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芬兰基础教育助孩子全面成长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赵长春 2009-11-23 10:10:13

说两句

  11月20日是“国际儿童日”。1989年的这一天,《儿童权利公约》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第一部有关保障儿童权利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约定由此诞生。20年来,《儿童权利公约》在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儿童日”前夕,记者对芬兰的基础教育进行了一番调查。芬兰的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芬兰的基础教育,注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不仅获得书本知识,也锻炼动手实践和人际交往等各方面能力,使他们成为全面、健康的人才。芬兰儿童一般7岁开始上学,接受为期9年的义务基础教育。记者近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太阳湾基础学校采访时发现,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呵护创造力的幼苗

  在芬兰,虽然各校必须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指导性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但每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不同的教学重点。太阳湾基础学校的教学重点是对学生进行技术教育,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能体现这一教育特色的是广受学生欢迎的手工课。

  走进手工课教室,仿佛来到一个小型加工厂。靠墙的工具柜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工具,旁边还有台钻、车床等设备。高年级学生有的在锯木条,有的用小型台钻打孔,有的在用砂纸打磨小凳子。在另一间教室里,几名男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将电子元件焊接到电路板上,成功地制作出扩音器并播放音乐。

  在编织缝纫教室,高年级学生有的在动手设计并缝制各种便装,有的在用毛衣针编织毛衣。他们时而独自琢磨练习,时而凑在一起切磋技艺。老师来回巡视,不时给予指点。通过自己动手实践,同学们不仅能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协作精神,同时还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尊重劳动成果的意识。

  信息技术贯穿教学

  学生们有一条扩大知识面的重要途径——电脑。许多学生喜欢在电脑上查询与所学课程有关的内容,在电脑上做各种练习和作业,并将作业通过网络传给老师。孩子们几乎个个都能熟练使用电脑,并掌握文字、图形、信息和文件处理的基本技能。有的学生对电脑的精通程度甚至超过老师。

  在太阳湾基础学校,最新的信息技术在授课中得到广泛应用。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美术课和视觉艺术课。由于使用数码相机和手机拍摄日益普及,学校的美术老师除了教学生画画,还教他们如何使用数码相机拍摄,如何编辑图片和视频,以及如何应用软件进行电脑绘画等。在视觉艺术课上,学生可以学习更多相关软件的应用。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芬兰基础教育对这方面相当重视。在太阳湾基础学校的家政课上,学生们能够学习烹饪、打扫卫生和熨衣服。在家政教室里,有多个小型整体厨房,学生可分小组进行实际操作,做出自己喜爱的“美味佳肴”。

  和芬兰其他学校一样,太阳湾基础学校为学生提供专职营养师调配的免费自助式午餐。尽管午餐是免费的,但记者看到,学生们吃多少取多少,基本上没有浪费现象。他们将盘子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后,自觉地将用过的餐具分类放在指定的地方才离去,前后不过15分钟。最后,由值日的学生清理餐桌。整个用餐过程井然有序,从中不难看出学生从小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优秀的基本素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