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职场中的你不仁我不义

来源:幼教网 2009-11-21 22:22:30

说两句

  公司不发加班工资,我选择跳槽并且带走公司资料,是“正当防卫”吗?

  政策顾问

  舒先生在单位加班不断,每周有2~3天要加班到三更半夜,而且公司不发加班工资。单位还振振有词说是合同上写明的。他找出合同来看,果然有一句:“单位根据业务需要安排加班,必须参加,否则作违纪处理。加班费包含在工资里”。

  一年后,单位原先加薪的口头承诺又赖掉了,他觉得上当了。在找到机会后,舒先生闷声不响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还带走了有关的业务资料,包括电脑光盘。正当他觉得心里出了一口气的时候,原单位将他告到劳动仲裁机构,说他违约,要承担法律责任。舒先生则认为是你先不仁,我才不义的,我是“正当防卫”,有什么错?

  用人单位不仁,违反合同在前,劳动者是不是也能针锋相对,撕毁合同于后呢?对此,《广东省劳动合同管理规定》第四十一条作了明确规定:由于当事人一方的过错,造成劳动合同不能履行或者不能完全履行,由过错的一方承担违约责任;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必须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双方过错,由双方各自承担应负的违约责任。这就是说,违反合同,不管先后,不能抵消、也不能混淆双方的责任,应该说是“桥归桥,路归路”,双方对各自违反合同的行为后果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法律规定,合同双方的当事人对劳动关系要承担各自的义务和法律责任。有不少劳动者本来是很有理的,吃了点亏,就意气用事,用不义的手段让老板“出血”,结果呢,往往是应当得到的补偿不多,而赔偿的却反而多。

  舒先生如果以用人单位违反有关加班的规定(不支付加班费用)为由,完全可以要求劳动仲裁委员会解除劳动合同,不但不必赔偿,而且还可以得到经济补偿。如果他依法行事,既不会亏,也不会有麻烦。但他来个以错对错,问题就复杂了。

  按照有责自负、分别承担的原则,单位反而从无理变有理了。

  首先单位可以提出要他承担没有提前通知的责任,第二,单位还提出要他承担违规带走业务资料、影响重要业务、造成企业损失的赔偿责任。

  这个争议的结果,舒先生可能会补到加班工资,但也可能要赔偿单位损失等,很可能会得不偿失。因此,劳动者要维权不可意气用事,而要依法用事,才能有理有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