为。

  治标4大步骤

  步骤1晓之以理

  当孩子耍赖时,家长需要马上严正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不喜欢你这样的表现,现在也不会买你要的东西给你。”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家长不会顺从他的要求。即便他哭闹耍赖得再厉害,家长也不需要发脾气,只要以坚定的口气说明理由即可。

  步骤2拒绝要挟

  不论孩子如何哭闹,家长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妥协。如果孩子哭闹得动静很大,那么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下一步的行动,是要留在当场,还是要离开。如果要继续从事活动如逛街,那就要孩子停止哭闹,否则立刻带他离开现场。

  步骤3动之以情

  当孩子停止哭闹之后,家长要及时和孩子沟通,可以好好地跟孩子说:“爸爸妈妈都喜欢你现在乖乖的样子。”让孩子明白,下次可以用好好说话的方式跟家长提要求,而不是以哭闹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步骤4正向激励

  以多样的方法来满足孩子的需求,并鼓励孩子有好的表现,如学龄前的幼儿,家长会训练戒奶嘴或坐马桶大小便等。可以帮孩子准备一本小册子,当他有好的表现时,就以盖章或画红花的方式帮孩子记录。在红花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就给孩子买一样他喜欢的东西,把焦点放在孩子好的行为上,能激励孩子有更好的行为表现。

  治本4大步骤

  让孩子作息规律

  孩子耍赖通常是因为事情不如他的意,因此父母平时就应坚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建立生活常规,并和孩子一起沟通讨论,让孩子真正因了解而有遵守的意愿。订好的规矩一定要明确施行,不要随意改变,以免孩子产生混淆。

  教孩子正确表达

  除了建立生活常规让孩子有规律感之外,家长也应该教导孩子如何正确地表达需要。如果孩子不开口的话,家长可以暂时不出手协助。当孩子开口要求家长协助时,家长也可以用提示说明的方式,让孩子有自我思考的空间。

  少说“不可以”

  家长不要经常对孩子说“不可以”,除了告诉孩子什么“不可以”之外,也要让孩子知道什么“可以”做,“可以”怎么做,否则孩子就不会感受到在成长,只是觉得家长总是一味地拒绝和否定,以后可能会渐渐降低对家长的信任,将行为“化明为暗”,只要家长不在,他就偷偷做被禁止的事。

  父母以身作则

  孩子的行为都是由模仿而来,因此当孩子耍赖时,家长自己也要反省一下,看看本身是否也有这样的行为。在生活常规建立之后,家长是否又是最先不遵守规矩。例如要求孩子叠被子,但自己的被子却总是卷成一团。要求孩子早睡早起,自己却总是很晚才睡觉。请注意,在定下规矩时,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才会更有说服力。

  TIPS:不要觉得孩子耍赖很丢脸

  当孩子在外耍赖时,父母通常都会觉得很丢脸。对此孙扶志教授表示,家长其实不必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应该明白,孩子耍赖是正常的普遍行为,每个父母都可能经历,所以你并不孤单!倒是家长应该静下心去处理孩子的不当行为,孩子耍赖只是要求你的注意和关心,并不是无可救药。家长不要把事情想得太严重,更不要从人格特质上去否定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