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反思提高教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2:21:25

说两句

  学习反思的过程也是教师人生不断辉煌的过程。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表达方式,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新方式。

  教学是一门师生交流思想的艺术。在幼儿园教学中,我一直在努力尝试让自己的思想与幼儿的认识贴得更近些。在参与园本培训后,我找到提高教学的钥匙——反思。美国著名的学者波斯纳说过:“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只有经过反思,经验方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并对后继教学行为产生影响。”在教学中不断观察、反思、实践、再反思,循环往复使得自己的教学使幼儿更能接受。

  案例一:

  每天我们做完早操回活动室是要经过长长的走廊和楼梯,日子久了,我发现孩子们耐不住了,有的敲打旁边的栏杆,有的故意发出重重的脚步声,还有些吵吵闹闹的回到活动室。每当发生这样的事我就停下来,制止他们的行为,并要求幼儿能安静地走路。可当大家重新往前走时,那些吵闹的行为又不停的冒出来。也曾进行运用小红花评比的方式试图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可是效果并不理想。

  这是我在每天和孩子们做完操回活动室的真实情景,在多次实施教育方法后效果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我对这一行为进行反思。为什么孩子会屡教不改?仔细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每天孩子要经过同样的线路两回,他们在不断的行走中也在观察。于是会这里摸摸,哪儿敲敲,幼儿的好动和模仿的天性是他们的特点,所以会你摸我敲,搞得热热闹闹。让他们天天安静得像个木头人一样走路是不可能的。

  其二,我们回活动室是幼儿排着队往前走,常常是一个教师在前面带路无法看到后面的情景,另一个老师在最后压阵,所以中间会出现一段长长的“真空地带”,也会造成孩子好动的客观原因。

  其三是教师在指导幼儿时方法单一,只是从教师的角度来提要求。是将问题提出让孩子改进,可使他们在短暂接受教师的要求后,依然会我行我故。这样直接的指导语言只能让孩子一时接受,不能从根本进行改变。

  案例二:木头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户外活动结束前,我和孩子一起玩“木头人”的游戏,进行放松和调整。在带着孩子去操场的路上我灵机一动对孩子们说“大家一起来做木头人,是脚能动的木头人。看哪个木头人最能干。”孩子和我一起一直悄悄地走到了操场上。

  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这正是改变孩子安静走路的好方法。我虽然并没有直接对孩子提出走的要求,而是将要求蕴涵在游戏之中,可他幼儿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老师对他们的要求,只是在和老师玩游戏。如果我能把对孩子的要求蕴涵在他们乐意接受的游戏之中,改变原来直接的语言指导,可能会对幼儿产生较好的效果。于是在以后的活动中我注意调整自己的语言,力求使得要求蕴涵在游戏之中,果然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