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如何巧妙介入孩子的纠纷?

来源:幼教网 2009-11-18 11:18:31

说两句

  父母要巧妙介入,建议不妨采取以下的步骤:

  1、镇定自己的情绪,弄清事情的经过。

  孩子发生纠纷时,父母首先要冷静,镇定自己的情绪,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说:“谁欺负你了,找他算帐去!”等类似的话语。这样,孩子会产生“爸爸妈妈向着我”的感觉,父母应该心平气和地问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啊,爸爸妈妈要知道事情的真相,才能发表意见。”引导孩子如实地将事实的经过讲清楚,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诚实品质,与此同时,还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能力。

  在孩子的讲述过程中,父母不能给予诸如“是谁先动手打的”、“你没有动手,对吗?”等错误的诱导和暗示,要鼓励孩子讲真话,做个诚实的孩子。

  2、分析事情的根源,探究解决的办法。

  父母应该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发生的根源,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在找到事情的根源后,父母不要急于发表意见,应该先让孩子想一想该怎么办。这样既可以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又可以了解孩子对待纠纷的真实态度,便于父母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当然,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父母可以从旁指导。对于别的孩子无意造成的过失,要教育自己的孩子有原谅对方的胸怀;自己的孩子错了,要启发和引导孩子向对方道歉。倘若对方孩子是典型的“小刁民”,父母要鼓励鼓起勇气去和对方讲理,培养孩子遇“强”不弱的性格。

  自己的孩子做错事,父母不要即刻责备或者打骂,你的“强权”可能导致孩子走上撒谎之路。

  3、与对方的父母沟通,鼓励正常的交往。

  孩子间发生了纠纷,双方父母最好能诚恳地交谈,彼此谅解,友好地解决问题。孩子是最敏锐的观察者,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并且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父母难以想象的痕迹。友好地解决问题能使孩子受到感染,化干戈为玉帛,在成长过程中,不做“小霸王”。父母不要因为孩子间常发生争吵和纠纷,就限制孩子与同伴交往,要创造条件,鼓励孩子与人交往,让孩子在冲突和纠纷中获得经验,促进其社会性的发展。

  如果孩子常常和同一个玩伴发生矛盾,父母可以引导孩子结交其他玩伴,随着伙伴人数的增加,孩子之间的直接矛盾就会弱化,合作会加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