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教育地产背后的陷阱需警惕

来源:北京楼市 作者:黄凤娟 2009-11-18 15:18:08

说两句

  迎合家长看重孩子教育的心理,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上,以名校做诱饵成了众多开发商吸引、招揽客户的重要方式之一,“教育地产”的概念也逐渐在一些为孩子“入学”而考虑购房的家长心里生根发芽。但事实又是怎样的?买了“教育地产”,孩子就真的能够进名校?记者通过走访京城名校附近的多家楼盘,发现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得到肯定的回应。许多家长在投资购买此类房产后发现,孩子的入学问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随之而来的,却是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承诺的学校不见了、适龄孩子人数不够开不了班、只收一年级孩子、二手房入学名额无效!一系列始料未及的问题接踵而来,大大改变了家长们购买“教育地产”的初衷。

  “买房容易入学难”的现实,一次次为广大家长敲响警钟:选择“学区房”,一定要理性、慎重,否则,白白支付高额的房价,结果却事与愿违。

  联姻名校,楼盘价格居高不下

  对于楼盘来说,只要是搭上名校的顺风车,身价就会大涨,价位动辄就在2万/平方米以上。在CBD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先生放弃了离工作更近的东四环某楼盘,而选择了位于北四环的高端项目远洋万和城,“选这个房子,是咬了牙的,2万多一平方米的房子,我看中的不是项目有多好,最重要的是万和城引进的芳草地国际学校。毕竟是名校,而且就在家门口,接送孩子方便。”

  家住管庄的张女士的儿子还有3年就该读小学了,最近一家人都在忙于给儿子“选房”。“管庄附近没有好学校,北京最好的教育资源集中在海淀、东城、西城,我们琢磨着在中关村三小周边选个价格适中的二手房。可是贵得太离谱了。”刘先生和张女士的感受,代表了绝大多数为“教育”奔波于找房第一线的家长们的心声。

  可是,家长们买房孩子就能进好学校的一片苦心,是否真的能够如愿以偿?

  购买“教育地产”,“险象丛生”

  “乾坤大挪移”,原定名校玩失踪

  6月中旬,京东欢乐谷附近的名盘华侨城惹来了一场纠纷,纠纷的双方是华侨城的众多业主及开发商,双方争执的正是当初开发商售楼时大肆宣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华侨城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售楼员说的很好,说小区里会建一所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而且宣传资料上、售楼沙盘上都标注的清清楚楚。自己也正是看中了这一教育资源,才下定决心买了这里的房。没想到如今开发商说话不算了,小区里承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见了,目前只有初中和高中的黄冈中学华侨城分校。”

  “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本想着小区里会有一个优质的小学,这样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接送孩子都方便。可现在孩子只能到离小区两三公里的其他小学去读书了,如果想找个好点的学校,需要再次‘择房’,交赞助费,而且还不一定能上的了。”这位业主无奈地说。

  华侨城的业主已经联名聘请律师准备起诉开发商,但是开发商对此的回应却显得十分“硬气”。开发商称,规划是教委根据综合教育资源改的,开发商也没有办法。无论官司结果如何,开发商都没有办法再建一所小学。

  在华侨城售楼中心,问及学校一事时,销售人员的回答同样十分“坦然”:“当初的购房合同里只写了学校,并没有写明是什么样的学校。”“合同中最多明确有学校,怎么会写那么细?”一位销售人员坦言。

  只收新生,二年级学生无奈“蹲班”

  华侨城的入学难问题并非个案。记者在走访多家楼盘后发现,在“入学”问题上,每个楼盘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形形色色的问题,直接影响着业主子女能否正常入学。

  丰台最大社区万年花城前一段时间被曝出社区所在的北京小学分校拒收二手房业主,后被丰台教委辟谣。记者为此进行调查时发现,该小区业主存在的最大入学问题其实是“该学校只招收一年级学生。一些二、三、四年级的孩子暂不接收。”这种“政策”让不少业主吃了苦头。吴女士的孩子就读于附近的樊家村小学一年级,今年9月,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招生,吴女士本想让孩子转学到北京小学继续读二年级,但是被告知:只收一年级学生。无奈之下,吴女士只好让孩子重新读一年“一年级”。

