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宝宝不爱吸母乳的原因

来源:幼教网 2009-11-17 21:43:41

说两句

  很多新手妈妈听到孩子哭,很容易误认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奶”,沉不住气给孩子添加奶粉,随即母乳喂养以失败告终。其实,母乳妈妈需要坚定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乳汁分泌不仅仅是生理过程,妈妈们的心理状态也影响了乳汁是否顺利产出。

  1.宝宝是剖腹产生下的,由于腹部疼痛,妈咪的奶也没下来,所以当宝宝哭时,妈咪给他用了奶瓶,但当妈咪的奶下来,乳房胀痛难受时,无论怎么喂宝宝,宝宝都不肯吃。

  专家解答:

  这种情况是“乳头错觉”,因为奶瓶上的橡皮奶头长,奶嘴开口大,宝宝不用费多大劲就能很痛快地吸奶。当他们再吸妈妈的奶头时,会觉得很难含住,吸起来也很费劲,因此,便不愿再吃妈妈的奶水。纠正宝宝“乳头错觉”比较困难,关键之一在于母亲的耐心和持之以恒。

  首先,马上停止给宝宝奶嘴。即使需要给宝宝喂食挤出来的母乳,也不要使用奶嘴,而是用其他方式,比如小勺、针管、喂药器等等。

  其次,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帮助宝宝学习正确衔乳姿势,要让宝宝做到脸对着乳头(不需要扭着脖子),头、肩、臀部形成一条直线,被舒适地抱在母亲怀里。用乳头逗引宝宝张大嘴,一旦张大,就让乳头长驱直入,伸到宝宝舌头后方。宝宝的鼻子应该轻微地贴在乳房上侧,下唇应该多含乳晕。如果这次不成功,断开再来。

  最好让宝宝时常在你怀里,一有机会就给他乳头,并且在他心情舒畅、不太饿的情况下给他吃奶。一般“乳头错觉”的宝宝都不愿意等待乳汁的泌出,可以在喂奶之前先挤乳房,等奶“下来”后再给宝宝乳头,这样宝宝不必等待,可以马上有乳汁泌出。也可以在宝宝开始吸吮时,让保姆或者家人在乳房上滴一些事先挤出来的乳汁,顺着乳房流到宝宝嘴里,给宝宝一些“奖励”。

  不要刻意饿着宝宝,以为他饿极了就会吃奶。这样会让他虚弱,甚至引起脱水。即使“乳头错觉”比较严重、坚决抗拒乳头的宝宝,所需要采取的极端措施也是:第一天,不给奶嘴,也不给乳头,用其他方式给宝宝喂食挤出来的乳汁;第二天,不给奶嘴,用乳头安抚宝宝,同时也用其他方式哺喂乳汁;第三天,完全乳头喂养,并且在宝宝饥饿之前喂。

  2.小王的奶水很多,只要宝宝一哭,她抱起宝宝,奶水就会喷出来。她怕浪费,赶紧给宝宝吃,但宝宝反而哭得更厉害,根本不吃。

  专家解答:

  乳汁很丰盛!不方便之处则在于,往往下奶时奶流来得很急,宝宝都咽不过来了。他可能会松开乳头喘息吐奶,同时吞下很多空气。当把他再放回乳房时,他甚至可能哭闹。

  发生这种情况时,可将宝宝移开几分钟。过一会儿奶流速度会慢下来,那时宝宝吃起来就容易多了。你也可以重新调整宝宝的姿势,让他顺着奶流方向吃奶。在你的大腿上放两三个靠枕垫高他的头,让他吃奶时朝下冲着乳房。靠在躺椅中也能达到这种效果。

  乳汁流得太急一般是乳汁太多引起的。如果这个问题过了最初的几周仍在持续,那么就让宝宝每次只吃一侧的乳房,至少在早晨和午后你的乳汁太多时应这样。如果两小时之内宝宝又要吃奶,仍给他上次他吃的那一侧。比如,8点到10点只给他吃左侧的奶,10点到正午吃右侧的奶,12点到2点再给他左侧的奶,以此类推。这样做会帮助你的奶量供给与宝宝的需求一致。记住查看他的大小便情况,保证他吃到了足够的奶。

 

[NextPage]

  3.听说舌系带过短的宝宝吸奶方法可能不正确,因此吸不出奶,她对小张的乳头不感兴趣,每次都是把奶挤到奶瓶中给他喝,真是麻烦,有什么好办法吗?

