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做个勇敢的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0:52:49

说两句

  在家中,让孩子的父母亲不仅要延续我们对孩子的正面教育,更要多对孩子进行有关挫折教育;另外还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业,及时帮助孩子做好预复习的工作.

  翻开一本孩子们写好的拼音本,里面的字着实让我吓了一跳,一个一个的字母写得东倒西歪,而且卷面黑忽忽的,东一个油渍,西一个油渍的,我心想:这一定是哪个小调皮的大作了.结果没想到一看名字----佳佳,一个平日里聪明活泼,人称“小精灵”的小女孩,联想起近日来孩子在其它方面明显的退步,让我感到很奇怪.于是我问孩子:“这几个字母宝宝好看吗?”没想到孩子竟然对我说:“我不会写,我写不好的.我像我爸爸!”“这是谁说的?”我问她,“我爸爸说的.我像他一样笨。”我想了想决定找孩子的母亲聊一聊.

  原来孩子以前在我们班级里一直是比较好小朋友,因此常常得到我们的表扬.但自从大班下学期开学后,孩子面临着升小学的压力,而且在升学的问题上,孩子由于是外地户口,所以被一些好学校拒绝了,因此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了不开心的回忆。再加上开学后我们又添加了一些小学的课程,孩子在这些课程上没有明显的优势,所以她的情绪一直比较低落,再加上家长不正确的教育,使孩子失去了自信心,才出现上面的一幕.

  反思:

  大班的孩子个性特征已经有了较明显的表现,其中最突出的是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他们通常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特别是对一些自尊心较强的孩子就尤为突出了。佳佳原来在我们班级中一直是受到表扬多而批评少的孩子,因此孩子的表现都比较积极。但现在她听到的表扬少了而来自于家长的批评多了的时候,孩子的心里一下子承受不了了,出现了较大的落差.针对孩子出现的情况,我与孩子的母亲商量了以后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1、在幼儿园里,我们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明白”山外青山楼外楼”的道理,知道不管多聪明能干的人要想获得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另外对于孩子在幼儿园中的进步,哪怕是作业上的点滴进步,我们都及时给予鼓励,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对于孩子不足的地方我们也要及时地进行纠正,并向孩子讲清楚她错在什么地方。

  2、在家中,让孩子的父母亲不仅要延续我们对孩子的正面教育,更要多对孩子进行有关挫折教育;另外还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业,及时帮助孩子做好预复习的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