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电视影响孩子想象力

来源:幼教网 2009-11-13 16:00:36

说两句

  不可否认,电视已经成为众多家庭必须的生活部分,然而对于教育孩子来说,这未必是好事。关掉电视,留给孩子更大的想象空间,充分开发孩子想象力。

  讲个故事

  那一年,严冬,迎新年的夜晚下起大雪。我们刚吃完晚餐,却碰上暴风雪导致停电,孩子们立刻抱怨连连,因为他们凑钱租了一卷录影带正准备要看,停电了还看什么呢?正在抱怨时,我父亲开口了:“你们应该感到幸运,电是在我们饱餐之后才停的,如果饭都没做好就停电的话,我们现在不就饿着肚子了吗?”孩子们一听,觉得很有道理,就不再抱怨了。我非常佩服父亲的智慧,他总在最恰当的时间,以不流于说教的形式,教我们一些处世之道,让我们体悟道理的真正内涵。

  之后,父亲让我去找些在黑暗中可以做的有趣的事情给孩子们做。因为在黑暗中,眼睛就不管用了,只能利用耳朵,我想了一个游戏,要孩子围成一圈,比赛说故事接龙。暴风雪的晚上没有电、没有暖气,大家包裹着毯子作脑力激荡,任凭自己的想像力飞翔,把故事合理又不失趣味的说下去,每个孩子都笑翻了天。后来大人们洗好了碗,来到客厅一起参与,大人的来到使得孩子更加兴奋,一个个爬到自己父母的身边,依偎着,听父母们说故事。

  没有电视晚会,没有录影带,这一晚却一直是全家和孩子们最难忘的夜晚。

  好玩的事情都在脑子里

  想像力是无限的,只要父母肯花时间,有耐心地去引导与鼓励他们,他们的能力就可以发挥到意想不到的境界。人常会因外在声色刺激的诱惑而忽略了“自身的宝藏”。有了电视以后,孩子好像就不会玩了,在家便守着电视机,被动的接受别人灌输的讯息,一旦没有电视便茫然不知该如何打发时间。被动惯了,主动的机制生锈了,想动也动不了了。影像图片最大的坏处是,它会限制你的想像力。电影、电视传送的是导演的想像力,它的进入会锁住自己的想像力,使其不得发挥。日本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大江健三郎的太太从小多病,卧床无聊时,她的母亲便将小说一遍一遍的念给她听,无形中增加了她丰富的想像力,后来成为很有名的创意插图画家。他说如果那时日本有电视,他大概就不会成为创意画家了。心理学上有先入为主的现象,一旦心像形成便很难跳开原有的窠臼,这也是为什么小孩子的想像力比大人好的原因。这是因为小孩的心灵还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可以随意发展。大人做事明确,迅速的代价其实就是创造力、联想力的丧失。

  想像力是创造力的泉源,像这种全家一起围炉说故事或亲子共读就是培养创造力最好的机会。同一个东西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玩法,只要你肯花脑筋去想;同一处环境也是,当你看腻了这个环境时,不妨换个角度来看看,它的景观立刻完全不一样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