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通过巧施妙计领导你的领导

来源:幼教网 2009-11-21 22:30:21

说两句

  《米娅,快跑》是一本有点另类的职场小说,它不大惊小怪地传递外企优越感,也不耸人听闻地编造职场阴谋,它用主人公米娅奇特有趣的职场经历告诉你:只要巧施妙计,你甚至可以领导你的领导!

  1和老板开玩笑要三思而后行

  故事:同事为米娅接风,选在一家五星级的粤菜馆,没想到以“粤菜美食家”著称的广州人Victor上来就点了一道“西红柿炒鸡蛋”!为了迅速融入团队,或者说潜意识里想表达一点幽默感吧,米娅也学着刚才同事们就衬衫和发型开的玩笑,轻声说了一句“没有品位”,“汗”倒全场!原来有两件事是她这个菜鸟所不知道的:第一,西红柿炒鸡蛋是大老板Peter这样的美国人最喜欢吃的中国菜,米娅这是在当着所有人的面得罪大老板;第二,Victor第一个菜就点这个明显是在拍马屁!

  点评:

  在职场,如果一件事看上去完全不合逻辑,而所有人都不表示惊讶,你一定要特别小心,千万闭上你的嘴巴,避免祸从口出——因为它背后必然有你不知道的内情。尤其是刚进入某一团队的新人,可参照初入贾府的林黛玉:不多说一句话,不多走一步路,连漱口喝茶也不落痕迹地紧跟迎春三姐妹的示范。

  2让老板每天大笑几次

  故事:米娅的直属领导Leon,是个能力太强的超人型老板。米娅除了疯狂加班力图跟上他的步伐之外,只能另辟蹊径“讨好”他。比如Leon的便笺用完了,在他第三次跟秘书抱怨时,米娅灵机一动,把自己的一本找了出来,并用包装纸包好,还系了一根小丝带,当她把这个还没有巴掌大的礼物送给Leon时,还说了一句“这是我送你的中秋礼物”,本来没有什么特别表情、甚至都没说谢谢的Leon,在10秒钟后哈哈大笑——米娅知道自己送对了礼物,虽然轻似鹅毛,但也有雪中送炭的效果,而且是以这么有趣的方式。

  点评:

  一个人的工作表现其实并不是跟个人能力成正比的,而是跟老板的期望值成反比。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过于优秀的老板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你树立最佳榜样的同时,他也像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把你反衬得极为无能。碰上Leon这样的老板,你绝对可以快速成长——在你没有被压力打垮之前——但你还需要在拼命工作之外,想办法让老板每天能大笑几次,这样他才不会因为不耐烦而放弃你。

  3让新领导被你领导

  故事:米娅的新老板David,由于初来乍到,大事小情都得问米娅。尤其是有一次米娅无意中说起更高级别的老板要求“务必留住米娅”的事(其实也是有特殊原因的啦),David当时就敏感地说“原来你上头有人罩着”,后来米娅发现,她对David越是不客气,后者就越相信她的嚣张是因为背后有人撑腰。后来米娅还给David出过一个活动策划方案,是那种能实现David的理想但让大老板没面子的方案,不够精明的David居然同意了,这样他和米娅之间就多了一个小秘密,也多了一个明显的把柄落在米娅手里。

  点评:

  搞定一个新老板是件相对容易的事:一方面,他在还没熟悉业务的情况下不得不依靠你;另一方面,诈唬他一下,有意无意地让他知道你可是有高层人物支持的。当然,如果他在手忙脚乱进入角色的过程中一不小心还有点小把柄落在你手里,这样的老板管理起来就比较容易了。

  4用细节打动女老板

  故事:米娅终于碰上了一个女老板Helen,准确地说,是一个只穿黑、白、咖啡色衣服,口头语是“你还欠我什么(工作任务没完成的意思)”的女强人老板。如果没有按时完成她布置的功课,她会冲进你的格子间,站在你的电脑前亲眼看着你做,你的后脖根都能感受到她的呼吸,跟被枪顶着腰眼差不多。

  和女老板撞衫撞鞋的尴尬也要尽量避免。米娅曾有一次在中午时连午饭都没吃就跑回家换鞋。所以说

  和女老板共事,品位相差甚远是个灾难,太接近也不是什么好事。但最后米娅还是靠“细节”赢得了Helen的心:在后者的生日Party上,她预定的蛋糕是舍近求远的丽兹卡尔顿的纽约芝士蛋糕,一定是“纽约芝士”而非“美国芝士”,因为前者里面有酸奶的成分;预定的白玫瑰必须是酒店斜对门那条马路的右手第一家花店的,因为他们的包装比较有品位,而且必须是浅紫色的有凹凸图案、系深紫色缎带的;她本人送给老板的礼物则是曾经二人一起出差时Helen看中但没有当场买下的一条真丝睡裙……Helen非常满意,甚至还在MSN上发了一个不好意思的笑脸给米娅。

  点评:

  遭遇有强烈好胜心及挥斥方遒欲望的老板,最好提高你的“执行力”,即使你自认是很委婉地在和老板探讨可行性,她也会觉得你是不信任她。“指哪打哪”是你最好的选择。

  “细节是魔鬼”这句话也要牢记。虽然米娅的行为有拍老板马屁的嫌疑,但这也是办公室规则:如果你从来没让你的老板真正开心过一天,那么他会让你永远不开心。

 

