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心理 > 正文

情绪让男人患上产后抑郁

来源:幼教网 2009-11-17 21:01:33

说两句

  喜得贵子,新手爸妈却性情大变。在手足无措中,他们很难经受住担心、焦虑、食欲不振、失眠等来袭,逐渐抑郁成疾。于是,夫妻在相互影响中,让产后抑郁愈演愈烈。

  儿子出生两月家里一片叹气声

  26岁的张先生喜得贵子,一家人很开心,年近80岁的老母亲更是高兴,特意从老家赶来,帮儿媳妇照看小孙子。

  刚开始,一家人沉浸在喜得贵子的幸福中。然而,生活就是这样,除了享受心情,更离不开吃喝拉撒,尤其是照看新生儿,更费神费力。

  “宝宝一哭,我愣在那里不知该怎么办,凡事得劳烦婆婆帮忙,她有点嫌我笨手笨脚了。”张先生的爱人小陈说,“看见婆婆照看孩子哪点做得不科学,我会好心指出,婆婆却反问我‘谁养过孩子’,让我很郁闷,真怕自己不能胜任母亲角色。”由于心理压力太大,小陈的奶水越来越少,最后连一点乳汁都没了。

  看着孩子哇哇地哭,听着婆婆的指责,就像两记拳头重重打在她心头,自责、无助、焦虑,让她一见孩子就害怕,根本没办法靠近孩子。

  “你说,我还算个当妈的吗?”随即而来的就是吃饭没胃口,整夜失眠,她甚至想到了自杀。

  看着妻子痛苦无助,年迈的母亲忙前忙后,张先生每天忙完工作就往家赶,工作也变得力不从心了,心情越来越郁闷。

  儿子出生两月,家里全是夫妻的叹气声。最后,张先生带妻子一起来到河南中医学院心理科门诊求助。

  “张先生,你和妻子都是典型的产后抑郁。”坐诊的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于俊丽说,产后抑郁以女性居多,这是因为女人生完孩子后,体内激素水平迅速下降、身体疲劳,精神比较脆弱;加上抚养孩子过程中遇到麻烦或过度担心自己的产后恢复情况,就会导致情绪长时间低落、焦虑,从而引起产后抑郁。

  “女人患产后抑郁自杀的都有,可我这个老爷们儿咋会得这病?”张先生有点不相信。

  “听说过‘情绪传染’吗?”于俊丽说,很多丈夫在妻子妊娠期间就开始担心母子安全,宝宝出生后又担心宝宝健康。尤其面对妻子生完孩子带来的精神、经济负担等,一旦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就可能像张先生一样,受妻子不良情绪影响,产生焦虑、失眠、自责等抑郁症状。

  “现如今,产后抑郁的情况比较常见。”明明孩子很健康,有的产妇却担心孩子养不大;自己刚生完孩子,就害怕身材不能恢复;高龄产妇,又怕孩子不健康,一旦不能调整好焦虑情绪,就可能抑郁成疾。

  “最多的还是新手父母不会照看孩子造成了焦虑。”于俊丽说,现在,80后的独生子女加入了“生产”大军,过惯了万般宠爱于一身的日子,既不懂得如何抚养孩子,也难于接受产后家庭重心转移带来的失落,更无法调节孩子出生带来的婆媳关系等各种家庭矛盾。

  对新爸爸而言,孩子一出生,妻子、父母的全部精力也放在了小宝宝身上,自己长期受关注的地位不再,也会产生失落感;而孩子一出生,家庭经济支出、生活压力都大了,但自己调整心情的时间却少了,这可能引发抑郁。

  老公学会倾听胜于花钱买补品

  怎样避免产后抑郁?“生孩子后,激素水平下降等生理因素不能改变,但在心理调节、知识储备上,可以提前准备。

  提前学习育儿知识、参加育儿班,掌握喂养新生儿的必要技能,尽量减少不会照顾宝宝带来的焦虑和自责。

  做好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升格”父母后,就不能期待别人仍然把自己当孩子看,自己要担起抚育儿女的责任,同时,提前了解抚育儿女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责任和经济压力,就不会因手足无措而焦虑过重了。

  “当然,家人的关心、体谅更重要。”比如小陈不能照看好孩子,很内疚,而婆婆的指责更是雪上加霜。新手妈妈若照顾宝宝影响了睡眠休息,就会引起情绪的消沉。爸爸应该多心疼老婆,脏活累活多干,创造各种条件让老婆睡个好觉。还有要多陪新手妈妈说说话,耐心倾听她初为人母的酸甜苦辣和想法。这个时候,做个倾听者比买更多补品要有效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