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灵活的长期教育投资:基金定投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01:03:58

说两句

  储备教育金重要,选择一个较好的资金增值方式更为重要。根据教育金的特点,基金定投就是其中一个好的方式。

  在教育金积累中作用明显

  一般来说,子女教育金需求额较大,逐年递增,还属于刚性支出,没有时间和金额的“缓冲”;缺乏弹性,积累要稳健和安全;收益率要相对较高,由于积累时间相对较长,所投资的产品应能较好地抵御通胀的侵蚀。相比较而言,基金定投能够较好地满足这些特点和要求。

  平均成本、分散风险

  一般投资者都很难选准投资时点。许多人都犯了在高点买入,却在低点卖出的错误。采用基金定投,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每个月在固定时间定额投资基金,在基金价格较高时买进的份数较少,而在基金价格较低时买进的份数较多,长期累积,成本及风险都会摊低,安全性较高。通过利滚利的作用,复利效果非常明显。

  较好抵御通胀

  与定期存款、教育储蓄等产品相比,长期投资于偏股型基金能较好抵御通胀。其实,权益类的资产都具有抗通胀的功能,而股票正是其典型代表,进行股票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能够较好地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偏股型基金是进行定投的理想品种之一。此外,指数型基金长期来看也能担当此任。

  简单、便捷

  教育金积累时间较长,寻求一种简单、方便而又有效的方式,是父母们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基金定投每月由银行自动扣款,省时、省心、省力。一些银行还推出了人性化定投方式。如工行的基智定投——“定时不定额”在每月固定的日期(T日),根据T-1日证券市场指数与该指数均线的比较情况,在T日自动增加或减少定投金额,这种做法使定投的成本平摊效果更好。对众多家长尤其是对证券市场不熟悉的家长来说,不必盯着市场决定自己每月的定投额,省去了许多麻烦并且投资效果要好。再如招行的智能定投,可根据市场变化随意改变扣款日期。

  区别一般定投

  针对积累教育金这一特定目的,在办理基金定投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尽可能选择偏股型基金

  由于基金定投是利用净值高时少买、净值低时多买的原理来降低风险、平摊成本,从较大程度上讲,所定投的基金比较剧烈波动时,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偏股型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最适合定投,指数基金本身还有一些特点和优势,如采用买入并持有策略,不必经常换股,其管理费用、交易成本等都较低。

  选择手续费后端收费方式

  后端收费则是申购时不收费,等到赎回时再收。但基金公司为了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一般都规定,对后端收费随着持有时间的延长,手续费会逐步降低,直到为零。教育金积累时间较长,本案例中最短为3年,应尽可能地采用后端收费模式,以降低投资成本,并有利于复利增值。

  不要轻易停止扣款

  一般情况下,一经开立定投计划,就要坚持长期投资,严格执行投资纪律,不能因为市场的短期变化或者急用资金等原因而随意停止扣款或者赎回已有份额。除非资本市场发生了不正常的变化,可考虑做适当的调整,避免影响投资目标的实现。

  分红方式选择红利再投

  根据规定,基金取得收益必须进行分红。通常落袋为安的心理因素会使很多投资者选择现金红利,也就是直接将分红变为账户现金。而“红利再投资”是将基金分红所得的红利,按照权益登记日的净值,直接用于申购该基金,并且免收申购费。因定投属于长期投资,在分红方式上,应该选择红利再投资,以增强复利效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