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食文化 > 正文

冬季滋补应吃点坚果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20:02:01

说两句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适合多吃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

  坚果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是专家推荐的最适合冬季食用的食物之一。本版为大家介绍的榛子、核桃、杏仁、腰果,被人们称为“世界四大坚果”。它们不论从营养成分还是从口感上来说,在各种坚果中都属于佼佼者,冬季适当多吃一些,会让你的身体更加强壮。

  榛子降低血脂

  坚果共分为两种:树坚果和种子。榛子、核桃、杏仁、腰果这“四大坚果”都属于树坚果,也就是植物的精华部分,含有亚麻酸、亚油酸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B、维生素E和磷、钙、锌、铁等微量元素。

  在“四大坚果”中,榛子不仅被人们食用的历史最悠久,营养物质的含量也最高,有着“坚果之王”的称号。在我国的《诗经》中,就曾有人们食用榛子的记载;明清年间,榛子甚至是专为宫廷所享用的坚果。吃榛子在古代欧洲也是一件流行的事,它们种植榛子的历史有700年之久。

  最初,人们只是把榛子当作一种很好的天然食物,但随着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发现,它对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美国波兰特大学在实验中发现,榛子中含有很强的抗癌成分,对于卵巢癌、乳腺癌等癌症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延长病人将近一年的生命。此外,榛子中镁、钙和钾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很高,长期食用有助于调整血压。

  在榛子的主产地土耳其,除了单独食用以外,它更是各种糕点、冰淇淋、巧克力等甜食中不可缺少的搭配。土耳其人日常以肉食为主,烧肉或烤肉是最主要的食物,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大部分土耳其人的血脂指标都很正常,并没有因为吃肉而损害健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这是因为榛子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避免了肉类中饱和脂肪酸对身体的危害,能够有效地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很多人认为榛子吃多了容易觉得腻,其实,它本身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其中丰富的纤维素还有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对于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来说,多吃点榛子等坚果,可以增强面部肌肉的咀嚼能力,进而起到提高视力的效果。

  目前,干果店的榛子大致分为两大种:小榛子(包括毛榛子和平榛子)和进口大榛子。小榛子的口感较好,香味纯正;毛榛子的根部略向外鼓出,呈圆弧形,果仁甘醇芳香;平榛子的根部则较为平滑,果仁香甜;大榛子多是从土耳其或美国进口的,色泽好、个头大,但味道比较淡。

  在榛子的吃法上,既可生食,也可炒食。把果仁碾碎,做糕点时放进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榛子乳、榛子脂等,也是非常好的吃法。另外,还可以用榛子来煮粥:将榛子、莲子、粳米放在一起,煮成“榛莲粥”,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癌症和糖尿病人平时可以多喝些。

  由于榛子中含有丰富的油脂,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平时应该少吃。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认为:普通人每周吃5次,每次吃25—30克的榛子较为合适。

  核桃可以美容

  核桃在中国被称为“长寿果”,在国外则被叫做“益智果”,从古到今,它都被认为是最适合脑力劳动者食用的坚果。

  据史料记载,早在我国隋唐科举时代,疲倦紧张的考生们就以吃核桃来健脑。在日本,营养学家发现,每天吃核桃的儿童,其焦躁不安、厌学的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研究证明,这是因为核桃含磷脂较高,可维护细胞正常代谢、防止脑细胞的衰退、提高大脑的生理功能,具有促进脑循环、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能够缓解用脑过度。

  除了健脑以外,核桃的美容作用近年来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中医认为,核桃有“润肌肤、乌须发”的作用;现代营养学则认为,核桃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皮肤的生理活性,平时常喝点容易消化吸收的核桃粥,能让皮肤更加细嫩,面色更加润泽。

  此外,核桃中的亚油酸含量为65%,亚麻酸含量为18%,同其他坚果一样,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能调节胆固醇代谢,对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患者很有帮助。核桃有很多品种。按果壳光滑程度分,有光核桃和麻核桃。光核桃取仁容易,种仁饱满香甜不涩;麻核桃含油比较高。按果壳厚度分,有薄壳核桃和厚壳核桃。市场上还有一种山核桃,个比较小,营养价值和普通的核桃基本相同,只不过吃起来味道更香一些。在核桃中,有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黑核桃营养价值是最高的,但它果核坚硬,出仁率很低。在美国,黑核桃仁价格高于普通核桃仁4倍以上。目前国内也有生产的,但产量很小。

  在吃法上,单吃核桃仁很多人会觉得有苦涩的味道,采用煮、蒸、炖、炒,或配制糕点、糖果等多种吃法可以适当地减少涩味。在搭配上,核桃与薏仁、栗子等煮粥,可治尿频;与芝麻、莲子同吃,补心健脑的效果更好。不过,正在上火或腹泻的人要注意,最好少吃。

  榛子、核桃、杏仁、腰果是世界公认的“四大坚果”。

  杏仁含钙比奶高

  杏仁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中医也认为,它可以润肺除燥,尤其适合寒冷干燥的冬季食用。

  杏仁中富含的维生素E在希腊语中是“小孩新生”的意思,因此,罗马人喜欢向新婚夫妇挥洒杏仁,寄予美好的愿望。据研究,喜马拉雅山民平均寿命在90—100岁之间,也与他们在生活中习惯吃杏仁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塔福茨大学福瑞·布鲁伯格博士认为,杏仁之所以具有长寿的作用,除了因为它像其他坚果一样,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还与它的硒含量较高有一定的关系。

  杏仁中硒的含量为各类坚果之冠。研究表明,硒是防癌能力很强的微量元素,此外,它还是一种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在人体内能够与带正电荷的金属离子结合,把诱发病变的铅、汞、镉等金属离子排出体外。因此,硒也被称为“天然解毒剂”。硒和杏仁中的维生素E结合,能更好地起到清除人体内自由基、预防疾病和抵抗衰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吃杏仁与长寿具有一定关系的原因。

  此外,杏仁中的其他矿物质含量也很高,比如钙,是我们普遍认为含钙量较高的牛奶的2倍。

  目前,全球80%的杏仁都产自美国的加州,这些杏仁的个头比较大,可以直接食用。而中国出产的杏仁大多个头比较小,其中有一种扁杏仁,比一般杏仁的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

  杏仁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要,因此在食用上,没有太多的限制。一般来说,每周进食2次杏仁,每次一把(30克)左右,大约20—25粒,长期坚持,患心脏病或冠心病的几率就会降低50%。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杏仁皮中的抗氧化成分含量很高,因此吃的时候,最好不要将皮剥掉。

  吃腰果小心过敏

  腰果的主要产地是非洲的莫桑比克,在中国的海南和云南也有种植,不过量较少。生腰果晒2—3天,其含水量降至一定水平后,再经过烘干才是我们吃的腰果仁。

  与榛子、核桃、杏仁等其他坚果相比,腰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含糖量比较高,能占到总营养成分的25%左右,而榛子的含糖量为15%,杏仁为10%,核桃则只占8%。因此,腰果在没加工之前,吃着稍带一点甘甜的味道。

  腰果中的脂肪含量占47%、蛋白质为22%,此外,还含有维生素及锌、钙、铁等微量元素。腰果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也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脑中风等疾病的作用。不过,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占到20%左右。四大坚果中,核桃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只有6%,而杏仁有10%,榛子有7%。因此,腰果的食用量一定要适当控制,避免吃得太多。

  此外,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过敏反应。因此,第一次吃腰果的人,最好不要多吃,可先吃一两粒后停十几分钟,如果不出现过敏反应再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