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工作经验是不是用工作时间衡量

来源:幼教网 2009-11-21 22:17:30

说两句

  任何公司发布招聘信息时都会在上面注明此岗位所需要的工作经验,有的是3年,有的是5年,某些高级岗位可能要写10年以上,这样操作似乎符合常理。但是仔细推敲后就会发现,工作经验与工作时间是不成正比的,这样写招聘信息容易让很多人产生误解。

  前几天在网上收到一份应聘采购经理的简历。从简历上看,这位应聘者在某公司做过采购经理,拥有5年的采购经验,非常符合公司采购经理的要求,就通知其来参加面试。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面试,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原来这位采购经理所做的只是一些琐碎的事务性工作,对工作的认识也很一般。用他的话说“自己就像是一个打杂的,每天就是按照老板的要求买这买那。”而当问到采购部门在整个公司运营中的重要意义、如何制定采购计划、如何对供应商进行等级的划分并进行相应的管理、如何进行采购部门的团队建设等问题时,他的回答却吱吱呜呜,毫无重点。让人明显地感觉到他根本就没有经历过也没有思考过此类问题,而这些问题对一个采购经理来说是最普通的了。我不禁对他5年的采购经理的工作经验进行质疑。

  那么,怎么才算是真正的工作经验呢?我个人认为,工作经验是通过对工作中PDCA四步骤的不断反思,总结其内在规律,并不断的进行创新和积累,使PDCA不断螺旋上升的过程。而上面那位应聘者所具有的只是5年的工作经历,他没有进行深入的反思和总结,还谈不上是什么工作经验。

  其实,做了五年或者十年的岗位工作,最能让自己学习和提升的是前一两年。因为前一两年遇到的挫折最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最多。经过前一两年工作的深入反思和总结,自己才能得以提升和进步,而往后的工作只前一两年工作的重复而已。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如果在吃一堑之后,没有进行反思,是不会长一智的。所以,判断一个人的工作经验不应该用时间来衡量,关键是看他是否善于反思,善于总结。

  最好的工作经验的公式应该是:

  工作经验=工作经历*反思

  工作经历和反思相乘才得出工作经验。反思的力量是巨大的,反思可以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可以让我们为一件事情跌倒后,获得解决一类事情的能力。设想一下,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不去思考,没有找出此类问题的解决办法,下次再遇到此类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这样经历再多能有什么用呢?

  那么工作经历能等同于工作时间吗?也不一定,一个心态积极、工作负责的人,一年内就能成就很多事情;而一个心态消极整天混日子的人,一年只做几件事情,还不断犯错。因此,工作经历也不能简单的用时间来衡量,而是看具体做了什么事情,做成功了什么事情。

  道理很简单,也很容易让人理解。但我们在招聘时,为什么还把具有多少年的工作经验作为选拔人的门槛呢?甚至有的HR在筛选简历时,就是直接把少于5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一律砍掉。他没想到他的这种做法,会把一大批具有潜质的精英扼杀在公司之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