  “当初开发商可是告诉我业主子女能上北京小学的,如果不收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对于部分业主来说,就是违约啊。”吴女士说。几位万年花城的业主分析说,因为小学是刚刚建成的,一方面硬件力量、师资力量不够;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担心其他普通小学的转学生太多,生源大量流失。

  受困生源,人数不够不能开班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位于北四环的远洋万和城。不久前,在与远洋客服部沟通后,万和城适龄学生的家长们终于和未来将要入驻小区的芳草地国际小学万和城分校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各个小学的正常招生时间已经过去,可芳草地小学还没有动静,我们很担心孩子不能按时入学。”业主代表说。芳草地小学的代表则表示,远洋万和城的小学硬件还没有交付,之前约定的大概是在7月底左右交付,在此基础上学校只能尽快投入师资,争取按时开学。

  不过这位老师代表接下来的表述再次让业主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学校现在只收一年级学生,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不接收。一年级的生源要保证满25人才能开班,否则按照教委的规定,还开不了班。”

  根据业主们自己掌握的情况,目前万和城小区内适龄孩子只有10名左右。也就是说,能否按时入学,对于万和城的业主来说,还是个未知数。一位从天津远道赶来的业主表示:“我的孩子今年四年级,当初买万和城的房子就是因为开发商承诺可以转学过来读书,但是现在该怎么办呢?”一位外籍业主也抱怨:“我的儿子上二年级,现在看起来,可能要在小区外面读到小学毕业,小区的学校我并没有享受到。”

  而对于上述问题,学校也无奈地表示:我们也没有办法。

  政策不一,二手房“入学名额”有风险

  新楼盘猫腻多,一些家长于是转战名校附近的“二手房”,结果发现选“二手房”更是不易,户口名额的限制、户口年限的限制、片区的划分!各名校扑朔迷离的“土政策”让人头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弄个“山寨版”,“空欢喜”一场,还搭上大把的真金白银。

  以中关村三小为例,根据规定能够上该小学的小区只有黄庄小区、科育小区和东大院,而科育小区中还有一部分房源是上中关村一小的。据了解,该学校对户主名额的要求是间隔时间6年,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这户房子,这户房子的入学名额在6年之内没有用过,那么入学名额就为有效,反之则无效。

  东四环的远洋天地芳草地国际学校分校也采取针对小区内业主“一户一名额”的政策。在周边的房产中介里,记者了解到,一些业主出售的“二手房”带入学名额,价格比一般“二手房”要高上几万。这种入学名额是否真实呢?记者随即就入学问题向学校咨询,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校方遇到过入学名额无效的二手房,这种风险只能购房者自行承担。

  据了解,学校一般都有一个学籍注册系统,输入房屋编号注册入学,可查出该入学名额是否用过,但由于条件所限,二手房业主无法在购房之前到学校先行查询,所以风险转嫁到购房者自己身上。

  专家建议,将开发商口头承诺写入消法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名校周边的房价愈涨愈烈,但是仍然有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不过如果家长在购房之前没做好充足的专业咨询,就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按时上学。建议家长们买房之前千万调查仔细,要多方打听,多跑几趟,把入学的片区、户口、名额、赞助费等问题都问清楚,综合权衡利弊再出手,切记别被忽悠了。

  史家胡同小学附近的在售楼盘北京INN打出了“买楼盘,可上史家小学”的宣传语,但当你走进去仔细一打听,楼盘只是离学校近,并不属于划区范围内,上学还需要你自己去找“门路”。

  “为了能上个好学校不惜血本买房,我觉得根本就是‘物不所值’。拿史家胡同小学附近来说吧,就是危改的普通房,房间大小户型都不好,照样抢着买,都炒到两万六七了。这样无论对于家庭还是学校来说都并非良性循环。”史家胡同小学一位校内人士颇为感慨地说。

  近日已实施15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即将迎来第一次大修。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开发商口头承诺学校,却不将具体信息写入合同的行为应属“隐瞒事实、虚假宣传”,而最终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业主子女无法第一时间使用学校,则从实际上构成了违约。

  “面对开发商,消费者维权太难了。”邱宝昌说,购房者应该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将口头承诺写进购房合同,并可举报开发商的“违约行为”,由政府监管。他建议,将这一条写入即将迎来大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消协-副会长刘俊海曾建议将购房后悔权制度写入法律,称后悔权的建立有利于规范开发商的行为,是对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有利的政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