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分娩方式 > 正文

剖宫产的利弊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10:15:10

说两句

  剖宫产,是由于产妇和胎儿的原因,无法使胎儿自然娩出,一种经由腹部手术切开子宫、取出胎儿及其附属物的过程。剖宫产手术的实施,能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的死亡率,造成产伤和新生儿并发症明显减少。但剖宫产有弊也有利,在医学上有着严格的适应症,绝不能代替阴道分娩。

  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要求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目前对剖宫产的指征己逐渐放宽。有调查显示,我国20世纪50年代剖宫产率为2%,60年代是4~6%,70年代上升到10~15%,80年代达20%以上,90年代达30%以上。在一些大城市医院,剖宫产率竟达到50%。这种情况是因为:

  剖宫产手术到了现代,已经属于一种普及性手术,随医疗条件的改善,麻醉技术、输血、输液及抗生素的进步,手术安全性提高,剖宫产时间大大短于阴道分娩,术中多采用硬膜外麻醉,产妇很少感到疼痛,产妇和家属普遍乐于接受。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产前监护手段越来越先进,原来无法发现的胎儿异常情况,得以早期发现,成为剖宫产的指征之一,例如脐带绕颈的及早发现等。

  受社会因素影响,现代人们对分娩的要求越来越高,孕妈妈及家属对分娩的要求是:即对孩子好,又要产妇生得快,痛苦小,有利于体型恢复。对医生来说,剖宫产手术不十分复杂,多数可顺利完成,而经阴道分娩则需要大夫观察产程,既费时又费心。

  产妇及家属一般普遍要求做剖宫产,因为流传着不正确的说法,认为剖宫产的孩子聪明,剖宫产女性不用“开骨缝”,体型恢复得好,不受罪等,使剖宫产的社会因素明显增加。

  剖宫产对母子均有不利因素。

  对母亲的不利因素有:手术中可以能出现麻醉意外、出血、膀胱及输尿管和肠管损伤,术后可能出现发热、腹胀、刀口出血、血肿、刀口感染、肠粘连等;腹壁刀口易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剖宫产会给产妇子宫留下永久性疤痕,这种医学上称“疤痕子宫”,在2年内再妊娠容易发生胎盘植入、胎盘粘连,分娩时易发生子宫破裂、胎盘破裂、胎盘剥离不全,避孕失败进行人工流产时容易发生子宫穿孔。

  对婴儿来说,由于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婴儿的肺没有经过锻炼,出生后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吸入性肺炎等。另外,剖宫产手术还增加了婴儿感染的机会,使之患病率明显增加,甚至给孩子带来危险。

  是否要进行剖宫产,多数情况下医生是无法给予明确答复的,只有少部分孕妈妈在临产前经检查,发现存在着绝对的剖宫产特征,如骨盆明显狭窄或畸形、横位、胎儿宫内窘迫等,已经预测到经阴道分娩比较困难,或对产妇和胎儿有危险,医生才会向产妇说明需要做好剖宫产的准备。而对大多数产妇来说,只有通过试产,才能了解产力的强弱、胎头可塑性大小、骨盆软组织对分娩有无阻力及产力、产道、胎头三方面是否协调,决定是否需要剖宫产。因此,是否剖宫产应当听从医生安排。

  对一位女性来说,一生能做几次剖宫产,没有确切数字。国外曾有报道一位产妇做过7次剖宫产。但医生们建议,剖宫产术尽量不要超过3次。一般第二或第三次剖宫产后,医生就会建议产妇做绝育术。因为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子宫上的疤痕在妊娠后期有可能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再临产的危险性会很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