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随机教育引发水电知识的大讨论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1-12 22:50:50

说两句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确实没有注意节约水电,总觉得浪费点没什么了不起,大不了多花点儿钱,可是今天听了孩子们的说教,才真正意识到每个人都注意节约对保护地球资源多么重要,我愿意和孩子一起节约每一滴水,每--度电,为节约能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幼儿的发展应是全面的发展。但要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就应重视发挥各种教育手段和方法在幼儿教育中的交互与渗透作用。因此,在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教育过程中,在重视对幼儿进行有计划的系统教育的同时,也不容忽视对幼儿的随机教育。

  场景一:课后,我带小朋友到操场上进行户外活动后上来,刚要走出楼梯口顾老师就笑着告诉我教室的灯忘记关了,提醒我下次别忘记。走进教室我和孩子们商量说:“我们都出去了,教室里的灯还亮着,那有多浪费啊,我们应该节约用电,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对吗,小朋友?如果以后我们出教室,老师忘了关灯,就请你们提醒我好吗?”小朋友们纷纷说好。

  场景二:

  午饭后,我们准备进寝室睡觉,扬扬对我说:“老师,电灯没有关。”我故意问他:“为什么要关灯?”他说:“要节约用电。”有的小朋友说:“要随手关灯,不能忘记。”大家七嘴八舌地来告诉我。我及时表扬了他们,并进一步提出要求:“如果老师下次再忘记,你们再提醒老师,如果你们的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忘记随手关灯,也要提醒爸爸妈妈。”

  场景三:

  今天天气特别冷,吃完午餐教室里就打起了空调。没有过半小时左右,突然停电了,灯也灭了,空调也关了,教室里又冷冷清清了。孩子们十分沮丧,我问:“小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会停电吗?”这个问题使孩子们有了兴趣,大家开始议论纷纷,有的说:“没电了。”有的说:“空调坏了。”也有的说:“电不够用了。”小朋友们兴趣十分高涨,我又及时对孩子们进行深入教育“因为每个班级都在用电,电就不够用,所以我们大家都要节约用电!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注意随机教育,启发引导得当,就会大大激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产生强烈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探索的精神。

  平时在盥洗时我们也发现有孩子忘记关水龙头,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节约用电用水的重要性,我们就开展了下列讨论;(1)在我们家中有哪些需要用水、用电的地方?

  孩子们叙述电:洗衣机、电扇、空调、冰箱、电视、微波炉、热水器……

  水:做饭、饮用、洗衣服、拖地、冲厕所、洗澡……

  那么请孩子们想一想在我们用水、用电时有哪些浪费的观象?

  孩子们纷纷举例:

  如:①洗衣服时洗衣机用水量比用手洗费水多得多。

  ②刷碗时放着水笼头一个碗一个碗地冲很费水。

  ③冲厕所很费水,而且冲完后水箱不严一滴一滴地往便池中流,日久天长就会浪费很多水了。

  ④有时上班忘了关灯,一天没人,会浪费很多电。

  ⑤我们家的冰箱很费电。

  ⑥洗澡时,我到妈妈单位去洗,不冲的时候,水也哗哗地流着白白的浪费了。

  ⑦我们家的电视--开就是一天,没人看也开着,白费电。

  教师总结:你们总结出这么多浪费水电的地方,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浪费一些不算什么,可是请大家算一算,我国有12亿人口,每人每天浪费1斤水,每天浪费多少?每月多少?每年又是多少?

  教师进行计算12亿人每天浪费12亿斤水,每月浪费360亿斤,每年浪费4320亿斤)

  算一算,每人每天浪费半度电,12亿人一年浪费多少?

  (0.5×12亿×365天=2190亿度)

  听我这么一算孩子们都惊讶的张大了嘴巴,觉得这是个天文数字。纷纷说节约用水用电的重要性。(幼儿在接受教育、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具有明显的情绪性的特点,他们的注意、记忆、思维和想像有着很大的随意性,受情绪的支配,当他们被某种事物或想像所吸引而兴奋的时候,他们的思维使异常活跃,头脑里的问号特别多,语言表达也生动,容易接受成人对他们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