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如何防患未然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01:10:05

说两句

  大学生创业近年来已成风潮,某媒体曾做调查,79%的被调查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意向。如今,艰难的就业形势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还没出校门就未雨绸缪,急着想抓住各种机会为创业打下基础,殊不知,一些不正规的中介、销售公司,甚至骗子抓住了大学生这种急迫的心理,给他们设置了“温柔的陷阱”,今年从海淀某民办大学毕业的学生小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几次被骗上当的惨痛经历,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

  轻信他人 手机卡里藏陷阱

  小姚告诉记者,他家并不富裕,民办大学每年近万元的学费是个不小的负担,所以从大二起,他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打算,最起码想把学费挣出来。

  不久,小姚就在学校的招工信息栏里发现了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批发打折手机卡。信息称,这个生意利润很高,一张100元面值的手机充值卡,只需要20元的成本价。为了保险起见,小姚到网上查这家公司,发现公司不但有工商局发的合法执照,还开设了400免费电话,在全国还设有不少代理点,让小姚不得不信,他拿出自己的300元生活费,又向同学借了200元,把这500元订金汇到了该公司的指定账号。

  就在小姚做着发财梦的时候,一个同学提醒他:“手机的充值卡没有这么大的利润,一张卡最多能赚两元钱。根本赚不到钱。”小姚心凉了半截儿,到网上一查,基本上卖手机打折卡的都是骗子,再打电话过去,对方竟然称从没和他联系过。

  小姚事后才知道,这种骗局在校园里早就不新鲜了,只有新生才会上当,对方使用的地址和各种资料全部是假的,电话都是可以移动的(虚拟电话+手机+小灵通),小姚的500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进军快餐 被骗子卷走血本

  初次创业的失败经历没让小姚气馁,他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今年5月,正在忙着找工作的他在网上发现一条转让消息,某快餐配送商家声称有店面及客户等各项资源,欲低价转让。小姚对这个“商机”非常动心。

  他很快和商家王老板谈妥了转让事宜,又向亲朋好友借来1.5万元支付了转让费,准备进军“快餐业”大干一场。因为从没做过生意,小姚还是有一定疑虑,但王老板却一再表示会对他进行培训直到其上手,并信誓旦旦保证自己手上有几百名客户,会全部交给他。这时,小姚才完全放下心。双方签下了转让协议,协议上清楚地写明,出让方除了店里已有的炊具等设施,还要给小姚增补一台冰柜以及运输工具,更重要的是提供45天的辅导期帮小姚上手,同时将所有客户业务量交出,保证每天有200盒以上的快餐配送销量。

  可就在双方约好来办理租房手续以及正式开始培训的日子。王老板却“失踪”了,两部手机一关一停。而房东也找到小姚,称对他与王老板之间的转让事宜毫不知情,并且王老板已拖欠了一个月房租,房东要收房。小姚一时手足无措,只好到派出所报案,一位接待民警在看过转让协议后称,初步来看合同上对方有违约的地方,但不构成合同诈骗的要件,属于经济纠纷,建议小姚尽快向法院起诉。

  一脸青涩的小姚说自己这次栽了个大跟头,工作没着落先背上一身债,“都怪我太轻信别人了!”

  创业之前 先练火眼金睛

  大学生涉世未深,缺乏经验,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所以创业前“恶补”一下防骗招数很有必要,专家建议,可以从这些方面考察对方是否是骗子:

  1、看资质证书。各类资质证书是企业发展水平的标志,绝大多数骗子没有或者不全,当然也有骗子的证书是全的,但有真有假,如果有必要应该去有关部门了解一下。

  2、看身份证。绝大多数骗子不敢出示真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注意识别真假证件。

  3、看产品。是不是和合同上订的样品一样,价值和价格是不是相等。

  4、查金融机构和汇款的真假。查金融机构的真假,主要是通过对方的银行监管局、人民银行查,有骗子用伪造的银行名称去电信部门登记电话号码,如果你通过电信部门直接查假银行和汇款那么你就上当了。

  5、防调包。最好自己运输,收货后人不能离开货物,防止骗子瞬间用相同或者相近的运输工具调包。

  6、异地交货。骗子往往不在双方所在地交货,所以对选择异地交货的生意要少做或者不做。

  7、试探。不妨用语言试探对方,例如同行的朋友是公安部门的经济警察,或者是某某方面的行家,骗子自然害怕。

  一句话建议

  近年来广为宣传推动的“大学生创业”值得商榷。创业是一件高风险的事,成功率在10%左右,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更低,仅在2%至3%左右。我国经过30多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多数行业和领域都已饱和,有很多公司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创业要依靠经验、市场、技术、管理等自己所具备的核心能力去竞争取胜,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大学生刚刚走出校门,在人财物方面都没有积累和经验,很难具有差异化的核心能力去竞争,因此,“大学生创业”一定要慎重宣传。对于已经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公司,则只能在实践和教训中学习,更多地付出间接学习的时间和成本,多借鉴点其他公司的经验教训,从而积累成经营管理经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首先获得生存机会,再逐步谋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