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育才学校 > 正文

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翱翔科学论坛生物学科分论坛

来源:幼教网 2009-11-24 23:08:47

说两句

  2009年10月15日,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翱翔科学论坛生物学科分论坛在北京市育才学校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张铁道副院长、北京市教委基教处李奕处长、北京市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覃华、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翱翔计划”办公室张毅主任等相关领导;参加论文及答辩评审的专家、教授;三所生物领域基地校——北京市育才学校、北京市第八中学、北师大实验中学的领导、基地校负责人、指导教师以及生源校教师;参加答辩的22位08级翱翔学员。此外,出席会议的还有三所基地校09级的翱翔学员及指导教师,未能入围答辩的08级翱翔学员也旁听了大会。大会由北京市育才学校刘继忠校长主持。

  22位学员答辩21个项目,涉及木材加工学、生态学、药理学、细胞学等不同领域,如高漭同学的题目是《乙二醛/丙三醇与石蜡复合处理对木材硼类防腐剂的抗水流失性的影响》,刘逸农同学就《沽源坝上草原栖境环境因素与蝗虫群落关系初探》进行了答辩,王维志同学的题目是《苹果汁对阿尔茨海默症细胞模型保护作用的初步研究》,等等。为公平起见,大会就所涉及的不同研究领域都聘请了相应的专家学者作为主审专家,共计12位,每位学员都有三位主审专家,其余9位专家参审。此外,当天到会参加答辩评审的还有多位来自不同高校的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为了突出翱翔计划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特点,特别聘请的多位教育专家,他们也对学生的论文及答辩进行了评审。另,列席会议的基地校、生源校指导教师及09级翱翔学员作为大众评审也对所有答辩进行了评价。

  论坛于上午8:30正式开始,首先由刘继忠校长致欢迎辞,北京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宣布论坛开始。按照姓名音序确定发言顺序,共分为四组,上下午各两组,每位同学自我陈述10分钟,专家和老师提问10分钟。从学员精心准备的PPT和流畅的陈述中不难看出,每位学员都能较清楚的表述自己的研究内容,从研究的目的意义,到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再到结果分析与讨论,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从回答专家提问的情况看,虽然由于紧张等原因,学员的回答还不能尽如人意,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所有学员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都认真的投入到相关的课题研究中,并在校内学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实验并自主撰写了论文,对于各自的研究内容都能做到基本理解。正如北京市第八中学马一平主任在做论坛总结发言时说的那样,“同学们能够克服路途远、课业任务重等等困难,坚持完成自己的课题研究,这种执着的科研精神首先就值得肯定。一年来的学习,学员们收获到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在科学家的身边成长,亲历科研过程,体会科研的真谛,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这些才是更值得大家关注的收获,也正是我们开展翱翔计划的根本目的。”

  当然,在答辩过程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但是学习是无止境的,翱翔学员一年的实验研究当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必然不会是尽善尽美的,但是如刘继忠校长在大会结束时的发言所说,“这次论坛对于08级翱翔学员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通过答辩,学员们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也通过聆听专家的指导,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说,今天学员们出色的展示证明了‘翱翔计划’的实施是成功的,是达到了预期目标的,是有利于学生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

  大会在热烈而严肃的气氛中于下午5点圆满结束。会后,参与答辩的22位同学与相关专家、领导合影留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