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教你如何读懂孕检报告

来源:幼教网 2009-11-16 23:56:15

说两句

  每个孕妈咪在整个孕期都会进行定期体检,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但是面对检测报告上的各项指标、缩写可以说是一头雾水,那叫一个晕!

  为了让孕妈咪们能够明明白白地读懂体检报告,清清楚楚地了解自身和胎儿的情况,我们特别策划了孕检专题,邀请了众多专业人士为孕妈咪们深入浅出地解读孕检报告,希望它成为您孕期阅读孕检报告的参考书、好助手。

  报告一:简单而重要的物理检查

  体重、腹围、宫高,可别小看了这些简单的检查,它们是反映胎儿生长的显著指标。

  宫高:宫底高度的简称,如发现与妊娠周数不符,过大或过小都要寻找原因。如通过做B超等特殊检查,查看有无双胎、畸形、死胎、羊水过多、过少等问题。

  腹围:是通过测量平脐部、环腰腹部的长度来了解子宫横径大小,与宫底高度相对应,以便了解宫腔内的情况及子宫大小是否符合妊娠周数。

  报告二:透过B超看胎儿

  在孕期大约要做几次超声检查呢?

  B超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胎儿影像学监护仪器,可以观察胎儿大小,胎动,羊水情况,胎儿畸形筛查等。而彩超在B超的基础上可显示血流显像图,在产科领域一般用于评估血流状态。

  对于孕期都非常平顺的孕妇大约要做6次左右。

  早孕期间:要确定宫内妊娠且为活胎

  第一次:16周左右,做唐氏筛查前必须要做超声检查核对孕周

  第二次:20-24周,要做超声检查来排除胎儿畸形

  第三次:28周,复查观察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第四次:32周,可除外脑室畸形

  第五次:36-37周做超声检查进行产科鉴定

  第六次:在37周以后根据不同孕妇的情况会不定期复查B超,比如观察胎盘位置,胎儿位置,羊水情况,胎盘成熟度等等。如果在孕期有特殊情况,比如高危产妇、胎儿发育迟缓、腹痛、阴道出血……也会做超声检查。现在准妈咪们已经知道了孕期要做如此多的超声检查,那么请大家就不要再对它抵触了。

  脊椎:胎儿脊柱连续为正常,缺损为异常,可能脊柱有畸形。

  3.羊水径线:有两种测量方式:AFV及AFI

  AFV:羊水最大暗区垂直深度测定。

  AFI:孕妇平卧,头高30°,将腹部经脐横线(沿脐部朝身体两侧划线)与腹白线(沿下腹部中央划垂直线),两条线将腹部分为4个区,测定各区最大羊水暗区相加而得。

  准妈咪们不必深究它们的测量方法,两种径线都可以测量,根据不同孕周及需要来定。简单地说,在你阅读B超单时,如果在羊水径线中,只给出1个数值,那么一般是AFV;如果画出十字,分别写出4个数字,把它相加就是AFI。

  羊水过多:AFV>7(或8)cm,AFI>18(或20)cm。

  羊水过少:AFV<3cm,AFI<8cm为羊水过少临界值,<5cm为羊水过少绝对值。

  4.胎心:正常值120-160次/分。

  在孕妇剧烈活动或心率过速或胎动时,也可有暂时升高,可休息后复查。

  5.胎盘:主要监测胎盘位置和成熟度

  胎盘位置可以位于子宫前壁、后壁、侧壁或者子宫底部,这都是正常的。当胎盘位置过低或有过早从子宫剥离时B超单都会特别提示,当B超单没有特别提示时,千万不要对它长在前面还是后面而担心。

  6.脐带

  在生产的过程中,有各种手段监测产程进展,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脐带因素确实影响了分娩的进展,医师会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理,不要在还没有试产前就对脐带缠绕过于紧张。

  7.胎位缩写

  胎位是先露部的代表骨在产妇骨盆的位置,顶先露缩写为O;臀先露缩写为S;面先露缩写为M;肩先露缩写为Sc。左侧为L,右侧为R。

  报告三: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常规检查

  从早孕期到生产,每一位孕妇大约要经历10次常规产检。每一次产检都有不同的侧重内容。而每一次产检的第一项就是进行血尿常规的化验。但是毕竟它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目前的状况。如果复查后化验结果仍然异常,就不能掉以轻心了。有许多疾病在发病之初并不能很早地反映出来,所以规律产检、完善检查非常必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