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看看钻石男的理财法宝

来源:幼教网 2009-11-13 13:08:28

说两句

  36岁的孙强,两年前来到上海,在一家通讯公司任销售主管,年收入22万元,但每月基本无储蓄,银行也没有存款。身体健康,无任何保险。

  孙强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健在,与其同住,无经济负担。孙强在老家有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总价至120万元,现月供5000元,至2008年付清;还有一套40平方米一室一厅老式单元房,价值15万元左右,房款已付清,由于对大约1000元的月租收益并不看好,所以暂时空置。1辆旧车,现价值3万元;1辆新车,买入价格20万元,月供3000元,2007年还清;养车及其他相关费用每月1500元。

  工作之余,孙强在上海新开了一家玻璃器皿店,投资额5万元,目前亏损,预计6个月内不会有好转。此外,无其他投资项目,从未进行过证券投资。

  保险是必须的

  孙强有新房和新车的债务,就得为其履行义务。按理说,孙强年收入22万元,属于收入较高的中产阶层,应该过着舒坦的日子,不过刚性支出,包括新房贷款本息支出、旧车使用费用支出、新车贷款本息支出、房租支出等每年就占了15万元。剩下的钱,即使包括空置旧房出租收入在内也并不多,如果要谈女朋友,就得在花钱上悠着点。

  至于风险投资,目前孙强的条件尚不具备,且与他的理财目标相悖。孙强在目前阶段还是作保守型投资为好。

  鉴于孙强的年龄、健康状况和目前的经济状况,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宜在2008~2010年这个时间段切入。这是因为,一方面,重大疾病保险和养老保险产品在这个年龄段购买并不贵;另一方面,这个时间段内,孙强的资金也充足一些了。

  理财要配置好

  孙强的年龄已经不算小,可以开始考虑交女朋友。在现代社会,爱情不单需要情感的投入和奉献,有时还需要经济这个基础来支撑。然而,豪华爱情对于目前阶段的孙强来说并不合适。孙强在交友时,应开诚布公地告知对方自己目前的状况以及承担的经济义务,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这个阶段内月开支2000元已经不能算少了。

  旅游消费,年安排5000元。孙强在通讯行业做销售主管,满世界跑的几率比较高,对旅游可能难以提起兴趣。但面对新的生活,总要创造一些温馨浪漫的氛围。不过,在目前经济条件下,还是以国内游为主较好。

  紧急备用金年安排1万元,以3.5万元作为常数。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快,在经济生活中,银行一分钱不存、家底空空总不是件好事。孙强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发生,就更会雪上加霜,而且,孙强还得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房贷、车贷利率上调,以及交友、结婚、生子等情况,以3.5万元作为常数应对贷款,即使处于升息周期,也可以应对自如。房贷按揭支出每年6万元属于刚性支出。

  旧车使用费支出应每年安排2万元。旧车的维修护理成本肯定要高过新车,孙强应该控制旧车,只在城里转转,不跑长途,不仅有利于安全,费用也能节省不少。

  新车贷款本息支出,年安排3.6万元,这笔支出具有刚性,必须如期到位。

  房租支出,年安排2.4万元。在目前情况下,孙强可在上海租个两室一厅的小户型住房,与母亲共同生活。

  意外保障,购买国寿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年支出560元,孙强做销售主管,外出几率高,必要的风险防范和转嫁准备还得做。每年花560元,即可获得2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障和2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障。花点小钱,图个平安还是值得的。

  国债或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年安排1.3万元。从目前情况看,孙强最为紧迫的是解决住房和换新车两个问题,以重归往日富足的生活。要按部就班如期实现这两个计划,靠风险投资恐怕不行。风险投资在某个时点上既有可能赚个钵满罐盈,也有可能亏个惨不忍睹。显然,这样的投资不适应于目标性很强的计划。因此,孙强的余钱只能在保本有息的前提下,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投资工具。

  在目前国内的投资市场上,首推国债和人民币理财产品。而鉴于目前处于低利率期和加息周期,国债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较,人民币理财产品又要优于国债。这是因为,第一,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供选择的投资期限更多,便于在央行再次加息时灵活跟进。第二,不少商业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并不比同期同档的国债收益低。若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则应选择3个月、6个月,最长为1年期的短期产品,以获得银行再次加息带来的好处。当然,孙强如果为了少跑银行,省点事,也可以选择国债投资。

  总之,作为一个单身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应该掌握基本的理财知识,让金钱在自己的手中升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