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让儿童的学习看得见-幼儿“救球行动”实例的启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1:29:00

说两句

  同时在活动中孩子的合作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是很不容易的,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世界,不同的人可以对某种问题形成不同的假设和推论,而他们通过相互沟通和交流,相互争辩和讨论,合作完成一定的任务,共同解决问题,会形成更丰富、更灵活的理解,孩子们的能力是不可低估的,这些都是孩子们一种过程性学习,我们要支持孩子的这种学习,鼓励他们大胆探索,适时地推动他们的发展。

  虽然“六一节”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干扰了主题开展的进程,但小朋友对《球宝宝》还是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在玩滚珠画《夏季的服饰》后,他们开始将兴趣转向于探究球的滚动。6月2日这一天,小朋友又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球宝宝”,带着探索的欲望,到户外的平地、草地、鹅卵石路上快乐地玩起了“球宝宝”,他们有的用手推,有的用手拨,有的用脚踢……充分体验着滚球的乐趣。突然有几个小朋友不小心地将球被踢进了沙池里,正当他们跃跃欲试地想走进沙池里去捡球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马上冒出这样一个想法:何不利用这一“解决问题的现实情境”,为小朋友提供一个自己解决问题的平台呢?于是我阻止他们的脚步,转而用带有挑战性的口吻问小朋友:“如果人不走进沙池里,怎样才能将球救出来呢?看看谁能想去好办法来呢?”听我这么一说,小朋友们的眼睛里马上闪耀出思索的光芒,于是,一场热火朝天的救“球”行动就展开了,下面是我作为“小朋友‘救球’行动”的现场观察者,用照片的形式及时记录下来。现将其整理成文字资料,并对小朋友的每一尝试的行动的背后(幼儿在此行动中所蕴涵的学习)进行阐释。

  ■思琦在沙池旁边找来了一根小木棍,尝试着钩她的皮球,可是棍子不够长,钩不着。而旁边的振华也使劲地伸长身体,试图想抓住篮球,但还差一大截呢!(“找来木棍以及伸长身体”这一办法,反映了小朋友在运用已有的经验在进行解决问题的尝试)

  ■振华观察了一下沙池的情况,说:“到那边,那边的球比较近。”他们走到沙池的另一边,勾着了靠近沙池边的一个黄色的波波球,“波波球救出来啦!”他们为自己的成功欢呼雀跃(寻找最佳位置,先解决“容易的问题”,体现了解决问题“先易后难”的策略),这时听到泳淇高兴地大喊:“我来了,我来了!”原来他跑到活动室用塑料积塑拼来了一根前端带勾的救球工具,看来他的想法不错,想用这个勾勾出球(制作一个“有带勾”工具,足以看得出泳淇小朋友解决问题的技巧,确实比他人高出一筹,经验似乎比较丰富)。

  ■“先救我的大篮球。”泳淇用救球工具尝试勾篮球,他的行动引来了其他孩子的观望,他们紧张地为他加油、鼓劲。可是大篮球太重了,使得救球工具接连几次脱节,而篮球还是纹丝不动(蛮以为可以轻松地解决这一难题,但“篮球太重了”,新的问题的产生,促使小朋友再次动脑筋去思考)。

  ■旁边的弘毅提醒他“这个太重了,勾不动,试试那个小皮球。”(弘毅看似是位旁观者,而其实他也是“救球行动”的积极参与者,他也在积极地动脑筋地思索着,并将自己的建议及时地“告诉”泳淇,可以看得出他的“临场”观察还是非常仔细的。)于是泳淇接受他的建议,开始尝试着勾篮球旁边的小皮球,尝试中他发现用拨的方法能够使球滚过来,最后他把球拨到了沙池边,大家争先恐后地将球“捞”上来(幼儿在每次的“救球尝试”,其实就是其将自己的“假设”付诸实践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幼儿主动学习的过程)。

  ■看着泳淇汗流浃背的样子,嘉钏自告奋勇地说:“轮到我来了!”他替换下泳淇,勇担起救“球”的任务,他也是用拨球的方法救出了一个紫色的波波球(很显然的,嘉钏小朋友在观察泳淇小朋友的“救球”过程中,也学到了“救球”的诀窍,轻而易举地将球“救”了出来,这也许是幼儿间的“观察学习”或“间接学习”吧)。

  ■嘉钏拿着波波球走到一旁玩去了。妍烨接过救球工具,右手扶着沙池围栏,用左手试图将大篮球拨到沙池边,可是力气不够,篮球只是晃悠了一下,又回到原来的地方。围观的孩子认为一个人的力量不够,纷纷表示“我来帮助你。”汉彬、陈艺伸出援助之手,想同心协力将这个篮球拨到沙池旁。当篮球快拨到沙池边时,拿着木棍一直站在沙池旁观望的鸿琳伸出了木棍,在救球工具和木棍的共同配合下,最后篮球成功地被“救”出来了,“成功啦!成功啦!”大家欢呼雀跃(在幼儿有效合作的过程中,幼儿除了可以深深地体会到合作的快乐与重要性外,是否也在无形中感知着“外力与物体运动的关系”呢?!)。

  ■“耶!”最后一个皮球也成功救出来了,大家松了一口气,孩子们边喘着气边向我报告“老师,我们成功了,球都被救出来了。”是啊,这次救球行动还真是费了他们不少劲。我赞许地点点头,夸他们真能干(可以看得出:在问题的圆满解决后,幼儿除了有一种按奈不住的高兴外,更有一种如获重释之感,对于小班幼儿而言,“这样的行动”,不管是从“活动的坚持性”,或是“活动操作的难度”,毕竟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而在幼儿“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挑战”,是最能促进其更大程度上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