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禁忌 > 正文

孕妈咪要注意的生活纪律

来源:幼教网 2009-11-25 00:24:55

说两句

  怀孕了,身体里有了胎宝贝,孕妈咪的生活要有一些改变,不能再像以往那样随心所欲。否则可能会给自身及胎宝贝都带来不良后果,最好遵守以下的14条生活纪律。

  1.勿长时间做影响子宫的动作

  有些孕妈咪经常长时间地弯腰做家务,或是长时间骑车、坐车、开车,总认为没什么事,但这样很容易对子宫造成刺激,诱发流产或早产。

  2.勿用太热的水洗澡

  在怀孕15至56天时,刚刚形成的胚胎正处于分化中,对于温度变化极为敏感,特别是神经组织。如果孕妈咪经常洗热水澡或处于高温环境下,易使神经系统的发育发生畸形。

  3.勿洗澡时间太长

  每次洗澡以15-20分钟为宜,如果时间太长,容易使孕妈咪出现疲倦、头晕等不适,天气寒冷时还容易使身体受凉,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如可能引起流产或早产。

  4.勿再继续贪吃火锅

  很多牛、羊体内均有弓形虫寄生,如果吃火锅时只是把肉片在热汤里烫一下就捞出来吃,不可能将弓形虫烫死,容易使孕妈咪感染上弓形虫,引起流产、早产、胎宝贝畸形甚至死亡。

  5.勿饮刺激性的饮料

  刺激性饮料包括浓茶及含咖啡、巧克力的饮料,它们都可加重孕妈咪的食道肌肉松弛,促使胃酸返流,加重胃部“烧心”感。

  6.勿经常夜半入睡!

  习惯于夜半睡觉,会使垂体前叶功能发生紊乱,既影响胎宝贝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导致生长发育停滞,也会使孕妈咪大脑疲劳,出现头痛、失眠、烦躁等不适,甚至诱发妊高征。

  7.勿自行随意用药

  孕妈咪感冒发烧或出现其他不适,特别是在孕早期勿自己随意用药,这时是胚胎对药物的敏感期。应该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既效果好又对胎宝贝无害的药物。

  8.勿毫无节制地大吃特吃

  在孕期就把自己吃得太胖,不仅容易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因胎宝贝长得太大而影响日后正常的分娩,造成难产。

  9.勿在睡眠时采取仰卧位

  在子宫明显增大时,孕妈咪仰卧位容易使位于脊柱侧的大血管受压,导致大脑及胎盘供血减少。这样,不仅孕妈咪出现头晕、心慌等不适,胎宝贝也容易发生缺血、缺氧,还会因压迫输尿管而使孕妈咪的尿量减少,甚至发生下肢水肿。孕妈咪在睡眠时,适宜采取左侧卧位。

  10.勿运动过度或激烈运动

  运动过度或激烈运动,容易使孕妈咪身体过劳,诱发流产或早产。因此,孕妈咪勿做剧烈活动挤压和震动腰部的运动,如急跑、跳、跃、举重、滑雪、登山、溜冰、打保龄球等。

  11.勿使用泻药通便

  孕妈咪容易发生便秘,有时会使用一些泻药通便,如番泻叶、大黄等,但这样容易刺激子宫发生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孕妈咪发生便秘时,适宜采取饮食调理以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处理,以防引发不良结局。

  12.勿经常逃避阳光

  有些孕妈咪担心皮肤晒黑了不好看,就很少出门,如果很少去户外见阳光,孕妈咪就会缺钙。不仅自己出现手脚抽筋,胎宝贝也容易患上先天性佝偻病。

  13.勿在孕早期做下腹部X线透视

  早孕阶段,尤其是最初15-56天,胚胎器官正在高度分化中。如果腹部接受X射线的照射,胚胎极易发生畸形。因此,在怀孕头2个月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以免胎宝贝发生小头、痴呆、脑水肿、小眼等缺陷。

  14.勿经常在厨房里久留

  厨房的有毒气体浓度很大,如果孕妈咪经常在这里久留,有毒气体就会吸入呼吸道,进入血液循环,有害于胎宝贝的发育。因此,孕妈咪最好少入厨房,并尽量减少在那里停留的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