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在反思中成长……《中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8 22:24:33

说两句

  通过一次次案例的反思,我渐渐的明白了:原来课改并不一定要绞尽脑汁地去想一些新花招,它就在实实在在的点滴的生活中。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在我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如何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变革,对每位幼儿教师来说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已经习惯了预照事先制定好的教学进度备课、上课,习惯了自己是知识的传授者、解惑者,习惯了凭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完成教学任务的我,一开始还真是“茫茫然不知所措”。但时代的前进容不得我迷茫,要及时调整心态,不然怎么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呢。在一次次的理论学习和每周学园的课改教学研讨中,我渐渐地了解了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背景及幼儿园新的课程观,我不断地思考着:在孩子们中发生了些什么事?我又做了些什么?这样做合适吗?是否对幼儿的发展起了作用呢?一个个活动案例,在我的脑海里像演电影似的闪过,一次次的反思,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启示。

  案例(一):

  有一次,班级增设了捶打玩具后,漂亮的小球少了两个,但过了两天,丢失的小球又回来了。我觉得很奇怪,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原来玩具是被鸿鸿带回家了,我轻声问鸿鸿:“你为什么把班里的玩具带回家?”鸿鸿一下把头理的低低的:“老师,我错了,我很喜欢班里的小球,我只是想借到家里玩两天就拿来还。”在了解了鸿鸿的真实想法后,我知道了孩子只是想借班级的玩具回去玩两天再拿来,并不是想把玩具“偷”回去占为已有。

  反思:幼儿的这种行为,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幼儿园的玩具可以带回家吗?”“如果可以的话,应该通过什么方式来进行比较好呢?”“可不可以通过这个契机来与幼儿进行互动,让幼儿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呢?”于是我让幼儿讨论:“想借幼儿园的玩具怎么办?”就这样:班级的“借物处”生成了,幼儿还一起讨论了什么玩具可以借;什么玩具不能借,商量了借物规则等方面的内容。在以后的时间里,孩子们通过了讨论“怎么样使借物处的东西更丰富”,从自已家里定期更换一些新玩具放在园里的“借物处”;通过了“玩具介绍会”向大家介绍自己带来玩具的特点及玩法。借物处变得越来越“热闹”起来,成了班级的“热门”区域,这样一来,既养成了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又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发展能力。

  案例(二):

  散文欣赏活动《梨子小提琴》:当我讲到小老虎正要吃小兔时,听到美妙的小提琴声时,就想去听音乐会而不吃小动物了。小朋友提出疑问:“老虎不吃小免的话会不会饿死啊?.”“老虎可不可以吃草啊?“老师啊,什么动物会吃老虎呢?”“狐狸吃什么啊?”就这样,集中活动变成了一场讨论关于“动物吃什么”的活动,可这是散文欣赏活动啊,我本想按原来的习惯把孩子的思维“拉”回来,可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新课程中提到的“幼儿在预设活动中的兴趣转移”吗?于是,我肯定了孩子们的说法:“你们说的都有道理,教师也想知道老虎能不能吃草?什么动物吃老虎?……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回去后想办法去找找答案好吗?”

  反思:新“纲要”精神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偶发事件中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教育的时机,提供适当的引导。”我庆幸自己没有按以前的思维模式,一定要强求幼儿达到本次活动的预定目的。而是尊重幼儿的兴趣转移,后来,在家长及幼儿积极主动的合作下,幼儿收集了许多相关资料。生成了“你知道动物吃什么吗”的讨论展览区。你别小看这个小区域,这让幼儿又自发生成了:“你知道动物的爱好吗?”“你知道动物怎样过冬吗?”“……”等等的相关主题。很多幼儿乐此不疲的回家收集着相关动物的资料,我顺势引导幼儿设立了《动物世界》电视台,请小朋友来当小主持人,这样一来,幼儿的兴趣就更浓厚了。对动物的认识,有时比大人知道的还要多。对自身知识面的扩展及语言表达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案例(三):

  生活活动《吃香蕉》:在吃香蕉时,我问小朋友:“你喜欢吃香蕉吗?”佳琳一边剥着香蕉时,一边回答道:“我喜欢吃香蕉,可是我爸爸不喜欢吃,我爸爸喜欢喝酒。”真是一石击起千层浪:“我爸爸也喜欢喝酒。”“我爸爸喝了酒后,肚子就变得大大的了。”“妈妈是不是喝了酒后,肚子大大的才生下我啊?”“小朋友可以喝酒吗?”“喝酒不好,会把吃下去的饭全吐出来”“为什么大人喜欢喝酒啊?”“喝酒好,喝酒会长高的。”“我也想长高。”幼儿立刻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喝酒这个话题了。我想不到幼儿对“喝酒”这个话题居然这么兴趣。可是酒对幼儿来说属于“儿童不宜”的产品。该不该制止他们的讨论呢?

  反思:幼儿产生一些错误的认知,是因为周围的生活环境间接地对他们产生影响,而单纯的回避幼儿的问题。会让幼儿产生对酒的种种误导,比如:认为自己是因为妈妈喝了酒后肚子变大而生来下的或认为喝酒会长高的。既然这样,那何不让幼儿来个关于“喝酒”的调查。让幼儿对酒有个正确的认识呢?通过与家长的讨论,家长均表现应该重视幼儿的问题。并愿意配合幼儿的调查表认真回答问题。于是我把幼儿的问题设计成调查表分发下去。第二天,幼儿通过调查,带着各种各样的答案来了:“喝酒是不会长高,也不会生娃娃的”。“酒里面含着酒精。所以有时大人喝多了会醉。所以小孩是不能喝。”“喝酒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时大人们在高兴时或喜庆时会喝酒”“小孩不能喝酒,大人也不能多喝,喝太多了就对身体不好了,还可能会把肚子里吃下的东西吐出来,我爸爸就吐过一次。”幼儿们通过了自己的调查得到了答案,都觉得很兴奋,经过他们之间的交流与讨论。

  幼儿对酒有了进一步较正确的认识。其中家长工作是很重要的,家长能正确理解与对待问题也是很重要的。说明了家园在教育理解与沟通上能取得共识。

  通过一次次案例的反思,我渐渐的明白了:原来课改并不一定要绞尽脑汁地去想一些新花招,它就在实实在在的点滴的生活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