[NextPage]

  5曲线接近最高层

  故事:米娅本来是给报社的朋友帮忙,写些小专栏玩玩,没想到大老板的秘书Alice成了她的粉丝。从此Alice对米娅非常热情友善,不是约她吃饭,就是找她聊天,这样米娅就对大老板的行踪知道得一清二楚——米娅的预约,大老板总是有空;米娅的文件,大老板总是更快地签署。自此,各部门都相信,米娅是被大老板看好的新星。

  点评:

  很多大老板不是那么容易接近的——从写字楼里楼层高度的悬殊就能看出来。这时你应该曲线救国,接近大老板的身边人,把他/她发展成你的内线当然更好。

  专访《米娅,快跑》作者秦与希

  别被职场阴谋论蛊惑

  记者:在书的“跋”中你说,你的小说中没有商战,情感也不惊心动魄,但同时你也看过“富含这些因素的小说”,觉得他们像舞台剧一样热闹而夸张?

  秦与希:我首先要解释的是,“舞台剧”本身并不是一个批评的说法,就如同我们无法说一杯咖啡的好与坏。

  我看过一些口碑很好的商战小说和职场小说,它们毫无疑问都是好看的小说。人看通俗小说无非是两种需求,一种是看梦;一种是读自己。热闹的小说戏剧元素丰富,有可能让人看到了梦,经历了一些自己尚未有机会经历的风浪,自己作为一个隐身的参与者过足了瘾。不过《米娅,快跑》不大具备让人看梦的功能。我甚至都无法向别人介绍这本书的故事梗概,它本身是一部情节散淡的小说,也许正因为如此,它更适合创造安静阅读自己的氛围。

  记者:“想象职场陷阱,本身就是最大的陷阱”——你的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我们人为地夸大了职场的阴暗面吗?

  秦与希:对。我们很容易被阴谋论蛊惑,因为它听起来带有故事性,具备了恶的美感。职场根本上是一个利益的集散地,人们因为利益而走在一起,并不是因为感情好或者有着相同的价值观。职场上的很多恩怨纷争,不过是因为大家对于一件事的利益分配有了不同的想法,你有你的需要和猜想,别人也有他的。绝大多数职场上的失落不过是因为对实际的分配(无论是财、权还是势的分配)不满造成的。这原本是简单的问题,但是人宁肯把问题想得复杂一点,这样也许能让自己好受一些。“职场陷阱”适时出现,满足了人的这种需要。

  小说中的米娅和她的朋友们对这一点都想得很清楚。她们在职场上有志得意满也有不顺,但是即使是自己被老板当枪使,她们也特别清楚自己的功能,既没有黯然神伤,也没有怒发冲冠,她们知道一切不过是利益之争的环节,从来不给自己制造假想敌。其实对职场的这种特性考虑清楚之后,人才会不争一时之短长,才会做一些让自己和别人都有益的决断,比如米娅,能出手帮助对自己有敌意的同事,这不是由于她更高尚,而是因为她更清醒。

  记者:“不管遇见什么样的老板,最终你都会获得成长”,这种观点似乎很令抱怨老板的员工们心生安慰啊,但又有很多人因为与老板不和而跳槽,对他们,你的建议是?

  秦与希:跟老板不和而跳槽也是一种选择,甚至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前提有一个,就是你是否和你的老板能量相当,也就是说你是否具备和他叫板的资格。如果有,那么离他而去另寻良师或者自己创业,肯定好过受他折磨。但是很多时候的“不和”,大概只是看不惯而已,或者是老板的表现和自己设想的有区别,而老板根本没兴趣关心你对他的期望,这种所谓的因“不和”而跳槽,大概更加自欺欺人一点吧。

  对于一个有心人来说,一切经历都不会浪费,不论你在貌似多么糟糕的老板手下工作,这些经历都会给你正面的经验,让你发现自己的能量,了解他人的苦衷。至少你知道,当你有一天在更高的位置,你会规避他的若干错误,你会比他做得更好。

  记者:“混”在你的小说中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说工作需要衡量投入产出比,但米娅的一系列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好运气”中总有一些可以为我们借鉴的规律吧?

  秦与希:人总有点运气,但如果一个人从小到大一直特别运气,一定有其他坚挺的理由。米娅老是有“狗屎运”的原因,我想大致有三个。

  第一,她虽然并不认同工作狂,但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在工作压力之下,她首先考虑的是迅速调整自己,让自己能够适应工作,进而相对舒服地过下去。

  第二,她知道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知道把好钢放在刀刃上。很多人虽然很努力,但是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浪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每个人每天工作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唧唧歪歪,工作效率会比较低。简单说,米娅的第二个优点就是她比较会工作。

  第三,米娅会体谅别人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她对工作规则的理解就要比别人更深,做得也更到位。比如说,她虽然觉得她的老板Helen热爱工作到了有点变态的地步,但是作为属下,她有义务去帮助Helen,了解Helen的喜好,给她脸上增光。这样她能争取到尽量多的资源、尽量多的朋友而不是对手。而这些人在她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都会助她一臂之力。

  从大学毕业到进入外企,米娅遭遇了若干老板,有对她抵触和厌恶的,也有对她欣赏和保护的,她在和不同老板既斗争也合作的过程中,逐渐从冒失犯傻到心有城府——其中曲折非常有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