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小产权房热卖的忧与思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10:48:12

说两句

  观澜街道大水坑社区及周边一带抢建统建楼、小产权房现象声势浩大,小产权房卖家连哄带骗诱人入局。为什么小产权房能够大张旗鼓地兴建和销售?为什么又有不少市民明知购买小产权房有“钱房两空”的风险,却仍然抵挡不住诱惑?

  保障房还需快马加鞭

  当下,对广大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来说,商品房已经“高不可攀”,至于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也是可望而不可及。首先,保障房数量有限,僧多粥少,能符合政策要求的,凤毛麟角。其次,即便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保障房,使用率也不高。据悉,占保障房大头的公共租赁房,“到前一段时间为止,尚有一半多‘租不出去’”。剖析个中缘由,部分政协委员一语中的,“公共租赁房租价高、门槛高,布局也不合理导致出租难”。

  退而求其次,囊中羞涩的工薪阶层,只能把目光投向小产权房了。巨大市场需求催生下,小产权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基于上述视角,杜绝小产权房开发销售过程中的违规乱象,要靠堵更要靠疏。

  一是平抑商品房价,但考虑到市场等诸多因素,一时半会,恐怕难见效,即便房价走低,广大工薪阶层尤其是低收入群体,也未必买得起。比较可行的,还需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责任,继续加大保障房的开发建设力度,同时,直面并解决好“租赁房租不出去,经适房不适用”等问题。

  多做平抑房价的工夫

  高昂的房价成了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小产权房成片抢建也是对当下楼市暴利的无奈与讽刺。如果政府出狠招打击小产权房,让相关开发者与购房人血本无归,或许真能遏制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只售两千多一平米,这同深圳动辄上万、数万元的楼价比较起来,说明正规合法的开发商的中间成本和利润很高。高房价语境下,尽管小产权房不合法,但是,小产权房成片抢建的楼市生态,实际上给当下楼市暴涨局面开出了药方。

  因此,面对小产权房成片抢建的局面,政府仅仅打击小产权房远远不够。一方面要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为小产权房退市提供市场原动力。另一方面要督促开发商改变暴利思维,还原房价成本。

  切断不法利益空间

  国家和各地相关监管部门屡屡提示建设和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但为何难以遏制这一现象的蔓延?其实,最关键的原因是,相关利益方认为“小产权房”一旦建设和出售,就如“生出的孩子谁还敢掐死”,特别是事实已多次证明,越是规模庞大的“小产权房”,相关监管部门越是不敢强硬执法,这也就变相鼓励了非法“小产权房”建设行为。即便有关部门希望严格执法拆除相关非法建筑,拆除行为也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解决“小产权房”现象,有关部门应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必要让本来希望牟利的“小产权房”建设方“倾家荡产”,也就是说,即使“生出的孩子不能随便掐死”,但国家可以将“生出的孩子”予以“收养”。在各地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普遍滞后的情况下,可将非法的“小产权房”予以收缴,作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处理,相关收益直接上缴国家财政,看谁还敢“非法生子”。

  应遏制在萌芽中

  一些地方抢建成片的小产权房居然都没有任何报批手续,这些没有任何报批手续的小产权房就怎么能大片大片地就建起来了呢?建一大片比正规商品房毫不逊色的楼房是有很大动静的,偷偷摸摸地是建不成的。那么相关管理部门就怎么发现不了呢?或者发现了为什么不能依法加以纠正呢?

  在对违法的小产权房进行治理时,政府应该调查清楚那些违法的小产权房怎么能够建起来,管理部门做什么去了?个别执法管理人员同违建单位有没有利益同盟,并且在调查清楚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

  当违法的小产权房建成后再去管理,毫无疑问,管理难度和管理成本必定增加,并且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对违法小产权房的管理应当从源头做起,让违法小产权房“死”于萌芽之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