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水中培养孩子科学兴趣

来源:幼教网 2009-11-13 16:02:30

说两句

  水是生命之源,是一切的源头。玩水是大多数孩子都喜欢的游戏,但却往往受到父母的限制,理由很简单,怕孩子弄脏地板、弄湿衣服。其实,不玩水问题更大。当你限制孩子玩水的时候,同时还限制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得到启蒙的宝贵机会。看看下面这位聪明家长的做法吧,也许会令你茅塞顿开呢!

  小孙子元元3岁多时特喜欢玩水,每次我洗衣服或是拖地,他都要凑过来大闹一番,要不就是借口洗手,赖在水盆边不肯走。看到他对水这么有兴趣,我想,与其让他自己瞎玩儿,不如我带着他一起玩,还可以趁机点拨点拨他呢。

  先玩水的物态变化

  水的物态变化于成人当然不足为奇,可对孩子来说却堪称神奇。有一次,当元元正兴致勃勃地拍打着水花的时候,我对他说:“你看,水是流动的,是液体,但它会变化,我可以叫它变成不流动的‘水’。”

  元元瞪大了眼睛。当他眼看着我把晃晃荡荡的一碗水放到冰箱里,最后又拿出一块不能流动的东西时,觉得好玩极了。

  我接着说:“水不仅能变成固态的冰,还能变成汽呢。”一边说,一边把水倒进壶里烧。不一会,水开了,我让元元看着蒸发出的气体,对他说:“这就是刚才的水,你仔细看,这点水过一会就会全变成汽跑到空气中了。”

  我的“戏法”引来了元元连珠炮似的问题:“爷爷,为什么水会变化?”“为什么只有在冰箱里它才会变成冰?”“其他东西会这样变吗?”……我逐一给他解释,最后还不忘告诉他,在自然界中,这些有趣的现象太多了,只要自己勤于观察,就会有所发现。

  从那以后,元元更喜欢玩水了,但在玩中,却加上了更多的观察和思考。

  再玩毛细现象和虹吸现象

  有一次,我将一根牛奶管和一根喝葡萄糖酸钙的无色塑料毛细管插入装有水的无色玻璃杯里(为了看得清楚,我在水中加上了颜色),用手扶住塑料管,使其垂直于水面,这时玻璃杯中的水沿着塑料管壁迅速上升。我让元元注意看有什么变化。

  当塑料管中的水面高出玻璃杯的水面时,元元喊道:“水涨高了。”我对元元说:“你再仔细看看,哪个管的水面高?”元元说:“小细管的比吸奶管的水高。”我说:“对了,这就是毛细现象。”

  接着,我又给元元演示了虹吸现象。用两个水杯,一个水杯盛满水,另一个空着,把一个弯曲的塑料吸奶管(做虹吸管)插入盛水的水杯中。我用嘴含住露在水杯外头的塑料管吸口,吸一口气,迅速把嘴中含着的吸管头移放在空杯里,那满杯水就唰唰地从吸管里流入空杯中。元元兴奋地看着,迫不急待地要自己摆弄一番。

  晚上,元元喝牛奶时,我给他出了一道考题:用虹吸现象游戏,把自己的一杯奶分给奶奶半杯。元元很快完成了。看来,我的小孙子元元不仅学科学,还开始用科学了呢。

  现在的元元,不论玩什么东西,都习惯性地试图从中看出点什么不同来,一旦看到什么奇怪的现象,马上要弄清楚为什么,然后还非得动手实验一番不可。我想,他的这种科学兴趣,该归功于我们的玩水游戏吧。

  编后:对于幼儿来说,科学是玩出来的,因为在玩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反映出观察—思考—提问—寻找答案—动手验证—实际应用这一科学探索的一般规律;对于家长来说,启蒙孩子的科学意识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你善于在孩子日常玩耍中抓住时机,及时引导,将随意地玩变为观察、思考、实践型地玩,就像上述这位家长所做的那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