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语言教学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2:05:09

说两句

  这次活动让我真的收获不小,除了在大的方面让我学习到很多之外,小的方面也让我在自己的语言课上尝试了一下自己的方式,从中我也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要紧守教参中的设计过程,教参只是教师的一个参考资料而已。另外我有了一个最大的感受,放松自己,尽量去做好,不要想结果,只有你放开了,孩子才会无拘无束。

  上周,幼儿园组织了一次教学观摩活动,我在工作允许的时间内,尽量前往学习,各位老师的教师的教学经验都比我丰富许多,在听课过程中我更感到自己在这方面的欠缺。我很希望自己能多有这种学习的机会,感受并吸纳各位教师的长处。针对自己在这次教学活动中所思所想与不足之处在此做一总结。

  我在选材上曾经考虑过音乐欣赏,题材与音乐都已找到,之所以没有用,不是因为害怕尝试,因为对我来讲,无论是艺术欣赏还是语言,我都一样属于尝试,以前都没教过。我没选择上的原因是我在音乐方面对节奏的感受并不敏感。今天我在反思语言教学之前之所以会提到此节,是因为正是此选材环节让我感到自己的第一个弱点,音乐节奏或说乐感方面的弱势。

  现在我言归正传来谈谈我这节课吧。这节课我选择的是<<有趣的圆>>,它在教参中的目标要求1)是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2)是让他们学说”圆变成了什么”我在设计这次活动时将目标的第二条改为让幼儿为他所变得东西注入语言。这条我也想到会有些难度,但我认为幼儿的思维正是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阶段,我应该在这方面做些尝试,我很喜欢有些教师上课的活跃气氛与动静交替的教学设计,所以我在教学过程中安排了两次游戏,第一次的拍手游戏作为引出,最后的圆圈操作为结束,开始由于紧张差点忘了台词,中间愣了几秒钟。接下来的过程我运用了教参的第一个环节,教师来变圆,然后再请幼儿来变。在这个环节中,我发现了一个大的毛病,幼儿都跟着我变的在说,,可以说我先出示的图片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幼儿的思维,如果有下一次,我会先给幼儿一个空间,让他们先去想去说,不要把自己的想法急于去塞给他们。接下来的环节我没有按照教参的过程,它是请幼儿来绘画,因为考虑到绘画的时间不易控制,另外,我上的是一节语言课应以说为主,而我的目的也正是为了发展幼儿的思维想象,所以我只给幼儿了一个画着圆的白纸,请他们去想去和旁边的小朋友交流,而不必画。在请幼儿为他们变出的东西赋予语言时,幼儿很多都回答:它不会说话,”我没听到它讲话,”我不知道它讲什么”幼儿的这种回答大致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的引导语用的不准确,用的不够到位;一个是幼儿没有或很少有这方面的训练想象游戏,经过再三的努力,终于我听到那些东西讲话了,虽然很简单也很重复,但是终于开口了,在我假模假样的掏礼物给他们时,很多幼儿说:“什么也没有”我的目的是希望给幼儿一个假象的空间,可是由于自己的语言包括自己的形体语言表现的都不到位,导致的结果是让我自己感到像是<<皇帝的新装>>中的那个骗子。这节课虽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总的来讲也是我的真实水平,在评课时能听到说我上的还不错,我真的已经很高兴了。

  这次活动让我真的收获不小,除了在大的方面让我学习到很多之外,小的方面也让我在自己的语言课上尝试了一下自己的方式,从中我也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要紧守教参中的设计过程,教参只是教师的一个参考资料而已。另外我有了一个最大的感受,放松自己,尽量去做好,不要想结果,只有你放开了,孩子才会无拘无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