  专家解答:

  舌系带过短的新生儿的确在吃奶方面会遇到困难,他们吸吮方式不当,吃奶效率低,也容易给母乳妈妈造成乳头皲裂。

  检查宝宝是否舌系带过短,可以看一看他大哭的时候,是否因为舌系带勒住舌头而使得舌头呈心形;也可以在他吃奶的时候看一看他的舌头是否伸出到牙床外,裹住乳晕。

  如果确认宝宝舌系带过短,可以在每次哺乳之间给宝宝进行“压舌练习”(pushthetonguedownandout):将洗干净的手指伸进孩子的口腔,指甲朝下,让孩子吸吮30秒,而后慢慢地将手指翻过来、指肚朝下向下压孩子的舌头,同时慢慢地抽出手指。这样的练习几乎是立竿见影,如果马上喂奶,孩子的舌头就会平铺并且外伸。

  爱心提醒

  很多新手妈妈听到孩子哭声,误认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奶”,沉不住气给孩子添加奶粉,随即母乳喂养以失败告终。母乳妈妈需要坚定的自信和持久的耐心,乳汁分泌不仅仅是生理过程,妈妈们的心理状态也影响了乳汁是否顺利产出。

  4.盈盈刚生完宝宝不久,不见有奶水,宝宝吸几口就哭了,不肯吸,怎么办?

  专家解答:

  乳汁分泌起始,要经历一个变化的过程。

  有些妈妈在孕后期或者临产前就开始分泌初乳,更多的妈妈是在生产后开始分泌,新生儿越早吸吮母亲的乳头,越有益于乳汁的尽早分泌。国际母乳会推荐,在没有生理和病理障碍的前提下,孩子出生后几分钟之内就应该送到母亲乳头上开始吸吮。即便你看不到或感觉不到有乳汁分泌,还是有涓涓滴滴的初乳进入宝宝的身体。

  这极少的一点点“初乳”,比金子还珍贵,它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极低,却含有大量活性蛋白质、免疫球蛋白和其他对你的宝宝有益的成分,一定要给孩子吃到。

  新生儿出生伊始,体内带有从母亲胎盘中得到的免疫球蛋白,但是这些免疫球蛋白的作用,九个月左右就消耗殆尽。新生儿自己的免疫系统在六个月之前处于不成熟状态,缺乏足够的保护性抗体。宝宝出生后自身也会制造一些抗体,但要到九个月甚至一岁左右才达到保护性标准。这个时候,母亲的乳汁是保护宝宝不受病菌病毒侵袭的天然屏障,尤其是初乳,好比给新生的宝宝打了第一道预防针,医生们将富含免疫球蛋白、白细胞和各种抗发炎因子的母乳称为“白色血液”,将初乳称为“白色黄金”。

  真正的乳汁在产后二到五天之内出现,这之前,宝宝得到的是初乳。在一个星期内,你的乳汁处于转型阶段,由初乳转变为乳汁。到了十天至十四天左右,你的乳汁稳定下来,成为成熟的奶。

  乳汁分泌的首要原理是按需分泌,宝宝吃得越多,妈妈分泌的越旺盛,所以成功泌乳的首要原则就是让宝宝频繁吸吮。母乳喂养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按需喂养,新生儿每天吃奶10—12次,新手妈妈要准备好,一开始会比较辛苦。信心和坚持是成功的两大重要因素。其他注意的方面包含:

  早早开始:如果条件允许,孩子刚一出生,就抱到怀里让他吸吮你的乳头。

  和宝宝同室相处:无论你喝多少汤,如果宝宝不频繁地吸吮你的奶头,还是于事无济。妈妈和宝宝同室相处,保证孩子吸吮的只是母乳,不是其他添加物。

  刻苦练习、频繁吸吮:大多数新妈妈和新生儿都需要学习成功母乳喂养的技巧、正确的哺乳姿势和正确的衔乳方式。一开始母子要经过一番磨合才能达到默契自如。宝宝的吸吮刺激你体内分泌催乳素和催产素,继而敦促乳房内的腺体生产母乳。频繁的吸吮有助于乳汁的分泌。

  拒绝奶瓶:添加物会满足孩子的胃口及吸吮要求,使孩子更想睡觉而不是吃妈妈的奶。吸吮母乳比较费劲,吸吮奶嘴却会很容易地吃到东西。一旦宝宝适应了奶嘴的轻而易举,就不再愿意花费力气吸吮妈妈的奶头,并会发生乳头错觉。吸吮频率的降低、吸吮时间的减少,都会导致乳汁分泌不顺畅。在特殊情况下,如果必须喂添加物,让宝宝先吸吮妈妈的奶头,然后再用小勺或者针管哺喂。

  耐心等待、持之以恒:成功地产奶需要三到七天的时间。在供需关系达到默契之前,肯定会经历一些困难。不要气馁,坚持就是胜利。

  保持心情舒畅:焦虑会妨碍乳汁的泌出,最好在产前取得家人对母乳喂养的理解和支持,在产后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努力。尽量放松心情,保持愉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