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案例分析东方书报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1:00:22

说两句

  在游戏中孩子们对于我提出的难题也能及时想办法来解决,这也与他们生活中经常会受到一些免费的宣传资料有关,但在以后的游戏中我会引导孩子在报纸的买卖中继续练习各种计算的方法。

  从开学初至今,我们班的主题活动一直在研究有关报纸的内容,孩子们逐步了解了报纸的报头、栏目的名称和具体的内容等,并尝试自己动手编辑制作了第一份报纸,这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

  案例一:小小娃娃编辑部

  上午角色游戏的时候,我正与孩子们在讨论今天我们准备开什么内容的游戏时,欢欢站起来对我说:“刘老师,我们想开一个编报纸的地方。”我说:“好啊,那叫编辑部,你们想给你们的报纸取什么名字呢?”欢欢想了想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想好,等会儿再告诉你好吗?”“可以。”我说,“那你们准备怎样编辑报纸呢?”欢欢说:“我们先去问问看大家有什么新闻没有,还有他们美容院有什么广告要登吧,然后我们再把这些内容给它画下来。”“那我今天一定要来买你们的报纸喽。”

  孩子们很快地投入到游戏中去了,当我以角色身份去编辑部参观时,欢欢向我介绍说:“我们的报纸名字叫小小娃娃报,我和玟玟是负责画画的,炜炜是记者,负责采访的,你看这是我们的报纸,上面说的是今天小小幼儿园要带小朋友去春游了。”我仔细一看:还真像回事,报纸上有报头、编辑的名字、期刊号和日期,还画了一些小朋友在走路的图画。我说:“真不错,还有什么好新闻吗?”欢欢说:炜炜已经去采访了,等一回就会有新闻的。

  过了一会儿,我假装肚子疼到医院里去看病,正当“医生”在给我“治疗”的时候,突然“娃娃家”的“妈妈”给我送钱来了,我忙问是怎么回事,“妈妈”说:“刚才他们送来了一份报纸,上面说你肚子疼要生孩子了,我们怕你钱不够用,所以才给你送钱来了。”我笑着说:“我没有生孩子,只是得了急性肠胃炎,他们给我吊吊盐水已经好了,谢谢你。”

  在游戏讲评的时候,我首先请小小娃娃编辑部里的孩子先来介绍一下他们今天报纸编辑的情况,结果欢欢提出编好的报纸应该有一个卖的地方,由此孩子们决定下次再增加一个“东方书报亭”的游戏。然后我再将刚才发生的事情告诉了大家,并表示了我不开心,请孩子们讨论一下为什么我会不开心?在热烈的讨论中,孩子们懂得了报纸上的内容要是真的,不能是自己乱猜的。

  反思:

  孩子们由于一直在研究报纸,并有了第一次制作报纸的经验,所以他们将对编辑报纸的兴趣迁移到了角色游戏中,除了知道自己在游戏中的角色身份以外,还为自己的报纸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小小娃娃报》。刚开始我还比较担心孩子们编辑报纸的能力,但报纸是孩子们每天在生活中都要接触到的物品,而且孩子们还有属于自己的报纸《小青蛙报》,所以他们才能较完整地编辑自己的报纸。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也生成出了新问题,例如:报纸编辑好了怎么办?报纸的内容可不可以是假的?虽然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1、请家长带自己的孩子去参观一下马路边上的东方书报亭,了解书报亭的结构和里面都卖些什么东西。

  2、在日常生活中带领孩子去采访别的班级有什么新鲜事或者是好人好事,在积累素材的同时也让幼儿懂得新闻真实的重要性。

  3、在自由活动中鼓励每天的值日生小朋友去采访自己的同伴,并将采访到的结果来告诉大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