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床边挂玩具影响宝宝视力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10:13:36

说两句

  许多家长为了逗刚出生的宝宝开心,常常在她(他)的婴儿床边挂满了花花绿绿的玩具,美其名曰是培养宝宝的审美和对颜色的认知能力,实际上是在做残害宝宝视力的事情。据儿科医生介绍:刚出生的宝宝眼睛极其娇嫩,而且正处在发育之中,当宝宝长期盯着一个方向看时,极其容易成为斗鸡眼或是弱视。

  婴儿斜视玩具惹祸

  婴儿在出生最初几个月内,调节眼球活动的一些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双眼的共同协调运动能力较差,而婴儿喜欢用深沉和目不转睛的凝视来观察周围事物或与父母亲人交流。再加上婴儿时期婴儿的鼻骨未能发育,两眼距离较近,年轻的父母在与宝宝对视时总感觉自己宝宝好像是“对眼”“斗鸡眼”(内斜视)。其实,这对于大多数婴儿来说,属于暂时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再隔几个月后婴儿双眼的共同注视能力就可以发育良好,家长要正确认识,不要受误导。

  婴儿时期,如果父母在护理照顾上不够尽心,就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婴儿的斜视和对眼。如经常只让孩子看一侧光线,卧室光线太亮,不注意经常变换孩子体位;或者把婴儿床上的玩具或家里小灯光挂得太近,使孩子两眼经常注视近物等。

  婴儿期要预防斜视

  儿科医生提醒:父母要注意变换小孩睡眠的体位,使光线投射方向经常改变,今天头睡左边,明天头睡右边,注意调换,这样就能使孩子的眼球不再经常只转向一侧。

  从婴儿的视力发育特点来看,孩子在出生2个月后,视力增强,已能注视周围的人和物,这时,婴儿如果睡在摇篮里,不能在距摇篮1.5米以内的空间摆设玩具、物件等任何东西。有的年轻母亲常在摇篮的前上方,持1个不动的玩具以逗孩子,由于距婴儿的眼睛很近,孩子较长时间注视,眼球不动,因此,时间长了就很易形成对眼。

  若要摆设玩具、物件,必须在1.5米以外,不能只摆1件,而应摆几件,两件之间还要有一定的间隔距离,以便孩子轮流着看玩具或物件,促进婴儿的眼珠不断转动,防止对眼。

  将婴儿放在摇篮内的时间不能太长,大人应过一段时间就将婴儿抱起来,转一转,让孩子能看到周围的事物,而产生好奇心理,以增加婴儿的眼球转动频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