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炒股应怎样控制心中的贪念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01:08:50

说两句

  创业板辉煌登场,亮丽的表现让不少投资人都笑逐颜开。

  这两天在聚会中,有两位朋友一提起自己最近在股市的大幅获利,立即变得神采飞扬,眼中尽是藏不住的兴奋,不断诉说自己的“爱股”,整个人陶醉不已,仿佛活在完美天堂,呵呵!

  这时,突然有位股市老手低声说了一句:“别兴奋过头,贪心是最危险的陷阱!”语毕,全场鸦雀无声,一下不知如何接话。

  恩,这话很不中听,原先暖乎乎的一份热情,就这么被泼上无情冷水,的确很煞风景。然而理财心理学家们却都会鼓掌叫好,这是因为,贪心是股市中最危险的情绪之一。专家们的看法是,抗拒牛市中的贪念以及熊市中的恐惧,会是你我迈向成功投资的必修心理学分。

  当股市涨势汹汹,你我心里的原始贪念就容易被合理化:“嘿嘿,形势一片大好,怎能不乘胜追击?”然而相信你也听过许多警告:太过贪心而失去理性判断,最终会让自己得不偿失。

  一位友人2007年在股市有上千万的获利,却深信不疑最佳时代尚未来临,结果到了2008年,资产大幅缩水,让他心痛不已。另一个朋友则恰好相反,2007年见好就收,他大举清仓,之后就游山玩水,金融风暴来临,完全与他无关,让我们一帮好友羡慕不已。

  认真说来,想要更多,其实是你我的基本人性之一。然而也正因如此,谁能战胜极不合理的贪念,才能成功地战胜股市。

  怎么才知道自己是否出现过度贪心的症状呢?

  理财心理学家约翰·思考特(JohnScott)提出了以下的判断标准,请你一起来为自己的贪心把把脉。

  第一,发现自己要的更多,更快。

  在年初,你的理财计划也许定为一年15%的投资报酬率,但看到股市大涨,发现这个目标低得荒谬离奇,于是立刻调整目标:一个月有20%获利应不成问题!这时把原先的专业判断抛在脑后,认为非常时期,应该有非常目标……

  第二,原先觉得风险高的投资,现在看来小菜一碟,稳操胜券。

  有人警告你某些创业板股票风险太高,你认为颇有道理,但走着走着,就发现眼中再也看不见“高风险”的股票,一切都越看越安全而美好……

  第三,你出现“拒绝分散投资风险”的习惯。

  以前的你,深信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如今却担心,其他的股票都不如涨势最凶的那只股票,要是不做调整,自己可能就无法获取最大利润……所以一拍脑门,就决定将所有鸡蛋全都放在“赢家”的篮内,并告诉自己,“不可能有事儿的……“,

  第四,你深信不移,“这次肯定不同”。

  无论你多么熟读巴菲特的理财圣经,或知晓历史上股市泡沫的惨烈故事,因为周遭环境如此热烈,你告诉自己:“这次肯定和以前都不一样,因为这是全新的环境”(殊不知,之前忘记教训而重蹈覆辙的股民,心里面也都是这个念头,“这次肯定不同……”,哈!)。

  你越来越看好股价偏高的股票,以前你选股只挑市盈率低的股票,如今你狂爱市盈率高的某只股票,只因为它正是股市的新宠。就好似大家都在追求一位身价不菲的美女,让你也不禁砰然心动。

  若发觉自己出现了以上的状况,就该率先泼自己一盆冷水,是时候采取“反贪念”行动了。

  首先,请和自己脑海中的想法进行辩论:“别闹了,其实股市本质都一样,这次也不例外。对于获利,只要合理,不需最多。”接着就可以按照原先理性的投资计划进行,到了止损点及止益点,该出手时就出手,并欣然接受获得的利润。

  第二,结交心态平衡而冷静的股友。

  若发现自己意念不坚,容易受他人影响,就该选择经常来往及讨论股市投资的对象。每年有许多人愿意花大钱和巴菲特吃一顿午餐,其实股神最厉害之处,是他时刻保持冷静,而能与市场反向操作。你我只要想通这个道理,也就不需股神出马啦,呵呵,找到有同样理性的优质股友,就能帮自己克服从众的贪念

  贪念如果能被控制,就是投资人最有价值的情绪。当你我不再被心中蠢蠢欲动的贪念迷惑理性时,就能如释重负,避开贪心的危险陷阱,从而获得属于你的投资收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