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理财产品“甜言蜜语”乱推销

来源:幼教网 2009-11-19 00:57:11

说两句

  有句话说:只有等潮退时,才能看清谁在裸泳。此前频传的零收益事件,使投资者与银行间的论战日益白热化,大家逐渐意识到,看似稳赚不赔的理财产品,有必要接受市场的“盘问”。

  案例一:“甜言蜜语”乱推销

  前段时间,曹先生去某银行办理定期存款转存业务,在表明来意后,银行工作人员马上向他推荐一款“利息比定期高出3倍”的理财产品。收益多自然是好事,曹先生没有考虑,欣然同意了。这几天,曹先生需要用钱,想把存进去的钱取出来,但银行告诉他,钱已经用来买保险了,如果一定要取的话,就必须扣一些费用。

  自己的钱怎么会买了10年期分红型的两全保险呢?他面临两难的选择:现在取钱就要扣去几千元的成本,当作养老钱准备又被加上了10年的期限。

  上海聚金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鸣忠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几乎都在开展多样化的业务模式,各种代理业务、中间业务既不占用资金和时间,也能赚取收益,自然不会错过机会。但是,一些业务员本身专业知识欠缺,对产品理解也不够,为了自己的“私利”,忽视了客户的实际需求和意愿。

  “尤其是银行跟信托、基金、保险等合作推出的一些交叉性的、复杂的金融产品,最容易出现问题。”他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前,一定要弄清楚该产品背后的营运情况、风险点和投资产生的最坏结果。

  案例二:赎回手续费“讨价还价”

  半个月前,周女士购买了某商业银行推销的一款理财产品。当时,理财经理并没有向她说明,这款产品在3年内提前赎回要收手续费。出于对这位理财经理的信任,周女士也没有多看产品说明书,就购买了产品。但当周女士因急需现金将这款理财产品赎回时,却被要求收取3%的手续费。在双方的协商下,3%的手续费改收2%。

  不过,周女士要求银行出示“交款前说明提前赎回要交手续费”的证明,始终没能拿回。

  俞利苹说,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一些产品在购买时可以免手续费,但赎回时的手续费却高得吓人。“投资者一定要弄清楚手续费发生变动的任何情况,并要求银行开书面证明,以免日后‘口说无凭’。”

  陈鸣忠表示,在介绍产品时,理财经理谈的最多的都是产品的投资方向、投资收益等,不主动告知提前赎回产品时需交费。“具体费用有一个标准在,但上下有浮动空间。手续费何种情况不收,何种情况收取,收取比例是多少,都要心中有数。”

  案例三:大玩“文字游戏”

  对大多数人来说,银行理财产品27%和45%的收益率,是很大的诱惑。

  然而,当市民陈先生拿着巨款,到银行抢购时才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其实,所谓27%的收益率是3年的累计收益,平均算下来,其年收益率只有9%。

  记者查询了下,这款名为“得利宝·浓青—五谷丰登收益优化”的挂钩农产品概念的产品,有1年期、2年期和3年期三种期限,包括美元和人民币两种币种。人民币三种期限产品的预期最高总收益分别为6%、15%、27%,美元三种期限产品的预期最高总收益分别为12%、28%、45%。

  在大家的潜意识里,理财产品给出的数据都是“年收益率”,经过各方“传话”之后,最终把关键的“总”字传成了“年”字。

  “银行喜欢拿些诱人的数字吸引客户,而‘刻意’忽略背后的重要细节。”上海聚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俞利苹说,比如,外资银行给出的产品“活期储蓄利率为6%”,其实他说的是外币。不知情的客户,可能以为是本币的利率。

  陈鸣忠还提醒,银行给出的预期最高收益,一般是最理想的情况,能拿到最高收益的几率很低。投资者拿到手的收益一般都低于最高收益,而且还要扣除相关费用。“买产品不能老盯着收益率,看懂产品说明书,弄清楚风险是前提。”

  俞利苹还表示,有些理财师在介绍产品时甚至“话中有话”,市民一般不会觉察到。比如,“某产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年收益率可以达到8%”。其实,所谓“符合条件”,意味着“要承担风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