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探索主题活动模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1:56:43

说两句

  适用于大而开放的主题内容,特别是有许多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主题。适用于子主题内容和结合时代本班级特点而随机生成的一些主题内容。

  背景描述:在“亲亲大自然”主题中,依据幼儿的兴趣点和时下的季节特征,在“小蝌蚪”的内容中,以“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为依托预设了两次活动。第二次活动中,幼儿因为合作问题处理的不好,使得表演活动不能顺利进行。“为什么要合作?怎样合作?”成了摆在孩子面前棘手的困难,该不该抓住这个教育契机呢?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终身教育的理念。综合考虑于幼儿发展的教育价值,决定为解决问题将“合作”这个点延伸开来。

  实录:在一次以熟悉故事和丰富经验为目标的活动和一次以表演故事和提升经验为目标的活动之后,活动目标的实现并不充角色分,特别是在第二次活动当中,幼儿在集体搭建池塘、分配和选择头饰等环节都因为合作问题不能解决,而不能顺利的进行故事表演活动,因此,表演故事和提升经验这两个目标没能实现,但是孩子对于表演这个故事还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兴趣。为了帮助孩子顺利实现自己表演的愿望,并且通过表演故事的载体,初步树立合作的意识,积累一些解决合作中出现矛盾的经验,完成第二次活动中对幼儿发展的目标。综合所有急待解决的问题,我又预设了一次活动,旨在对幼儿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初步培养,让幼儿通过同伴间的讨论,自己解决第二次活动中遇到的困难,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合作?”,然后经过实践表演活动的验证,在亲自的解决问题当中,积累有益的合作经验。活动效果却还未如我所愿。为什么孩子在讨论中达成一致的却不能迁移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呢?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离开这个内容。我开始重新从活动设计,环境创设,活动流程等细节思考,又设计了一次活动,让孩子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然后讨论总结,再到实践中验证,最后分享交流。从活动效果来看对于预设问题的解决,结果还是不错的。我将这个内容完整的从集体活动转入区域活动,在指导区域活动中,却又暴露出许多因为合作出现的问题,这说明幼儿对于合作的经验并没有真正的巩固下来。为了帮助幼儿真正获得这些有益的经验,我用数码相机将区域活动的全程记录下来,请幼儿一起观看、评价。幼儿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看到了自己的真实行为,帮助是很明显的。孩子们终于意识到表演和合作的重要意义,存在的问题开始一点点的改正。

  反思:从这个主题内容的延伸,我学习到一种新的主题活动模式。下面通过这种模式与传统模式的比较,汇报自己的学习心得。

  优势

  1、幼儿对主题的经验丰富,比较系统和全面;

  2、教师参考主题方面的已有经验比较方便,经验容易积累;

  3、教师操作起来比较容易把握,很少出现离开主题设计内容的现象。

  1、每一次活动都来自于对前活动的延伸,因此活动对于促进幼儿的发展更有针对性;

  2、教师对于活动的设计和把握有更多的自主权;

  3、对于主题的学习更集中更深入。

  适用范围

  适用于大而开放的主题内容,特别是有许多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主题。适用于子主题内容和结合时代本班级特点而随机生成的一些主题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