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胎位不正的矫正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09-11-16 23:52:28

说两句

  胎位不正

  所谓胎位,通俗地来说就是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胎儿出生前在于宫里的姿势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孕妇是顺产还是难产。我们知道,子宫内的胎儿是浸泡在羊水中的,由于胎儿头部比胎体重,所以胎儿多是头下臀上的姿势。

  正常的胎位应该是胎头俯曲,枕骨在前,分娩时头部最先伸入骨盆,医学上称之为“头先露”,这种胎位分娩一般比较顺利。不过,有些胎儿虽然也是头部朝下,但胎头由俯曲变为仰伸或枕骨在后方,就属于胎位不正了。至于那些分娩时臀部先露(臀位),或者脚或腿部先露,甚至手臂先露(横位)等等,更是胎位不正。这些不正常的胎位,等于在孕妇本来就很有限的分娩通道中又设置了障碍,因而容易导致难产。以臀位为例,容易导致胎膜早破,造成脐带脱垂或分娩时的出头困难,从而会危及胎儿的安全。再如横位,由于分娩时先露部分不能紧贴宫颈,对子宫的压力不均匀,容易导致子宫收缩乏力,致使胎儿宫内窘迫或窒息死亡。

  胎位不正引起的原因有:早产、胎儿畸形、羊水不正常、胎儿生长过慢、脐带太短、子宫畸形、胎盘不正常、骨盆狭窄、多胎等。所以发现胎儿胎位不正后必须详查胎儿与准妈妈的身体状况是否正常。

  矫正的方式

  胎位不正,一般只要按规定做产前检查,都可以发现。发现胎位不正后不必惊慌,可采取以下措施解决:

  1.在妊娠28周前,可以做膝胸卧位操纠正,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做lO分钟,连续做1周,胎位可以转正。其姿势是,在硬板床上,胸膝着床,臀部高举,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尽量接近床面,但要注意做前要松开裤带。

  2.用艾卷炙两小脚趾外侧的至阴穴,每日1次,每次l~20分钟,连续做l周。注意艾卷离皮肤不要太近,以免烧伤皮肤。

  3.如果以上两种办法都不见效,可考虑从外部进行倒转,让胎儿来个180度的翻转,然后用布将腹部包裹起来,维持头位。具体做法是用手在腹壁上摸到胎儿的头后,把胎儿的头慢慢转到骨盆腔里,再把臀部推上去。当然做这种治疗必须由医生来做,如果自己乱来,弄不好,会导致脐带缠在胎儿脖子上或发生胎儿早剥。假如胎儿的臀、足已经伸入小骨盆,倒转困难,或者在倒转时胎心有变化,就不能勉强,那只好让这"固执"的孩子立着生了。

  4.验方自疗法

  a.车前子烘干研成粉,每次9克,温水吞服。1周后复查,未转胎,再服1次。最多服3次。无效改用它法。

  b.苏叶、黄苓各6克。水煎服,每日1剂。

  c.当归、黄芪、党参、白术、白芍、川断、枳壳、熟地、甘草各10克、川芎6克,每日1帖,分2次煎服。

  d.饮水疗法,适用于胎周较小的胎儿。方法是:每小时饮1碗水,每天10碗,连饮3天后休息3天,再做检查,看胎位是否纠正。

  自疗注意事项

  a.患妇不宜久坐久卧,要增加诸如散步,揉腹,转腰等轻柔的活动。

  b.胎位不正是常事,而且完全能校正。怀孕妇女不必焦虑愁闷。情绪不好不利转变胎位。

  c.忌寒凉性及胀气性食品,如西瓜、螺蛳、蛏子、山芋、豆类、奶类等。

  d.大便要畅通,最好每日大便。

  需要提醒各位准妈妈的是,上述疗法如果能够帮您将异常胎位转正固然很好,如果转不了也不必紧张,因为现代医学已经有较为先进的方法保障胎儿及孕妇的安全。不过,这就需要孕妇在预产期前1~2周住院待产,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分娩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