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宝宝280天的娱乐生活

来源:幼教网 2009-11-16 23:47:05

说两句

  自从知道自己腹中开始孕育小生命的那一刻起,准妈妈就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胎宝宝身上。准妈妈虽然不能看见胎宝宝,但还是时时刻刻关注他的一切:他健康吗?他在做什么呢?

  其实,在漫长的280天中,胎宝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睡觉。但在醒着的时候,他可是一个精力充沛、调皮好动的小家伙,拥有你想像不到的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到处游走、打哈欠、玩弄脐带、吸手指、甚至是啃自己的小脚丫……

  遨游羊水中

  在还不能称为“胎儿”时,他们就开始在妈妈的子宫内四处游动了,这种漫无目的地游动没有什么姿势可言,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像只悠闲的小海马。这一“健身”活动从胎宝宝6周大一直持续到怀孕后期,直到他的个头大得不能漂浮在羊水中才算结束。

  打哈欠、吮吸和吞咽

  准妈妈怀孕11周时,外型开始悄悄地变化,但因为胎宝宝只有一颗李子大,还不足以引起别人的注意,相对而言,腹中的胎宝宝却发生了天大的变化。他的心脏开始向所有内脏器官供血,并通过脐带与胚胎进行血液交换。这是胎宝宝身体成长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他也学会了一些新的本领——打哈欠、吸吮和吞咽。

  胎宝宝打哈欠如同我们一样,把嘴张得大大的,但他是不是也是因为困了、累了才打哈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胎宝宝的营养通过脐带传递,他的吸吮和吞咽显得没有太大意义,托浮着身体的羊水成为他口中进进出出、吞咽玩耍的玩具,或许就像我们吹泡泡那样乐趣无穷吧!

  活动筋骨,做鬼脸

  在胎宝宝毛发和指甲飞速生长、生殖器开始呈现性别特征的时候,他会做的事情更是让人惊奇:他能自由地移动胳膊,弯曲手指和脚趾,再过两周,宝宝还能弯曲、伸展并转动手掌、手腕、双腿和脚趾,动作变得更灵活;当怀孕后期他的骨头变得越来越硬后,他会常常翻身,乱踢一通,还能握手、张开手,准妈妈会感到宝宝在腰的两边滑动,好像是拥抱着妈妈,在跟妈妈撒娇一样。这都是胎宝宝在活动筋骨、做运动。

  胎宝宝继续吸吮和吞咽,除了羊水,又增加了一项新发明——吸吮手指,这真是为宝宝出生后喜爱吸吮手指找到了最初的根源。当然,他还会时不时地摸摸自己的脸蛋。有时,他甚至会把自己的小脚丫扳过来,放在嘴巴里啃来啃去。

  此时他的面部表情也丰富了许多,学会微笑、皱眉头,我们可以看作是胎宝宝对周遭环境是否满意的表现,也可以当做是他面部神经肌肉的锻炼,无论怎样我们的宝宝早在这时就学会做鬼脸了,可这时他才刚刚10周大,身长不过6厘米啊!

  玩转脐带

  除了睡觉,胎宝宝一刻都不安静,准妈妈的子宫内并没有给他提供什么玩具,靠着自娱自乐打发消闲日子。不过有一个“玩具”不得不提,就是脐带。它本是给胎宝宝输送营养的“通道”,实在无聊之极胎宝宝就把它当成了玩具,围着脐带转圈,抓着脐带把玩。玩累了他就歇一歇,精神头儿足了就越玩越起劲,可他不知道危险就潜伏在一边,有些宝宝就在这玩转中被脐带缠绕而发生危险。

  耳朵灵灵灵

  胎宝宝非常“聪明”,在他24周大时,就已经能分辨出来自子宫外和准妈妈身体内部的不同声音。所以要尽可能和宝宝说话,并试着拍拍肚子,如果能放点优美的音乐就更好了,要知道胎宝宝听到后脉搏会加快,还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而移动呢!

  其实,在胎宝宝6个月的时候耳朵就已经很灵敏了,宝宝被超声波“窥探”,他能感觉到超声波探头放在妈妈肚皮上的轻微压力,尽管肚子上的皮肤、羊水起到一定的阻隔作用,但是超声波震动的声音达到宝宝的耳朵里时能接近100分贝,相当于火车进站的声音。所以,这样的噪音宝宝定是不喜欢的。

  抢占地盘

  胎宝宝越长越大,为了能发育得更好,他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开拓地盘,该如何开拓呢?胎宝宝自有办法,他把妈妈身体内的器官挤挪了地方,肠子搬家到了上腹部,胃缩小了地盘,正因为这样很多准妈妈才出现了胃部的不适感。

  打嗝

  胎宝宝会打嗝?听着好像是笑话,但确实是这样,准妈妈在怀孕后期会发现胎宝宝有节奏的胎动,一天会出现好几次。医生从医学角度解释说这是宝宝在吞咽羊水时发出的声音,也是他在“练习”呼吸动作,让肺能快一点发育成熟,所以胎宝宝的打嗝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打嗝。

  睁眼练习

  我们总以为胎宝宝在出生几天后才能睁开眼睛看这个多彩的世界,事实并不是如此,在怀孕后期,胎宝宝的眼睛就能在眼眶里转动,而且他还会主动练习睁眼、闭眼,想像不到吧!

  不仅是睁眼锻炼,胎宝宝的五种感觉——嗅、视、听、味、触摸全部“开始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出生做好充分准备。

  排出胎便

  你知道嘛,当宝宝准备出生的时候,他会将身体上褪下的胎毛和其他分泌物一点点吞下去,储存在肠道中,这些都将刺激胎儿的肠蠕动,排出胎便,还能排出尿液。

  300块骨头

  从生理课本中我们知道,人的骨骼一共有206块,但胎宝宝的骨头会比成人要多,至少有300块,在出生后部分骨头会随着生长而融合在一起。

  胎宝宝在具备了70多种不同的反射能力后就要离开妈妈了,经过这不算漫长的40周,胎宝宝从一个小小胚胎发育成一个健康的婴儿,会笑、能翻滚、可以睁眼看、吞咽吮吸,这期间经历了复杂且不可想象的变化。对于胎宝宝来说,在妈妈肚子里的日子是快乐的,没有烦恼、不用思考;对妈妈来说,这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胎宝宝给妈妈带来了终身不能忘怀的美好回忆。

  胎宝宝在经历过这些小小精彩瞬间后,他已经一步一步地做好了准备,准备蜷缩着身体通过大约23厘米的产道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准备开始他崭新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