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高招开发孩子数学潜能(中)

来源:幼教网 2009-11-13 16:06:24

说两句

  几何与空间感

  几何描述了人们生活的世界,并把其分类。指导孩子通过观察周围的世界知道形状、大小、方向等。

  父母的做法:

  ☆通过让孩子识别不同的形状、立体图形帮助孩子理解几何的概念。可以让他们描述不同的形状,用手指在空中比划出来或在纸上画出来。一两岁的小家伙能知道不同形状的名字,街上的交通标志就是学习的好道具。如高速公路标记为长方形,停车标志是八边形等。可以这样问孩子:“这个标记和刚才那条街上你看到的一样吗?”同孩子讨论标记有几条边或几个角。大点的孩子能对他所看到的做更多的描述,但对幼儿,大人要多和孩子讲,如“这个标记是黄色的,它的形状象三角形。”多让孩子在空中比划出形状。

  ☆孩子学几何的最佳途径就是手工制作。只要孩子能拿住的积木、盒子等都是很好的道具,把孩子常吃的三明治、饼等切成各种形状,再让他们重新组合或排列,这些都十分有利于孩子对几何的理解。

  ☆几何与空间感可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及认路的能力。让孩子在盒中爬进爬出,在各种家具中出、进、绕行、上、下等等,都是在体验空间感。早上孩子穿好衣服后,让他们尽情舒展自己的身体,在房间中跳、爬,即便是小贪睡鬼也会觉得伸展肌肉有意思,这些活动能让他体会到自己在空间中的感觉。

  分数

  分数代表整体中的部分。年龄较小的幼儿看着大人把东西切成三份,他会认为东西比切前的多。这一现象很典型,做父母的不要为此担心,这仅是孩子与成人思维方式不同而已。

  父母的做法:

  大家共同参与的活动有助于孩子对分数的理解,如分食品、做家务等。把饼切开或几个人分吃一块巧克力都是帮助孩子学习分数的很好的办法。

  估计

  估计是对事物的量或大小进行有根据的推测。能做到精确的估计,必须明白数与大小的含义。较小的孩子由于正在理解这些概念的时期,一般做不到精确估计。他们首先必须理解多、少、大、小的含义。当孩子会用估计的时候,他们也学会了如“大约”,“多于”“少于”等词汇。

  父母的做法:

  ☆经常使用诸如此类的词汇:大约,旁边,近似,在…之间,在…周围,大(多)于,少于等。

  ☆利用吃饭或购物等日常活动来培养孩子的估计能力。吃饭时可以让孩子估计自己用多少勺就能吃完一碗饭,每吃一勺,数一下,一两岁的幼儿会觉得相当有趣。若一直重复这项游戏,当孩子稍大点时,他就能很习惯地自己去估计。若有精确答案,可以同一开始的估计作比较,这将帮助孩子学会合理的推测。

  ☆估计听起来很复杂,实际上并非如此。仅是对事情作个猜测(如孩子的小朋友中,谁长得最高),然后验证一下精确性而已。在训练大一点孩子的估计能力时,可以记下孩子推测的值和次数,若反复做同样的或类似的训练,孩子最终会越来越接近真实值。例如,让孩子自己估计步行和乘车到幼儿园或学校所需多多长时间,你可用手表记一下实际所需的时间,再与孩子的估计作比较。让孩子自己估计再作验证。注意,是否获得精确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孩子的推测值在逐步接近正确,这种训练技巧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估计技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